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廉庄镇后米厂村大事记

后米厂村大事记

一、基本情况

后米厂村位于廉庄镇政府东部,距镇政府3公里,东邻岳道口村,西邻前米厂村,南邻木头窝村,北面蓟运河大堤村内共有702户,村民2476人,两委班子成员6人,村内现在正式党员78名,预备党员2名,低保户34户,五保户32党群服务中心位于村南与小庄子村北位置,两层办公楼600平米。2020年村集体收入428000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00元,村民收入主要依靠务工及土地流转承包费。

二、主要事迹

1. 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村民震亡287人,房屋震毁约600余间,震后重建家园,家家基本上盖上了新房(防震房),并不断完善村庄道路建设。

  1. 20107月,落实生态村建设,由村出资整个村庄主路变为红砖铺路,改善村民出行条件。
  2. 201310月,为建设美丽新农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把后米的红砖铺路、土路进行道路硬化成水泥路。主路里巷路全部硬化为水泥路,共计硬化31800平方米,同时修建了健身广场450平方米并安装了健身器材,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
  3. 20178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天津市宁河区电力公司帮扶组进驻后米厂村,开展为期三年的结对帮扶工作。三年来,帮扶组按照精准帮扶的新思路,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坚持与村民同住、同吃、同学习、同劳动,对三美四全五均等帮扶目标和评价体系把稳定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努力建强基层组织,发展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培育乡风文明,做实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一户,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4. 20189月,为了改善村里办公环境,帮扶组出资对老村委会进行了装修并配备了大会议桌、办公桌等硬件设施。同时出资购买安装LED路灯160盏,其中太阳能路灯20盏。
  5. 20195月帮扶组出资筹建幼儿园一所,并在幼儿园旁扩建健身广场300平米,安装了健身器材,供村民休闲娱乐使用,在村内实现了全部道路的硬化亮化。
  6. 20197月,按照十个有标准建成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600平米,包含党员活动室、大会议室、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村邮站等房屋设施。
  7. 201911月,按照六化标准,实施污水处理改造工程,完成污水处理站及配套污水管网的铺设,升级改造村内主干道路(3200米)和里巷道路(6100米),建成水泥混凝土路面31200平米。
  8. 2019年,为改善村民冬季取暖条件,确保村民温暖过冬,我村开始了煤改燃工作。于201910月份全部完成,会同村干部逐户走访,宣讲惠民政策,为村民算好经济账、环境账、便利账,提高村民煤改燃的积极性,顺利在冬季采暖期前完成全村498户的改造任务并通过区级验收。
  9. 2020年,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帮助村干部入户走访宣传、印发明白纸,整理资料、上报信息,推进户厕改造进程,已全部建成标准三格式化粪池并连接村污水管网,并有628户村民户厕改造达标享受国家补贴。同时对村内2个公共厕所进行重建改造,提升为水冲式卫生厕所。
  10. 20215月,后米厂村两委班子落实为民办实事制度,针对村庄路肩长期破损问题,召开会议研究方案,群策群力,不仅完成了道路路肩的维修,还在道路两边布置花草树木、见缝插绿,提升了道路也装点了村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