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武清区大孟庄镇大事记

武清区大孟庄镇大事记

2013年5月,我村进行文明生态村改造,村中道路硬化7000米,胡同里巷硬化50条,约40000平米,安装路灯80盏,修建排水管道800米,整治坑塘一个,绿化植树600柱。新建社区活动广场1200平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满足了村民业余活动文化生活需求。

2013年8月,由天津市房信集团帮扶工作组进驻寺各庄村,进一步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覆盖全村耕地的农业灌溉管网,修建村内排水排污管道5000米,装太阳能路灯50盏,栽种景观树2000棵。进一步亮化,绿化街巷。推动全村农业产业化发展,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建设大棚60个,用于发展菌类种植,提升农业发展水平。

2013年8月26日中共天津市畜牧局疫控中心帮扶组来到武清区大孟庄镇小王庄村开展帮扶工作。

2013年9月10日中共天津市农工委书记、市农委主任张国庆等领导深入我市武清区大孟庄镇小王庄村听取了帮扶组的工作报告和村党支部书记对村庄基本情况的工作汇报,并与镇政府的有关同志进行交流座谈,就如何促进村域经济发展和搞好帮扶工作发表了重要意见。

2013年9月11日中共天津市武清区区委书记张勇、副书记郭宝琴、区委组织部部长周惠军及大孟庄镇党委班子成员等一行数人到小王庄村考察调研帮扶工作,并到北运河实地查看河滩地的情况,并对下一步如何做好帮扶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2013年10月23日 中共中央天津市委副书记王东峰、武清区区委书记张勇、李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来到武清区大孟庄镇蒙村店村视察。王东峰等人在听取了蒙村店村时任书记王志刚的村情报告后,强调:继续努力,继续发展。要想富,先修路。然后深入蒙村店村进行实地考察,并就道路硬化问题作了重要指示。

2013年12月30日 ,大孟庄镇大道张庄村由天津市公交集团对口帮扶项目:安装路灯--亮化工程竣工。该项目为解决村民晚间出行提供了有利保障,也进一步提升了大道张庄村的整体村容村貌,深受群众称赞。

2014年1月21日大孟庄镇小王庄村经帮扶组与村两委及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对我村坑塘进行提升改造,于2014年6月竣工。

2014年3月10日经帮扶组与村两委及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将村东土地整合,由帮扶单位投资建大棚28个及基础设施建设。于2014年10月竣工。

2014年3月18日 大孟庄镇蒙村店村获得由区委区政府颁发的新农村建设成绩奖。

2014年5月,天津市武清区张勇书记来我村实际考察新农村建设,在听取了镇村两级领导的汇报工作后,深入我村实地考察新农村建设情况,并对我村污水管网做出了重要指示。

2014年5月 大孟庄镇、霍屯村 天津市畜牧发展中心帮扶组为霍屯村修建了村边建设休闲公园,已竣工。

2014年7月10日 ,天津市公交集团王书记一行人,来我村查看亮化工程落实和使用情况,对公交集团驻村干部给予肯定,并与村两委进行交流会谈,共同畅想大道张庄村今后村庄发展前景。

2014年8月 大孟庄镇、霍屯村 天津市畜牧发展中心帮扶组为霍屯村东侧,栽种了1500棵柳树,已竣工。

2014年10月,天津市市长王东风来我村实际考察了新农村建设和房信集团帮扶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我村新农村建设和房信集团帮扶工作做出了肯定和指示。

2015年1月 大孟庄镇、霍屯村 天津市畜牧发展中心帮扶组为霍屯村修建了立体冷棚及暖棚工程,已竣工。

2015年12月大孟庄镇大王庄村帮扶项目冷库工程竣工,建筑面积1000平米,每年为村集体创收约8万元。

2016年4月8日 大孟庄镇党委书记刘金明,来大道张庄村就建设高标农田项目指导工作。此项工程为市农委投资项目,为的是提高粮食产量,优化种植结构,促进农业稳步发展。

