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奋进新征程!未来五年,宁河这样干!丰台镇:以农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奋进新征程!未来五年,宁河这样干!丰台镇:以农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丰台镇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同时,以区第三次党代会、“两会”提出的“一一二二”工作举措推动指导工作。作为“两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台镇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区第三次党代会以及区“两会”精神紧密结合,以丰台文化古镇的属性作为产业融合发展核心,做深农旅文旅融合新业态,打造农文旅融合新高地,重塑古镇文化形象,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丰台镇岳秀庄村皮影展示厅,90岁高龄的老艺人赵春和正在教授村民皮影戏的唱法和表演技巧。为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进一步发掘本村特色文化,岳秀庄村将皮影戏作为“一村一品”特色项目进行抢救性保护,让这张文化名片辐射到乡村旅游项目中。2021年,岳秀庄村成功入选天津市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探索出一条“古镇+文化+非遗”的多元旅游发展新模式。

丰台镇岳秀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明波说,我们准备修建皮影小剧场,对烽火台周边进行深入挖掘,发展稻田画,稻蟹混养300亩,垂钓园100亩,增加水上和冰上的项目,把村内这个水系连接贯通。同时,我们新建民宿30间,采摘大棚是6个,利用原有的100亩水果的采摘园,让游客随时能吃好、玩好、住好,真正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

 

在丰台镇小韩村,来自天津市四家旅游公司的负责人与村两委和帮扶组共同举办小韩村康养文旅发展交流会。按照区第三次党代会和区“两会”提出的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乡村兴区要求,丰台镇确立了未来五年三产融合发展方向,选择小韩村优先发展乡村特色民宿产业。在确定康养文旅发展方向后,小韩庄村积极和旅游公司沟通对接,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规划和实施方案。本次交流会是在原有的25所闲置房屋利用发展的基础上,针对小韩村“一二产业+新能源”的模式进行探索,以新能源为切入点,挖掘和打造小韩村特点亮点。

丰台镇小韩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宾含说,小韩村瞄准老年客户群体,计划打造康养式长租民宿,预计租赁村内25所闲置房屋,通过租户自荐、客户定制、整体承包的形式装修改造精品房屋,由村委会成立专业服务公司,负责后期卫生打理、设施维护、农家饭供应等日常的工作,实现老百姓、村集体、投资单位互利共赢。

围绕蓟运河流域农文旅融合发展带发展思路,丰台镇借助天尊阁这张地方文化名片,从农业、文化、旅游三个发展领域出发,开创老百姓“钱包鼓”、村集体“手头富”、丰台镇发展好的三赢局面,加快建设红色示范镇、生态文旅镇、绿色园林镇和养生文化镇。

 

丰台镇镇长拱伟说,未来五年,我镇将以集约经营为主线,调整农业生产模式和种植结构,以发展绿色能源为主导,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途径,打造历史、民俗、采摘、休闲于一体的新产业,以乡村治理为抓手,推进移风易俗,以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引导,持续推进全域清洁整治,营造宜居环境,不断促进实体经济更加厚实,美丽乡愁更加彰显,小康底色更加亮丽,为实现全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采编丨冉升

附件图片:9 附件图片:8 附件图片:7 附件图片:6 附件图片:5 附件图片:4 附件图片:3 附件图片:2 附件图片:1 附件图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