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武清区梅厂镇脱贫攻坚大事记

梅厂镇脱贫攻坚大事记

2013年7月,天津市统计局结对帮扶组入驻塘坊村,为村东400亩解决浇地用电问题,为塘坊村架设100KW变压器一台。2014年初架设完毕。

2015年,市统计局帮扶组为改变塘坊村容村貌将村西两处垃圾抗填平。修建村民建身广场,安装健身器材,为村民提供休闲健身使用。

2016年3月,小侯庄村开始在市帮扶组的指导下,开始筹划建设以六个大棚和八十亩露天桃园为一体的小侯庄晚蜜采摘果园,2017年5月31日竣工,现已有了明显的效益。

2016年 3月12日—2017年11月8日,梅厂镇杨恒庄村投资建设温室蔬菜大棚农业设施工程。

2016年10月11日,梅厂镇王唐庄村村内道路修缮铺砖。

2016年12月,双庙村1789亩土地全部平整完成。

2017年9月,双庙村老年活动中心建成。

2017年 1月20日,梅厂镇王唐庄村大棚农业设施工程竣工。

2017年4月15日,梅厂镇王唐庄村村内安装太阳能路灯。

2017年7月,梅厂镇杨恒庄村老年文化活动中心竣工。

2017年 8月10日,梅厂镇韦庄村大棚农业设施工程竣工。

2017年8月20日,梅厂镇庄韦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竣工。

2017年10月20日,梅厂镇庄韦村美丽乡村工程竣工。

2018年2月3日,时任武清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珊珊同志赴梅厂镇蔡庄村入户慰问困难群众。向困难群众送去纪委机关的新春慰问品和美好祝福,嘱咐村干部和帮扶组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关爱,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2018年4月30日,在东陈庄村农业设施大棚区设立农家书屋延伸服务点,对接务农人员需求,提供重大主题以及农业种植技术、农村方针政策等书刊,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年10月22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天津帮扶农家书屋延伸服务点:让农民既“富脑袋”又“富口袋”。

2018年5月21日,梅厂镇蔡庄村“三聚焦三着力”扎实推进农村帮扶工作登载天津市纪检监察网。

2018年5月25日,梅厂镇蔡庄村“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登载天津日报第17版。

2018年7月,梅厂镇东梁庄村成为华北地区唯一获准建设 “母亲水窖”工程。“母亲水窖”工程启动于2000年,是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的爱心活动,旨在倡导社会各界为西部严重干旱地区的妇女及家庭捐建集雨水窖,解决饮用水困难。而对于天津市来说,能够修建这项爱心工程属于第一次。市妇联帮扶组在调研东梁庄村民用水困难的情况后,向全国妇联发展基金会申请启动“母亲水窖”工程,为村里改造上水管网。仅仅用了一个月,该工程就得到全国妇联发展基金会的批准,49万元资金到位。改造工程从2018年9月中旬动工,到11月底竣工,用时50多天,铺设近5000米的网管,对接了区里修建的自来水主管道,彻底解决了东梁庄村240户744名群众日常生活的用水难题。

2018年8月26日,由帮扶单位中国电信天津分公司援建的武清区梅厂镇瓦房村光纤网络扶贫惠民工程竣工,网络扶贫为帮扶村插上信息化翅膀,让帮扶村农民享受信息时代智慧家庭新生活。

2018年11月9日,驻村帮扶组与村“两委”结合村庄实际,修订完善《东陈庄村村规民约》。

2018年12月15日,梅厂镇蔡庄村困难户任术良房屋改造工程竣工。新建住房为正四间砖房,极大的保障了困难户的生命财产安全,有效解决了夏季防雨、冬季保暖等实际问题。

2018年12月31日,梅厂镇大吴庄村“美丽乡村”工程竣工。

2019年4月26日,在天津市文明办、武清区委宣传部、梅厂镇党委有关负责同志的见证下,武清区梅厂镇东陈庄村、瓦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市级实验点正式成立,打造了宣传群众、号召群众、凝聚民心、服务百姓的坚强战斗堡垒。

2019年4月26日,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武清区委宣传部,梅厂镇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通过驻村帮扶组与村“两委”的扎实推进,梅厂镇东陈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正式成立,确定“学习宣传”“文化健身”“互帮互助”“文明风尚”四个服务队的人员组成和服务内容,为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抓手和平台依托。

2019年5月份,小姚庄村两委班子和驻村扶贫工作组成员,利用200万元帮扶政策资金,为村集体创收,按照六步决策法的民主程序召开支委会、两委、党员会、村民代表会统一思想,达成一致意见,形成民主决策。按照公司化经营方式投入到商铺租赁中,统一由镇里经营。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进一步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

2019年5月,东陈庄村完成排污管道改建。改建排污管道7000米,覆盖全部农户,有效提升乡村环境治理水平,改善村民卫生环境质量。

2019年5月14日,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工作组在梅厂镇蔡庄村指导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落实农业农村委党委“下基层、访实情、促发展”的部署,在工作组的引导下,先后对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集中居住区、农田耕种区等地进行调研,了解蔡庄村发展情况、乡村建设情况及党组织建设工作情况,就进一步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指导。

2019年6月26日,国家统计局天津市调查队在梅厂镇蔡庄村开展入户调查工作,并将蔡庄村作为天津市统计调查工作试验点单位。帮扶组配合调查队就村庄建设、民生医疗、收入水平、教育情况、就业问题等近20项调查内容制成调查问卷,采用随机方式对村内50户进行调查,确保调查工作真实有效。

