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天津蓟州州河、下营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

天津蓟州州河、下营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项目简介

 

    一、项目建设背景

2016年12月,国家林草局批复我区申报的州河国家湿地公园和下营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展试点建设,建设期五年( 2017-2021年),2021年5月29日,市规划资源局进行了省级验收评估,预计2021年下半年迎接国家验收

    二、主要建设内容、规模和标准

1、天津蓟州州河国家湿地公园总投资3.67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湿地保护恢复工程、科普宣教与合理利用工程、管理与监测工程、基础设施工程等。  其中保护与恢复工程包括设置界碑4个;沿湿地公园边界设立界桩约320个,在州河沿线临近村庄的区域,对湿地公园边界设置隔离围栏,总长约25.8km。清理垃圾,布置50个分类垃圾箱。在城区段设置生态厕所3处。构建河滨生态缓冲带4处, 实施水岸保护恢复工程35hm2, 实施栖息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工程。科普宣教工程包括室外科普宣教, 室内科普宣教, 其他科普宣教。 合理利用工程包括州河公园休闲游憩区,州河湾公园休闲游憩区, 管理服务设在施, 设施修缮等。2020年8月28日正式开工预计2021年底投入使用。

下营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总投资2.97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湿地保护恢复工程、科普宣教与合理利用工程、管理与监测工程、基础设施工程等,其中保护与恢复工程包括设置界碑15个、界桩200个。对泃河上游段、下营沟支流段、环秀湖湖体、泃河下游段沿线28.5km的垃圾进行收集转运,在科普宣教区和合理利用区设立12个分类垃圾箱,在泃河沿线临近村庄区域的公园边界设置隔离围栏20.65km。科普宣教与合理利用工程包括建设湿地文化展示区、综合服务区、湿地生境科普区、人工湿地体验区。2020年8月28日正式开工预计2021年底投入使用。

    三、建成后产生的影响

两个国家湿地公园遵循“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建设原则,重点保护和恢复自然湿地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湿地公园建成后,必将为周边区域起到调解气候、提高环境质量、美化环境、保障生态安全,为促进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等提供持续良好的生态服务。发挥湿地公园在水生态安全维护、科普宣教、优化人居生态环境的作用,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让水更清、山更绿、景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