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廉庄镇孟庄村大事记

廉庄镇孟庄村大事记

一、基本情况

廉庄镇孟庄村位于廉庄镇西部3公里处,现有村民430户1700人,耕地面积2250亩,村民代表32人,低保户24户。村党支部共有党员35人。村“两委”班子成员共4人,党组织班子3人,村委会班子3人,交叉任职2人,本村共有各类别残疾人73人,村党群服务中心360平方米。2020年村集体收入21万元,主要来源于土地承包与集市。

二、主要事记

1.2017年,百利集团入村开展帮扶工作,按照“四好农村路”标准修好村内主干道并做好后期养护工作;落实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建360平全成为村民办事文化娱乐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新建村委会功能齐综合场所。改造了党建宣传栏和橱窗,购置了电脑、投影仪、办公桌椅等设备。规划组织活动场所、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建设,使村委会面貌换然一新,受到村民的欢迎。

2.2017年,推广种植水稻和稻田蟹混养技术。同时积极培育享受的市、区产业帮扶基金支持的产业项目,不断扩大就业增加村民的个人收入。按照三年帮扶工作计划,以更严更高更细的工作要求,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内容,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高标准100%完成73项指标,达到“三美四全五均等"的工作目标。

3.20197月,按照“六化”标准,实施污水处理改造工程,完成污水处理站及配套污水管网的铺设。

4.2020年,深入落实百村示范工程,对村内拥有百年树龄的槐树与榆树进行维护,并建设古树广场,增加村内历史文化底蕴;同时对村中坑沟进行治理,推动人居环境工作走深走实。

5.2019年,为改善村民冬季取暖条件,确保村民温暖过冬,我村开始了煤改电工作。包村组会同村两委逐户走访,让党的好政策真正落到百姓身上,根据工作计划,按时顺利在冬季采暖期前完成全村的任务。

6.2021年,为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孟庄村深入排查户厕工作,对村内户厕进行一一拆除,确保“厕所革命”落实到底。

7.2021年,孟庄村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精神,以人民为中心,严格落实我为民办实事制度,全年为民解决困难130余件,排解百姓烦心事、困难事。

8.村内高标准农田提升。对村北1000余亩土地进行高标准农田提升工作,目前已完成百分之80,该项目年底完成。此项工程节省了村内百姓用水开支,每亩地节省80元;同时,对村内防汛抗旱工作有极大助力,提升了村内土壤品质,以往无法种植的农作物,经过此项工程,可以达到种植标准,带动村内百姓增收。

9.解决村内遗留信访问题。由于以往供暖管道施工导致村民房屋出现裂痕,该问题持续近三年。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包村组同村两委多次走访入户,实地调研,协调相关部门,帮助相关村户渡过实际困难,顺利解决该问题。

10.2021年开展24小时供水工程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孟庄包村组同两委多次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入户征求村内百姓意见,经过多方协调,克服工作开展中的各项困难,于今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节省了村内百分之90水资源,同时给村内百姓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解决了村内百姓及时用水的内心诉求。

11.防汛排涝工作。由于今年雨水量较大,防汛排涝工作任务重,孟庄村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防汛工作小组,提前准备相关物资,在汛期来临之际,做好村内2000余亩土地预防工作,土地内无积水问题,保障了村内百姓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