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陈官屯镇潘村大事记

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关于文明村镇建设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做好区级文明村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美丽天津建设各项任务,助力打赢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促进全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以“提高农民素质,带领群众致富,创建社会主义文明新农村”为目标,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农民讲文明,树新风,实现共同富裕。

一、潘村基本情况

我村位于陈官屯镇北部位置。全村共有107户,277人,党员25名,村民代表12人,村两委班子3名,低保户3户,残疾人14人。村内道路硬化覆盖率百分百。绿化、路灯、排水等配套设施齐备。户厕覆盖率100%。健身广场、篮球场、图书室等文化设施俱全。

二、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扎实主题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当走。在陈官屯镇党委的及早安排、周密部署下,我村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谋划、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我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创新教育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夯实党员理论基础,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学习到位、宣传到位、贯彻到位、落实到位。我村党支部组织村内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纲要及摘编,共组织召开三会一课及组织生活会60余次,入户走访率达到百分百,引导全村党员及群众进行集中学习15次,查摆问题,整改到位。每月组织远程教育,交流心得体会,组织党员共同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通过深入学习和示范引领,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和主动学习的能力。对于党课形式,开展创新讲党课,充分调动起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二是廉洁自律,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我村“两委”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自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强化两委班子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挂设意见箱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班子成员与村民关系融洽,村内全体党员干部能够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三是强化软硬件配备,细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两委人员专职负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三、丰富活动形式

一是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包含多功能厅、党员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多个功能室,实现志愿服务、理论服务、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服务功能,为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促进文明乡村建设,实践站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志愿者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党员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筑牢“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组建一支志愿者服务组,下设学习宣传、文化健身、互帮互助、文明风尚4支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人员包含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群众等多群体互助服务模式,开展全村范围内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二是优化组织活动,细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评选出两户最美家庭,设置宣传栏,倡导弘扬良好家风。开展全域清洁化,共建文明生态村的创建活动。宣传倡导村民诚信经营、文明服务、无假冒伪劣坑农害农,并写入村规民约,予以约束。以广播、发放宣传材料、知识讲解员讲解等方式,开展制度化常态化的科学、法律、医疗卫生、农技和防诈骗知识等方面宣传普及活动。

四、亮化人居环境

我村自2017年度美丽乡村以来,村内干净整洁,无任何卫生死角,农村公路建成且达标,危房改造项目100%完成,垃圾清运率达到100%,落实河长制,100%消除乡村黑臭水体。村内推进厕所革命,上下水设施完善,户改厕100%完成,实现了我村卫生户用厕所全覆盖。作为垃圾分类试点村,全村推广普及垃圾分类。全域清洁化期间开展“党员、群众共行动”的清整活动,形成了清洁、绿色、生态、宜居村。我村成功开展全域清洁化工作被区电视台先后三次报道,荣获天津市卫生村称号。我村实施规范化管理,村内规划全覆盖,实现布局优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

五、加强文化建设

    统筹党群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公共服务资源,共享使用,建立文化广场、广播室、乡村青少年快乐营地,设置文化专栏,配套相关文化体育设施。自设文化活动经费保障,配备兼职工作人员。村委会牵头组建我村秧歌队及健身队,运用自设文化活动经费,为文体队伍配备服装、道具、音响等设备。组织本村农民参与庆丰收、晒丰收、享丰收的农民丰收节活动。我村无黑网吧、违法违规经营场所,无庸俗低级的文艺演出。

六、弘扬社会风尚

一是精密部署、创新防疫,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陈官屯镇潘村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充分调动村内党员、村民代表和志愿者发挥作用,通过明确职责、细化分工,组成六支队伍,分别做好联户防控、帮扶就近困难户;联户疫情筛查;为村民分送蔬菜倡导疫情期间减少外出;深入村户走访排查、劳动、消毒、值守、宣传等防控工作。以六支队伍齐力推进村内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织密全村抗疫的防控网。以党员小组为单位,抓紧线上工作,线下防控,上下联动式防控,建立起“网格式管理、地毯式排查”制度,充分发挥联户和网格员作用,构建起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有力推进群防群控无死角,积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完善村规民约,弘扬社会风尚。广泛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及时修订完善本村村规民约,并做到家喻户晓;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自治组织发挥作用明显,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良好风尚,无封建迷信、“黄赌毒”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