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建党百年大型评剧文学剧本《康庄桥》

  编剧阐述:

  这是一部有双主题的六场大型评剧。第一主题是纪念和致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历程,第二主题是“乡村振兴”。两个主题,也就决定全剧的故事有两条线。“乡村振兴”是剧情的主线,而第二主题,围绕着“不忘初心”,则推动剧情向前发展。可以这样说,第二主题是全剧的“标”,第一主题是全剧的“本”。两个主题是互为因果的关系。

  宁河是著名的国家级“评剧艺术之乡”,所以文化和民俗,也是以宁河地区的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为背景。也就为本剧提供了坚实的创作基础。同时,本剧在艺术上也进行了大胆的探索,既保持了传统评剧的“原汁原味”,同时也有现代理念,在唱腔上,有意融入了中国北方的民歌元素,使全剧更有时代气息,也更充分地体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感。

  故事梗概:一个叫康庄的村庄,经过几年的脱贫攻坚,奋力拼搏,全村人已走向小康生活,而且大家正摩拳擦掌,准备再为乡村振兴再加一把劲。这时上级政府把一条通向外面的新路修到康庄村口。村民为这条新路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康庄大道”。但村口有一条河,河上有一座老桥,新路虽到河边,但多年的老桥不能和新路相对,也很窄,已经无法适应今天康庄的需要,如此一来,村里进出的交通也就形成瓶颈,严重影响了村里经济的发展。要让全村人顺畅地走上“康庄大道”,只能再修一座新的“康庄桥”。而新桥的桥址,又在村口几间老屋的旁边。这几间老屋,当年有着一段悲壮的红色历史。

附件文档:康庄桥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