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西藏昌都藏族同胞载歌载舞 共贺脱贫攻坚幸福生活

  这里,是“藏东明珠”,是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这里,是见证了天津人民和藏族同胞深厚情谊的土地,这就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市。

 

 

 

 

 

 

 

  昌都解放70年后的今天,这里的人民载歌载舞,共同庆祝美好生活。在昌都市茶马广场上,在昌都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上,到处可见藏族同胞们洋溢着欢声笑语,各族人民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祖国的繁荣昌盛献上热情祝福。

  藏族同胞的欢声笑语,映照的是贫穷、落后的村庄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旧貌换新颜,大步迈向新时代新生活的盛况,映照着西藏社会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西藏昌都自2014年12月撤地设市以来,已连续6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2014年到2020年,昌都市地方生产总值从117.1亿元增加到242.5亿元,年均增速9.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9亿元增加到18.15亿元,年均增速1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32亿元增加到63.1亿元,年均增速11.9%。

  这片正快速发展的高原土地,见证着天津人民和藏族同胞深厚情谊和共同奋斗。1994年开始,按照中央部署,天津开始对口支援昌都,先后有九批共计732名干部人才来到雪域高原倾情援藏。2019年7月,天津第九批援藏队107名队员肩负着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重任,不远千里,从渤海之滨来到雪域高原。助力昌都全面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留下了历史印记。

  天津援藏队始终将助力西藏昌都市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作为重要的政治之责、分内之事,狠抓工作落实。在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基础上,助力昌都市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2020年,天津市对口支援昌都市“一区三县”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或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

  资金援藏、产业援藏、教育援藏、医疗援藏、智力援藏……在2021年,天津援藏队将继续在这些方面下功夫,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增进民族团结,续写天津援藏工作的新篇章。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西藏这样的发展奇迹不仅让世界惊叹,也让这片雪域高原上的藏族同胞们脱贫致富,喜笑颜开。载歌载舞的藏族同胞,用他们的热情,唱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舞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民众生活水平快速提高的拥护和赞扬。

西藏昌都卡若区群众身着传统服饰,迈着坚定的步伐前进

  “我们纵情舞蹈,感党恩;我们放声歌唱,颂党情。”西藏昌都江达县农牧民载歌载舞,姑娘们和小伙子们踏着刚健豪放的舞步,唱着优美动听的旋律,来表达他们对来之不易幸福生活的热情。

西藏昌都江达县农牧民载歌载舞感党恩、颂党情

  古称“琼布”的西藏昌都丁青县素有“热巴艺术之源,冬虫夏草之乡”的美誉,如今的丁青政通人和,万众一心,日新月异,丁青的男女青年们也用藏族舞蹈表达着对新时代新生活的向往。

西藏昌都丁青县青年们跳起藏族舞蹈

  红山、红土孕育了热情淳朴的西藏昌都贡觉人民,魁梧的贡觉汉子,秀美的贡觉姑娘,带着拉妥草原的祝福,怀着马曲河的深情,谱出对美好生活的祝福,感恩奋进,砥砺前行。

西藏昌都贡觉人民用舞蹈表达热情

  古道重镇,茶马情深,西藏昌都察雅县人民在古老热土上敢拼敢闯,他们用一曲卓舞表达出对生活和劳动的赞美。

西藏昌都察雅县人民跳起一曲卓舞

  有“康巴花都”之称的西藏昌都类乌齐人民,用彩绣舞表达着对自然的赞美、感恩,和对美好生活的歌颂,飞扬的舞姿表达着新时代类乌齐人民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时不待我,只争朝夕。

西藏昌都类乌齐县人民跳起彩绣舞

  川藏旅游的福源秘境,国道线上的美丽新城,这是开放包容的西藏昌都左贡县,一支打麦舞,描绘了丰收画卷,展现了全县人民日子越过越红火。金色的麦穗,呈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更是创造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

西藏昌都左贡县人民跳起打麦舞

  藏川滇交界处的西藏昌都芒康县是各民族交流交融的重要节点,这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勤劳勇敢的芒康人民,用独有的三弦舞艺术,表达着对党的感恩。

西藏昌都芒康县人民跳起三弦舞

  位于西藏昌都西南部的洛隆县,如今已是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进藏道路上至今还流传着军民交融、藏汉通婚的佳话。这里的老百姓们,用独特的舞蹈诉说着70年来的辉煌。

西藏昌都洛隆县人民用特色舞蹈庆祝70年来的辉煌

  “翻越夏贡拉,唯我边坝人。”这是西藏昌都边坝县人民一句豪迈的口号,不畏艰险、勇攀高峰是他们的坚毅品质,一支打樵舞,体现了他们的勤劳和善良,也体现了对繁荣的向往。

西藏昌都边坝县青年用打樵舞赞美劳动

  70年来,通过全县的共同奋斗,西藏昌都八宿县经济实现快速发展,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今天的八宿,人民生活幸福,社会生活稳定,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西藏昌都八宿县青年用舞蹈歌颂70年奋斗史

  (记者 侯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