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子牙镇王家庄村大事记

子牙镇王家庄村大事记

一、基本情况

王家庄东邻前、后邓村西邻三呼庄村、南邻赵庄子、北邻南柳木村与肖民庄村。全村712户1922人,党员63人,村民代表41人,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0.2万余元,耕地面积6600亩。现任班子由5人组成,其中书记兼主任1人,支委4人,村委3人,党员4人。

二、主要内容

(一)政治建设

我村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村,全体村民搬进了楼,生活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相应的今后五年不断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村民文化休闲场所,增加村内医疗点,加强对小区物业方面的管理,加大卫生清整及小区安全治理,不断让村民住的舒心,住的放心。

依托招商引资的政策优势以及我村的区位优势,为村集体增加收入,为村民增加就业岗位,通过五年的努力,使村庄基本达到“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活安康,环境整洁优美,思想道德良好,公共服务配套,人与自然和谐”的目标,缩小村民收入差距,建设和谐新农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加强生态建设

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直面差距,紧盯目标要求,抓住关键环节,持续发力,打好乡村建设基础。坚持因地制宜,实行分类指导,确保规划务实管用、群众认可。全面开展村庄整治清洁行动,实现干净整洁目标。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促进村庄清洁工作常态化,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专项行动,建立村庄保洁机制。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行动,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加快恢复农村水生态。扎实开展拆旧复垦,优化拆旧复垦政策制度,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1.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示范镇公路顺畅、绿化完善、出行方便,村民居住还迁房,上下水,户厕,燃气,暖气配套齐全。人居居住环境逐渐良好。

2.老村庄现有耕地较少,大棚种植、农产品产业发展前景良好。

3.示范镇的排水清污强,极大减轻了自然洪涝灾害带来的损失。

4.示范镇广场建设完善,路灯道路全覆盖,方便了村民晚上出行文化休闲,又为村民文体活动提供了场所。

(四)加强文化建设

积极行动,争做创建文明村庄的践行者。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遵守《天津市民文明公约》和《天津市民行为守则》,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在公共场所要自觉做到,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不聚众赌博,不损坏公务,不乱贴乱画,不乱扔杂物,不说不文明的话,在村庄要自觉做到,不乱到来及,不践踏花草,不乱搭乱建,不乱停乱放,比吵架斗殴,邻里和睦,互帮互助。

在村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户宣讲、乡村环境治理,扶贫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劝阻和制止身边的不文明行为,积极传播文明,引领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