2016年8月20日 市级天津公交集团为大孟庄镇蒙村店村硬化了一条2km田间主路。

2016年12月大孟庄镇大王庄村帮扶项目农家院工程竣工,建筑面积约1000平米,每年为村集体创收约3万元。

2016年12月31日大孟庄镇大王庄村日间照料中心工程竣工,建筑面积400平米,为村内低保老人提供助餐,养老等服务。

2017年1月18日经帮扶组与村两委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建设文化礼堂,建筑面积232平方米,村内新建主干道7条,新增太阳能灯70盏,于2017年10月竣工。

2018年底 张岗庄实施美丽乡村工程。工程进行道路硬化、安装路灯、污水管道改造等项目,有效提升了村容村貌。

2018年06月16日 完成“村两委”换届。村支部、村委会、村民代表完成选举,村务监督委设立,此次换届实现了“一肩挑”。

2018年9月5日,大孟庄镇镇长王有生带领镇有关部门领导,驻村工作组组长、村书记到河北区永清县调研水培蔬菜项目,本项目与2019年3月落地,2019年9月开工建设,2020年7月投产,实现7个困难村年集体收入20万元,带动近百村民就业。

2018年9月12日,在武清区大孟庄镇三间房村,国家农业部副部长、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武清区区长戴东强等有关领导调研农村工作,鼓励、激励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向村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2018年10月,亭上村区级投资帮扶资金275.07万元,完成主干道路硬化3560平米、里巷街道硬化16290平米、太阳能路灯安装190盏、村庄“四旁”绿化1549株。此外,美丽乡村提升投入700万元。

2018年10月20日 天津市公共交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投入资金,对小孟庄村党建活动阵地、文化礼堂设施设备进行补充丰富,购买会议桌椅、音响话筒、投影仪、点唱机等,极大的改善党建活动阵地的环境,对文化礼堂的建设丰富了村民业余生活。2019年初此项工作完成。

2018年10月28日,天津大学学子助教扶贫实践队来武清区大孟庄镇三间房村为12名初、高中学生开展助教活动,三年来为他们开展线上线下的帮教助学活动,使村内的学生对学习有了新的认识和学习思路。

2019年,设立村碑一座。公交集团投入帮扶资金,建设现代化村碑一座,乡村建设进一步规范。

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大孟庄镇前幼庄村现代农业科技园项目竣工。根据武清区结对帮扶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文件要求,大孟庄镇实施“一镇一业”产业发展,统筹全镇七个困难帮扶村产业资金,共同建设该项目,目前已按各自产业投资金额比例获取收益分红。

2019年2月22日,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在市政法委市农委领导、武清区领导陪同下开村调研党建工作、产业帮扶项目、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对帮扶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美好愿景。

2019年03月13日 按照“六步决策法”程序,召开支委会、“两委”联席会、支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村监委会议,就市区帮扶资金入股“硒乐生活现代农业科技园”开展“一镇一业”项目进行讨论、表决、公示。项目于2020年初竣工并投入生产。

2019年03月30日 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动工,其中主干道路硬化9578㎡,里巷道路硬化19544.7㎡,健身广场5000㎡,文化礼堂300㎡,安装太阳能路灯81盏,污水处理站1座,铺设排水管道405m。于2019年07月30日竣工。

2019年5月4日大孟庄镇帮扶困难村杨店村350万美丽乡村基础设施施工,(包括:硬化路面、里巷胡同铺路面、绿化、路灯)已竣工验收完成。

2019年5月21日,武清区司法局、医疗保障局在前幼庄村联合举办“结对帮扶办实事,服务群众惠民生”的基层普法和医保政策宣传活动。

2019年5月23日至9月30日,大孟庄镇前幼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工程竣工。

2019年6月13日,天津市残疾人基金会与三间村两委筹集资金6.8万元,为杨光家修缮加固、装修、购置家具、家电,给残疾人一个清洁、温馨、幸福的家。切实落实好"两不愁,三个保障”要求。等到村民的点赞。(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事迹)

