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天津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孔艳月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孔艳月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孔艳月同志是天津帮扶承德工作队唯一的一名90后女干部。2019年3月,她响应组织号召,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她积极投身到承德扶贫一线。两年来,在承德的脱贫攻坚战场上,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该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津承两地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高效沟通,闭环督办,竭力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助推承德市49.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

坚定政治立场,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原文原著,切实指导工作实践,并认真将各项工作任务做实、做细,确保工作高效开展。工作中讲原则,守规距,积极配合其他同事一道完成扶贫任务,得到领导、同志的认可,并被中共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委员会评为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畅通津承传递渠道,搭建津承沟通对接的桥梁。做好承德市政府办和工作队办公室工作,新加联系人近500人,收发文达769件,督办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援派期间,不论节假日与否,700多个日日夜夜保持全天候电话畅通,做到能随时接收天津方面指示要求,能随时传达到每个援派县,加强与天津市扶贫支援办、天津市专项工作组、承德市县等多部门沟通,对接好消费扶贫云签约、产业扶贫专场推介活动,“津企承德行”等重要活动及天津市有关部门赴承调研活动,及时报送工作队情况,做到文出有回音,事出有着落。

用心用力整理扶贫档案,精准记录扶贫印记。扶贫档案怎么整?如何准确体现外派工作?首次整理工作摆在面前,有很多难题需解决。她勇挑重担,牵头负责整理工作队自成立以来的档案档案,统筹安排,制定《工作队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方案》,使工作队档案整理有章可循。组织承德市档案局专家培训,针对整理过程发现问题,想措施找办法,做到应归尽归,精准规范。因工作队作为外派机构,扶贫档案归集范围不好界定,材料类型不一,档案质量参差不齐,选择条件基础较好,扶贫档案收集较齐全的承德县工作组作为试点,以点带面,拿出绣花功逐个部门逐年度整理。充分利用工作之余和周末时间,共整理2017年至2020年扶贫档案200盒2469件57927页,准确、全面记录了天津帮扶承德的点滴工作,留下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史印记。作为天津市首家移交扶贫档案的部门,工作队得到津承档案部门的充分肯定。

深入基层心系群众,精准帮扶解忧除难。她多次到深度贫困村走访,主动开展结对认亲工作,倾心倾力帮助当地贫困群众。通过电话、定期走访,多联系勤沟通,掌握村内及家庭防控动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尽己所能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及问题。围场县四合永镇下界地村村民张晓春,是她到承德认识的一位新“亲戚”,张晓春身患尿毒症十多年,巨额的理疗费拖垮了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所有家庭开销只能靠妻子外出打工勉强维持,家中生活十分困难。2019年,张晓春的女儿张婧涵如愿考上了河北传媒大学。高兴之余,高昂的学费可愁坏了一家人。亲戚朋友都借遍了,才勉强凑够一年的学费。生活费怎么办呢?一家人一筹莫展。得知这一情况后,孔艳月赶紧联系了在围场县扶贫办挂职的队友,咨询了围场县对贫困大学生有哪些帮扶政策,又和村支部书记研究张婧涵家情况,帮助张婧涵申请了泛海计划、助学贷款等政策。孔艳月还主动发动身边亲朋好友,寻求到一名天津爱心人士,有意向帮助积极向上的贫困家庭学生。了解情况后,赶紧将张婧涵的学习情况、家庭情况和这位爱心人士进行沟通对接,最后,爱心人士愿为张婧涵提供大学求学期间8000元的生活补助,帮助这个家庭解了燃眉之急。8000元虽然不多,但体现了天津干部对贫困群众深深的爱,也让这个家庭感受到了温暖,看到了希望。张婧涵的奶奶多次拉着她的手说,“感谢你小孔,感谢天津政府,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才有现在的好生活。小孔你下次来一定要在家里吃顿大娘做的饭,给你炖肉吃”。援派期间,孔艳月一直把这家“亲戚”挂在心上。每逢中秋节等传统佳节会自费为他们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2020年初疫情期间张晓春仍需每周到医院透析,家中买不到口罩,紧急辗转为其邮寄口罩等紧缺防疫物资;主动购买结亲户家滞销的杂粮和土鸡蛋等农产品,为其排忧解难。

营造帮扶宣传氛围,广泛凝聚社会关注。2019年6月,作为承德工作队代表,用自己的扶贫经历和所见所闻,在天津礼堂小剧场为天津市领导、新一批援派干部人才等300多名同志做了以《用青春践行承诺,为脱贫无怨无悔》为题目的演讲,突破自己,讲好天津故事,向新援友传递必胜信念,取得热烈反响。在天津新闻2019年4月27日“不忘初心,接过帮扶接力棒”板块、2020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在津引起强烈反响”板块真心讲述一位年轻援派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展示援承干部风采。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作为一名扶贫干部,她时刻将人民群众摆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在最艰苦的地方锻炼自己,在最吃劲的时候磨砺自己,脚踏实地,创新进取,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