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民园体育场保护利用提升改造项目

民园体育场保护利用提升改造项目简介

始建于1920年的民园体育场位于五大道的中心区域,1926年由英国奥运冠军李爱锐参与设计并主持提升改建。是当年远东地区首屈一指的综合性体育场,也是中国第一个灯光足球场,在这里曾经举办过远东运动会,万国运动会,华北运动会等国内外大型比赛,解放后一直是天津足球队的主场,因此成为天津市民心目中的记忆坐标。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民园体育场经历多次重建和大修后形成了此处改造前的建筑风格。随着城市发展格局的变化,其体育竞技的基本功能已逐渐消亡。

2012年,和平区启动了民园体育场保护利用提升改造工程,该项工程是天津市为合理保护利用五大道地区历史风貌资源、提升五大道历史街区价值、打造“近代中国看天津”文化旅游品牌、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做出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天津市重点建设项目。该项工程于2012年4月20日启动动迁,2012年8月开始动工建设,经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奋战,历时18个月的时间,民园广场工程基本完工,一座美轮美奂的英式古典风格地标建筑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

五大道地区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建成后的民园广场作为“中西合璧的城市客厅”,是中西文化交融的、独具特色的城市休闲广场,成为展示天津特色文化和开展都市休闲旅游的新名片。

该项目占地面积4.12万平方米,原建筑总面积为2.2万平方米,经过此次提升改造后,新的民园广场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其中地下两层建筑面积为4.8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为2.4万平方米,中心绿地为8000平方米,内广场保留了400米跑道。

室外的跑道和广场会同室内的休闲体育业态为市民提供了新的健身场所;新设立的天津体育博物馆、和平区非遗展览馆、五大道历史体验馆、拜石博物馆成为该地区文化亮点;新的五大道游客服务中心将为中外游客提供丰富精准的服务;各具特色的异国美食,让市民和游客在游览五大道异国风情的同时,感受到五大道的悠闲与温馨。

目前,民园广场现有承租商户25家,其中:

餐饮类商户11家

娱乐类商户2家

文化类商户4家

旅游类商户2家

体育类商户1家

商业配套类商户5家

历时两年的修建,2021年5月18日开心麻花民园剧场已正式售票。

可以容纳450辆小汽车的地下大型停车场将为游客的出行方便和缓解五大道地区交通压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现在,以民园广场为核心,会同周边的庆王府、先农商旅区、民园西里文化创意街区,以高雅时尚的欧陆风情、独具匠心的特色服务,共同组成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的核心景区和集散中心。成为“美丽天津,品质和平”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附件图片:改造后2 附件图片:改造后1 附件图片:改造后3 附件图片:提升改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