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廉庄镇西岳村大事记

西岳村大事记

 

一、村基本情况

廉庄镇西岳村位于廉庄镇西北部,现有村民74249人。本村共有村民代表5人,低保户3户,困难边缘户3户。村党支部共有党员11人。村“两委”班子成员共4人,党组织班子4人,村委会班子3人,交叉任职3人,李广丞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村集体经济主要来源为乡村体验游以及土地流转,2020年共计收入34万元。

二、主要事迹

1.高标准农田:

201911月西岳村被纳入高标准农田提升村行列中,投资120万对800亩农田进行高标准建设。建设内容主要有:建设水源及配套输水工程新建泵站2座;完成排水工程,渠道清淤1200m,新开挖渠道300m;完善渠系建筑物,现有涵闸更换闸门(含启闭机)2套。建设高标准农田可以有效提高农业基础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2.百村示范工程:

20198月西岳村正式被纳入百村示范工程,投资400余万对村庄环境进行提升,在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面进行高标准提高,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一是依据天津市乡村特色民居设计导则进行农房整治,将村内没有院墙的农户进行统一修缮,共计40余户。二是进行乡村公路提升,将村外、村内土路、断头重新硬化修建,达到村内公路畅通率100%;在入村主路两旁修建生态停车位,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安装照明设施20盏,达到主路公共照明设施基本覆盖。三是修缮健身广场,将健身广场地面重新铺缮,并设计绘制“稻香蟹肥 魅力西岳”庆丰收墙画;四是绿化美化,将村内80年的古树进行编码、竖牌保护起来,放置两个休闲椅,记挂村民心愿布条,打造成一个网红点;将村内4条臭水沟统一清运垃圾,清淤扩建,打造成四条荷花池,栽种荷花2000株,并在荷花池上搭建木桥,形成池中一景;在村内主街,外环路、荷花池周围大面积种植观赏性花草树木,目前,村内共有杏树、海棠树、柳树等树种300余棵,鸢尾、月季、蔷薇、芍药等观赏花朵60000余株,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五是建设美丽庭院,西岳村本着外筑美丽“大家”,内塑美丽“小家”的原则,要求不仅院外要整洁美丽,院内更要干净宜居,提倡村民将院落充分利用起来,将院内物品集中存放,规划土地用来种植瓜果蔬菜、鲜花藤曼,将一户户农家小院打造成一个个美丽花园。

2020年上半年,西岳村按照“留白留绿留璞”原则,拆除全村直排厕所、违章建筑,顺利完成人居示范村提升项目。

3.智慧灯杆

西岳村与联通公司合作,为西岳村安装智慧灯杆,集wifi、照明、监控、宣传一体,极大的便捷了西岳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随时随地在村内可以享用极速上网体验。此外,西岳村与联通公司合作,试运行数字乡村平台,让老百姓可以足不出户查看村庄各类信息公开,随时随地申请代办服务,甚至可以查看农产品零售、务工招聘、政策讲解等信息,为新时代信息化乡村迈向了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