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太平镇太平村致富有“稻”

1603770964020031892.jpg

夕阳余晖下的金色麦浪

秋风送爽,岁物丰成。连日来,滨海新区太平镇太平村1600亩水稻喜获丰收,亩产达到1500斤。这个数字对于成熟水田来说并不稀奇,而对于这片盐碱荒滩来说实属不易。

这几天,村民季长在没事儿就要去水稻田转上几圈,望着一茬茬收割好的水稻喜笑颜开,他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我家有10亩地,之前就是种玉米,每年刨去种子、化肥、农药、收割的费用,最后一亩地到手就剩下200块钱,10亩地也就是2000块钱。今年是种植水稻的第二年,村合作社每亩地给我们550块钱,年底还给我们一亩地100斤的稻米作为分红。10亩地就是5500块钱加1000斤稻米。这收入大大提高了。”季长在告诉记者,除了合作社发给入股村民的钱,他还在水稻地里干农活,一年也能挣三四万元,相信用不了几年,他家就能住上楼房了。

1603771046001016185.jpg

村民收割稻田

眼前这片荒滩能给他带来如今的好日子、好盼头,季长在过去想都不敢想。而盐碱地能实现高产得益于农业科技的应用。2017年,在新区农业技术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太平村利用有机硅调理剂进行盐碱地改良试验,使土壤全盐下降了60%以上。太平村两委班子经过反复讨论,决定整合村里1600亩土地进行大规模水稻种植,但是一开始村民们并不买账。“大部分村民都不同意改种,因为如果旱田改水田一旦失败了,再想把水田改回旱田,至少要调整三年到五年的时间。说白了,那会儿大家伙儿就是觉得这个事情做不成。”季长在说道。

为了取得村民们的信任,那段时间,太平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挨家挨户去给大伙儿做工作,讲政策、讲利弊,最终部分村民同意了种植水稻。然而2019年夏天一次意外的海水倒灌,1600亩水稻秧苗毁于一旦,村委会也被推向风口浪尖,甚至有村民到村委会门口讨说法。太平村的致富之路似乎越行越远了。

“这给了我们两委班子当头一棒,因为如果说这次失败了,我们以后的工作就没法开展了,村民那也没法交代了。”太平村党支部书记窦国义回想起那段日子,依然感慨万千,“但是既然村民们选择信任我们两委班子,我们就不能轻言放弃,如果我们都放弃了,老百姓就真的盼不到好日子了。”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抱着这样的决心,太平村两委班子将质疑转变为动力,在镇政府的积极协调下,在爱心民营企业家的无私帮助下,太平村又投资1000多万元铺设地下灌溉管线,引入滦河水灌溉,同时和当地海闸所沟通,避免海水倒灌等情况再次发生。科技护航加上人为保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有了今日的稻谷飘香。

据了解,太平村今年收获稻米100多万斤,注册了“老大港”大米品牌,生产出包括龙阳16、121等三个品种的大米和大米粉,目前已经预定出30多万斤。此外,水稻的种植、深加工更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就业问题。

“太平镇以太平村作为依托,进行了小站稻种植和海水稻的试验,明年还要开辟水稻种植1000亩左右,稻田的水产养殖也都做起来了。我们想通过不懈的努力,使太平镇成为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太平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