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宁河镇结对帮扶工作大事记

宁河镇结对帮扶工作

一、10个帮扶村情况

我镇第二轮共有5个市级帮扶村,分别为小辛村、北岳村、后帮村由天津市渤化集团帮扶;张辛村、前帮村由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帮扶。5个区级帮扶村,小月河村由宁河区交通局帮扶;胡庄村由宁河区生态环境局帮扶;林庄村由宁河区规自局帮扶;牛口村由宁河区文广局帮扶;江洼口村由宁河区发改委帮扶。

二、资金投入情况

自2017年8月结对帮扶工作开始至今,帮扶单位累计投入资金和各类物资总计1047.8万元,用于村庄民生服务、农业耕种、活动场所、乡村公路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造提升,购买各类设施器材和困难群众慰问等方面。

其中,天津市渤化集团共计投入资金532万元;市应急管理局共计投入资金184万元;区交通局共计投入101万元,其中资金51万元;提供机械设备、物资等折合资金36万元;职工个人投入3.26万元;协调其他部门投入项目折合资金8.7万元;区生态环境局:共计投入90万元;区规自局:共计投入33.2万元;区文广局:共计投入44万元;区发改委共计投入63.6万元,其中直接投入资金38.6万元,提供机械设备折合资金25万元。

三、帮扶村产业项目情况

按照区帮扶办要求,将10个村帮扶资金共计2000万元统一打包给区农委,统筹规划产业项目。目前我镇已与百利公司签订了水培菜种植项目,目前项目进展顺利,2020年已经向每村分红20万元。

四、三美四全五均等完成情况

截至7月1日,宁河镇10个帮扶村大部分指标均已完成,主要有以下重点指标未完成。具体情况如下:

1.推进户厕改造工程。我镇帮扶村户厕改造总任务数是3164户,目前已完成2995户,已完成验收2400户。前帮、张辛、牛口、胡庄、林庄5个村已完成整体验收,验收合格。其余5个村中,后帮已全部完成,江洼口、小月河已完成95%,3个村都在等待整体验收,北岳庄、小辛村已完成85%,预计7月5号可以达到验收标准,等待整体验收。

2.推进公厕建设。目前有4个村涉及6座公厕,其中3座需要提升,3座需要重建。目前6座公厕均正在施工,预计7月中旬完成。

3.推进农村饮水提质增效。由镇政府负责协调提供施工场地,水务局负责设计及施工。全镇共需铺设管网55.9公里,全部完成铺设任务,目前10个村饮水管道已经全部铺设到村口,正在进行村内管网及各户水表井的安装。困难村总任务数是4432户,目前已完成水表井安装2184户,牛口、林庄、张辛已完成水表的安装,其余7个村预计7月中旬完成。

4.推进危房改造。目前帮扶困难村危房改造未完成4户,均在北岳庄村,目前正在施工,预计7月10日完成。

五、江洼口村结对帮扶工作情况

在4月底的全区帮扶困难村工作会议上,张伟区长通报了近期在我区部分帮扶困难村走访调研成果,对江洼口村环境卫生情况提出点名批评。宁河镇立即开始整改。

5月3日,张伟区长来到江洼口村调研整改情况,肯定了镇村两级干部和帮扶组的部分工作,指出村庄内外人居环境改造提升、违章建筑拆除、“六化六有”建设、污水管网改造、村庄内7条沟渠整治和绿化美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5月26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聂宝龙来到江洼口村调研,帮助我镇与区水务部门协调,解决污水管网改造进度缓慢问题。市纪委监督二室副主任邓桂发来到江洼口村调研,听取党委书记汇报,对我镇帮扶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对下一步村庄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和环境绿化美化工作提出几点希望。

在市、区两级领导持续关切下,镇村两级干部担当作为意识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积极性显著提高,使得江洼口村庄环境明显改善,各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持续向好。

截至6月30日,全村7条沟渠已全部清理完毕。上周清理违章建筑10余处,清理建筑垃圾40余吨,累计清理925余处。污水管网工程已完成743户,完成比例达到97%。户厕改造工程已完成646户,比例达到94%。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已将776户水表箱、200户水表全部安装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