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乡村振兴工作大事记

2018年,制定《滨海新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滨党发【2018】28号),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明显进展。

20194月,滨海新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和五个专项推动组名单。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研究制定我区相关政策措施和规划计划等,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问题。

2019年7月,制定并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工作要点》,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扎实推进我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明确滨海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工作要点。

2020年3月,制定并印发《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统筹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村同步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

2020年9月,区委召开2020年第42次(扩大)会议:其中第五议题: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议题和会议纪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生态自然美丽乡村;制定了并印发《滨海新区2020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任务清单》,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扎实推进我区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

2020年11月,制定并印发《滨海新区2020年涉农街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办法》明确2020年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内容、考核方式、时间安排及有关要求,确保本年度三农工作任务按时完成

2020年12月,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方案》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决策部署,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报送关于滨海新区2020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自查报告对我区2020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开展了自查自验和总结工作

2021年5月,制定《天津市滨海新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并通过国家批准建设,此规划是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立足当前区域自然禀赋和农业发展情况,着眼“三农”长远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决定以对虾、鲆鲽鱼为主导产业,发展海洋现代农业经济;创建滨海新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对推进滨海新区“十四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现代都市型渔业科技创新示范、促进天津市乃至环渤海区域农业转型升级、农村经济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6月,制定《加快推进街镇经济发展暨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实施办法》,对照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及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任务指标,认真分析总结,找差距、找短板、找不足,撬动政策杠杆,强化调度,统筹联动,推动我区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