2019年6月,东陈庄村完成“美丽乡村”建设。道路硬化要求全部达标,安装太阳能路灯170盏,种植绿化树木1500棵。

2019年7月,东陈庄村完成文化休闲长廊建设,建有文化休闲长廊400米,绘画文化墙2000平方米。

2019年8月31日,郝庄村“美丽乡村”工程竣工。

2019年10月,东陈庄村完成青少年“快乐营地”建设,有效带动青少年活动向更优质更广泛目标发展。

2019年10月18日,天津市农委在南任庄村召开农村户厕改造现场会,并组织参观南任庄村户厕改造成果。

2019年11月,东陈庄村完成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建有700平米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村委会办公、党员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场所。

2019年12月,按照梅厂镇政府相关规划要求,东陈庄村“一镇一业”产业项目统筹推进落地落实,每年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收20万元,集体收入公开、透明用于村庄建设发展。

2019年12月,东梁庄村里建成38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场所,建设资金由区里下拨,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施工。市妇联帮扶组为东梁庄协调帮扶资金10万元,用于空调等设施的安装;6万元用于党群服务中心门前的污水沟改造和道路硬化。

2019年12月15日,梅厂镇西汪庄村美丽乡村工程竣工。

2019年12月20日,梅厂镇小吴庄村美丽乡村工程竣工。

2019年12月20日,梅厂镇大吴庄村、郝庄村“一镇一业”商务楼宇项目签约。

2019年12月31日,梅厂镇蔡庄村新建党群服务中心竣工。新建村委会实现了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活动、有制度的标准,把村委会真正建成村干部工作学习的中心、思想教育的阵地、服务村民的窗口。帮扶工作组向村内捐献1.8万元机关党费用于新村委会投入购买办公桌、办公椅、茶几等必需办公用品的资金,为新村委会提供设施保障。

2020年1月18日,梅厂镇小吴庄党群服务中心竣工。

2020年1月24日,梅厂镇蔡庄村“新冠”疫情防疫组成立,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农耕等问题进行专项部署,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工作组成员身赴梅厂镇防疫一线,在多个村进行防疫执勤工作,同时疫情期间向帮扶村捐助口罩等医用物资、牛奶等生活用品。

2020年3月26日,南任庄村在精准帮扶下取得村庄全面发展,被天津市委组织部评为“五星村”。

2020年4月至8月份,小姚庄开展美丽村庄建设,硬化村庄主干道路4480平米,硬里巷23864平米,建设太阳能路灯110个,建成健身广场一个,建设排水管道1160米,垃圾无害化处理达100%,建成高标准公厕一座。彻底改善了人居环境,村庄真正做到了亮起来,美起来。

2020年4月23日 天津市“书香天津·全民阅读启动仪式”直播连线东陈庄村农家书屋,邀请驻村帮扶组组长王宏勤同志介绍分享东陈庄村农家书屋建设和管理取得的经验成效。

2020年 5月30日,郝庄村“农田水利疏浚”工程竣工。

2020年 5月30日,梅厂镇大吴庄村“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工程竣工。

2020年6月,东陈庄村完成265座户厕改造,同年12月完成3座公共厕所建设,村居环境显著提升,人民幸福感显著增强。

2020年6月5日,梅厂镇西汪庄村汽车产业园帮扶援建工程竣工。

2020年6月20日 ,梅厂镇小吴庄村汽车产业园帮扶援建工程竣工。

2020年6月30日,小潘庄村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倒排工期加快建设,如期完成污水管网、道路硬化、街道亮化等施工。

2020年6月30日,梅厂镇蔡庄村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竣工。实现主干路、里巷街道硬化率100%,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水排放处理达标100%,太阳能路灯、健身广场投入使用,污水下水和民宅旱厕改造100%全覆盖。

2020年7月29日,小潘庄村顺利通过组织验收,实现“三美四全五均等”帮扶目标。

2020年8月10日,梅厂镇西汪庄村厕所革命工程竣工。

2020年10月16日,市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来到武清区梅厂镇稗甸村视察。喻云林部长强调,作为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要多走访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切实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2020年11月17日,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回顾“十三五”发展成就,展示村民小康生活,在武清区梅厂镇瓦房村,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举办了“领照片 晒幸福 唱小康 ” 武清区“五中全会走进你我新生活”之乡村摄影志愿行活动。

2020年11月20日,梅厂镇东陈庄村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2021年1月25日,天津市委农办、市农委、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司法局联合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天津市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的通知》,南任庄村被评为“天津市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1年1月15日 ,梅厂镇东陈庄村农家书屋获评2020年“天津市示范书屋书吧”。

2021年2月25日,小潘庄村作为武清区最小的行政村,在精准帮扶下取得村庄全面发展,被天津市委组织部评为“四星村”。

2021年3月5日,梅厂镇稗甸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特别成立稗甸村小蜜蜂志愿服务队。致力于创新服务形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为家乡贡献力量。

2021年4月,区科协、科技局驻村帮扶工作组投入资金7万元为小姚庄村购置了5台新型水泵,解决了多年来水利设施年久失修的状态,满足了小姚庄村农业水利灌溉的需求。

2021年5月18日,梅厂镇东陈庄村文明实践积分超市正式成立,制定、发布志愿服务积分奖励兑换机制,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主动性和获得感,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开花。

2021年6月2日,市妇联驻东梁庄干部魏光荣获“天津市结对帮扶困难村优秀驻村干部”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