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聚焦产业发展 聚力强村富民

  马神庙村位于下伍旗镇区北3公里,现有217户、674口人,耕地面积1132亩。工作组入驻后,三名成员马强、王雨、曹秀俊集中利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村民全部走访了一遍,对村庄经济发展现状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并结合调研掌握的情况,和镇党委领导进行多轮沟通对接,明确了建设农业产业园这一工作思路。他们还利用周末时间,与村干部先后考察了山东省、河北省和天津市帮扶工作先进村10余个,对产业项目运营进行了系统学习,进一步确定了农业产业园的发展前景。

  帮扶工作离不开派出单位的后盾支持,思路确定后,帮扶组先后10余次返回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向领导详细汇报农业产业园的可行性、发展前景以及预计需要投入的资金,特别针对资金缺口问题,多次和管委会领导沟通协调,最终争取了600万元的资金支持。为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帮扶组与镇领导多次前往区农业农村委、种植中心、商务局等部门,争取政策、技术、销售等方面的支持。在各级单位和镇党委的大力帮助下,最终确定统筹全镇10个帮扶村的4200万元帮扶资金,在马神庙村、柴庄村流转317.5亩土地,建立天津市运河东畔现代农业产业园。

  为了给农业园找个“好婆家”,帮扶组与镇领导多次利用节假日外出走访,考察了10余家现代农业设施企业,经过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后,选定北京沃圃生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产业园运营,主要种植高品质、无公害韭菜,全部供应北京各大超市。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帮扶组通过讲解政策、算账对比、分析创业成功案例、组织现场会、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提高群众积极性,仅用半个多月就完成了土地流转任务。园区启动建设后,帮扶组就像“监工”一样,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泡在项目现场,一方面盯紧工程质量和进度,另一方面及时协调镇村帮助解决施工困难,千方百计地保质量、赶工期。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5月,运河东畔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成为全区最早建设、最早投产、最早见效益的帮扶项目。

  农业产业园运营后,如何增加群众收入成了帮扶组面临的主要难题。经过与运营方公司协商,产业园20余个工作岗位优先聘用帮扶村农户,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由公司免费培训困难农户学习生产技术,农户严格按照公司的生产标准和技术流程进行蔬菜产业化种植,预计每亩蔬菜可实现收入4万元。此外,帮扶组还多次回到天津港保税区宣传马神庙村的农产品,对接销售渠道,累计帮助销售蔬菜5000余斤、土鸡蛋和土猪肉1000余斤。2年多的时间里,马神庙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4500元

  为进一步拓展马神庙村和农业产业园的吸引力,帮扶组立足于马神庙村是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臂圣张策五行通臂拳”祖师故里、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两大优势,组织武术活动20余次,还启动了村级武术广场建设和张策纪念馆改扩建工作。目前,集生态种植、通臂拳文化传承与发展、生态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美丽休闲乡村已经初现雏形。

  当前,结对帮扶工作已进入收官冲刺阶段下一步,帮扶组将严格对照“三美四全五均等”帮扶目标和73项指标扎实推进结对帮扶工作任务落实带领马神庙村坚定不移地走向逐梦小康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