2019年7月4日,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到亭上村视察污水管网和户厕改造工作。亭上村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常态化管理,深入开展村庄环境治理,全村 279户全部完成改厕工作,有效的提升了群众生活环境。

2019年11月1日中共中央中组部来武清区实地调研农村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听取了市、区两级的汇报,同时选定大孟庄镇杨店村为武清区基层试点汇报单位,根据村中情况,中组部领导听取汇报后,就今后的在运营、人员界定、具体实施等方面给作了指导和重要指示。

2019年11月30日 在国务院就北京、天津、河北、安徽等14个省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中,小孟庄村圆满完成各级组织交付的迎检任务并取得高度肯定。

2019年12月10日,市残联、市残联基金会来武清开展“冬季送温暖”活动走进武清区,涉及到大孟庄镇、豆张庄镇、泗村店镇、大良镇,大碱厂镇,共计物资资金近60万元。有效推动各个帮扶村工作开展。

2020年底 后幼庄实施美丽乡村工程。工程进行道路硬化、安装路灯、污水管道改造等项目,有效提升了村容村貌。

2020年3月1日武清大孟庄镇三间房村村庄环境提升、修建公园、凉亭,提升人居环境,新植树16528株,绿化率33%,实现美丽村庄。

2020年4月14日至7月10,大孟庄镇前幼庄村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竣工。

2020年4月24日大孟庄镇帮扶困难村杨店村150万基础设施提升施工,(里巷胡同铺面包砖、绿化、健身园儿童健身器材和修复等)已竣工验收完成。

2020年6月10日,国网天津武清电力公司与亭上村举行,电力“十化”村建设支部共建签约仪式。双方将通过成立共建联系小组,定期共同开展党建研讨、交流、学习等活动。国网天津武清供电公司的党员服务队还开展了入户安全隐患排查、普及用电安全知识、帮助村民安装注册网上国网APP、宣传法律法规,走访慰问五保户等一系列活动。

2020年06月17日 小孟庄村圆满完成国家农业农村部“厕所革命”专项验收工作。

2020年06月01日 天津市公共交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投入资金,建设村标一座,健身广场加装路灯40盏。于2020年07月13日竣工。

2020年07月21日 区帮扶办对“三美四全五均等”73条帮扶任务进行检查并得到好评。

2020年7月22日市残联党组理论中心学习小组领导集体来到武清区大孟庄大孟庄镇三间房村开展集体学习和调研工作,助力实现“三美四全五均等”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考核验收目标,并为村庄办实事研究资金为村升级卫生室改造和村公园建设。

2020年11月20日,武清区大孟庄镇三间房村获得中央文明委“全国文明村”称号,见证了我们从脏乱差的贫困村到现代化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

2020年9月大孟庄镇杨店村”一肩挑”荣获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20年12月大孟庄镇杨店村“一肩挑”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0年12月大孟庄镇杨店村“一肩挑“荣获天津市最美妇联人”荣誉称号;2020年12月大孟庄镇杨店村”一肩挑“荣获天津市平安卫生”荣誉称号;2021年6月大孟庄镇杨店村”一肩挑”荣获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21年02月8日 完成“村两委”换届。村支部、村委会、村民代表完成选举,新一届班子成立,换届工作于2021年03月23日结束。

2021年4月15日帮扶组与村两委积极商讨乡村振兴大计,到宁河区任千户学习水稻种植技术,交流帮扶经验,经驻村工作组与农业大学教授协商4月23日引进水稻种植专业团队, 6月初开工整地规划,6月底插秧完工,将占地面积720亩小站水稻项目,改变乡村种植传统作物,带领村民迈进乡村振兴大道。

2021年5月 设施农业建设工程,村庄北部占地300亩,引进新型农业项目,助力村庄发展。

2018年日至2021年6月 村两委与公交集团、天津师范大学联合开展“点点雨露助学活动”,活动先后帮助10余名学生进行多学科补习,为村内学生成绩提高奠定了基础。

2018年日至2021年6月 帮扶组牵头开展“绿菜地红篮子活动”,为村庄农副产品销售打开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