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鹏程千里援甘肃 ?百万善款筑新桥

鹏程千里援甘肃  百万善款筑新桥

                                               ——大鹏超市(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参与东西部扶贫侧记

          八月的西北,云淡风轻。

上午时分,甘肃省庆阳市环县耿湾乡万家湾村许庙咀组的近百名村民兴高采烈地聚集在村边的小河旁,参加漫水桥工程开工仪式。随着轰鸣的铲土机破土动工,不少村民掏出手机拍照、录像,记录下这难忘的历史性瞬间,还表示马上要发给天津的亲人大鹏看。

大鹏是何方神圣,为何被远在千里之外村民视为亲人?故事还要从头说起。

按照天津市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具体安排,南开区企业、大鹏超市(天津)有限公司与嘉陵道街被确定为甘肃省庆阳市环县耿湾乡万家湾村及潘掌村进行精准扶贫。近年来,大鹏超市在总经理康军的带领下,在全市22家连锁店铺中设立的甘肃产品销售专区,并在嘉陵道街的支持下在宜宾西里社区开辟了一家益大嘉超市,主销甘肃特产,用实际行动推进消费扶贫。

今年6月初,嘉陵道街与大鹏超市组成的考察团一行再赴耿湾乡万家湾村,一路上道路崎岖不平、车辆颠簸难行,翻江倒海般的感觉让康军萌生了筹集资金为当地修路建桥的念头。

现在我们急需建一座桥。耿湾乡乡长向康军介绍说,有一小河从万家湾乡许庙咀组流过,恰好把村落和村民日夜耕种的农田一分为二,河上只有一根狭窄的独木桥可以通行。每逢汛期、河水上涨,就会把独木桥完全淹没,村民们只能望河兴叹、耽误了地里的收成。

有了这座桥,外面的帮扶才能进得去、里面的特产也能运出来,打定主意,康军决心帮助当地村民。经过工程设计公司勘察,修建这样一座长45米、宽4.5米的桥梁工程概算为90余万元,这对于大鹏超市这样一家民营企业而言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特别是在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今天,但康军很坚决。回到天津后,他立刻在大鹏超市员工中发起建桥倡议,并带动自己的家人、同事、同学积极捐款。他还多方联系企业家联谊会的成员,给他们介绍许庙咀组村民的实际困难和热切期盼,动员他们积极投身东西部扶贫工作。

很快,第一笔20万元工程款到账,漫水桥工程破土动工。看到当地村民通过手机微信传来的视频、图片,康军的信心更加坚定了:我们会继续筹资资金,全力以赴为当地群众建起这座小康桥,资金缺口部分,我们大鹏超市兜底!

附件文档:2020年8月27日 鹏程千里援甘肃百万善款筑新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