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北淮淀镇:稻蟹混养增底气 项目聚集招人气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北淮淀镇:稻蟹混养增底气 项目聚集招人气

近年来,北淮淀镇加大示范镇建设,以一汽大众为龙头,发挥以项目引项目的优势,积极培育“狮群经济”模式,在注重产业链发展和延伸的背景下,吸引了大批返乡人才建设家乡,本地村民成功就业。同时,北淮淀镇还积极鼓励农民尝试稻蟹混养这种立体高效生态农业模式,强产业、富腰包。眼下,北淮淀镇产业、项目齐发展,为村民带来了好日子。

来到北淮淀村,一望无际的稻田,晶莹的水珠挂在稻尖上,串串饱满的稻穗引来了蝴蝶、蜻蜓的欣赏。这里的水稻长势喜人,而在绿油油的稻田里,时不时的还有几只小螃蟹现出身影。

李继红就是这片稻田的负责人,今年他首次尝试稻蟹混养,因为经验不足,所以他每隔一段时间,就到稻田察看一下,望着颗颗饱满的稻粒,他知道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

李继红 北淮淀镇北淮淀村稻蟹混养负责人

有信心、丰收在望了。

今年3月份,北淮淀村委会通过村级重大事项“六步决策”完成了土地发包程序,李继红与村委会签订了承包合同。说起当时干稻蟹混养的想法,李继红坦言:是看上了村里的这块风水宝地。

李继红 北淮淀镇北淮淀村稻蟹混养负责人

这块地的土质和其它地的土质是不一样的,这块土地土质比较肥沃,带点那个黑土地的性质。

肥沃的土地让李继红看准了稻蟹混养的自然优势,他聘请村里有着40多年种地经验的师傅给他做技术指导。同时,区、镇以及农业部门也经常派专家和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给他做技术培训。

李继红 北淮淀镇北淮淀村稻蟹混养负责人

现在都是科学种田了,对技术这一块都有要求的,镇里的、区里的、市里的也都对咱们这片水稻也都相当的关心的,每隔一段时间做技术指导。

 

有了技术指导,李继红的劲头更足了。今年5月,区政府印发了《2020年宁河区稻蟹综合种养项目实施方案》 ,这让李继红可以拿到每亩200元的补贴。天时、地利、人和让李继红的1000亩稻蟹混养丰收在望,他开始盘算着今年的收益。

3李继红 北淮淀镇北淮淀村稻蟹混养负责人

包括水稻和河蟹混养,利润应该(每亩)高400—500(元)。

 

一地两用,一水两养。稻蟹混养不仅拓展了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空间,也让土地产出了高附加值。抓住机遇的北淮淀镇又开始对镇域内的农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规划。

廉铭 北淮淀镇副镇长

计划在北淮淀村进一步推广稻蟹综合种养项目4000亩,做好施工指导和技术培训,积极引进渔光发电项目,加快项目立项审批,确保早日落地投产。

 

当发展特色农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时,北淮淀示范镇的建设也为村民就业提供了良好环境。随着一汽大众的落户,以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为标准的产业链发展和延伸,使得越来越多的项目、企业落户到北淮淀示范镇。孙健所在的公司因与一汽大众业务的开展,他已经被调到家乡工作3年了。

孙健 天津市立和工贸有限公司

离家近、我们负责招聘人员,我有比别人多的一个优势,毕竟是当地人,沟通起来比较方便。

 

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的落户不仅让北淮淀示范镇的建设越来越蒸蒸日上,也让更多的像孙健这样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建设家乡。

孙健 天津市立和工贸有限公司

我身边的我朋友,我同学还有我发小,全是陆陆续续的从市里、塘沽、北辰回来了,因为这不仅涉及到物流、运输或者是汽车制造,还有一些销售、工程类的。

 

今年,北淮淀镇还将采取政府牵头、市场运作、公司管理的模式,建立健全失地农民再就业保障机制。围绕就业抓招商、招商抓创业,建立“就业人员”和“就业岗位”数据库,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做好用人岗位信息推送,为有就业需求的人员和企业“牵线搭桥”。

廉铭 北淮淀镇副镇长

下一步,我镇紧紧围绕全镇发展思路,统筹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城镇建设与农民致富两大课题,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调优产业接头,发展特色农业,提升人居环境,实现农民安居乐业、生活富裕。

采编丨兴男 李颖

附件图片:15 附件图片:1 附件图片:2 附件图片:3 附件图片:4 附件图片:5 附件图片:6 附件图片:7 附件图片:8 附件图片:9 附件图片:10 附件图片:11 附件图片:12 附件图片:13 附件图片: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