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武清区村级大事记

武清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第一阶段: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1949年至1978年)

1958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前后三次到武清筐儿港北人民公社视察水稻生长情况,到西狼尔窝和周家务村察看了水稻收割情况。

1959年4月14日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到武清县,视察了豆张庄永定河泛区麦田。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林铁、书记处书记刘子厚、阎达开,天津市委第一书记万晓塘,武清县委第一书记冯志平等陪同。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仔细察看了麦苗,向县、社干部询问了小麦播种量、麦苗株数,对小麦田间管理问题作了指示。当日晚,县委召开会议,传达了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决定发动全县人民,加强小麦管理,争取小麦大丰收。

第二阶段: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前(1978年至2012年)

1994年6月2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到武清视察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先后视察了张大庄、灰锅口、后蒲棒、开发区等处,并与县委、部分乡镇党委负责人和村干部进行座谈,就如何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1994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来到武清县后蒲棒村视察。江泽民在听取了村干部的工作汇报后,强调: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很重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然后深入到企业、学校、农户进行实地考察,并就加强农村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1996年3月16日 市委、市政府在杨村召开1995-1996年度农村红旗党支部暨1995年小康村命名表彰大会。会上,武清县大黄堡乡后蒲棒村党总被命名表彰为农村红旗党组织标兵,南蔡村镇南陈庄村等12个党组织为红旗党支部(党总支)杨村镇一街等15个村(街)为第三批明星小康村,徐官屯乡小辛庄等237个村为第三批小康村石各庄镇为第一批小康乡镇。

1997年314市委、市政府召开1996年天津市小康村命名表彰大会。武清县杨村镇、南蔡村镇、汊沽港乡被命名为小康乡镇;杨村镇三街、十街、夹道村、楼前村、上朱庄村,徐官屯乡曹园村,汊沽港乡六道口村,石各庄镇敖北村,聂庄子乡灰锅口村,河西务镇五七村,上马台乡大康庄村被命名为明星小康村;武清县有89个村街被命名为小康村。

1997年1027 县委在大黄堡乡后蒲棒村召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会总结半年来工作情况,研究制定下步工作思路、方法,与会人员参观了聂庄子乡灰锅口村、小雷庄村建设情况,学习了先进经验。会议要求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要树立长远目标,严格标准,统筹规划,分步实施。

1998年3月18日 天津市农村红旗党组织暨小康村命名表彰大会在武清县中礼堂召开。其中,武清县大黄堡乡后蒲棒村党总支荣获1997-1998年度天津市农村红旗党组织标兵称号;大黄堡乡后蒲棒村党总支,南蔡村镇南陈庄、张辛庄村党支部,下朱庄乡南北辛庄村党总支,聂庄子乡小雷庄村党支部,城关镇北街党总支,杨村镇七街党支部,王庆坨镇一街党总支,汊沽港镇一街党总支,曹子里乡小高口村党支部,崔黄口镇东赵庄村党支部,双树乡前迤寺村党支部荣获1997-1998年度天津市农村红旗党组织称号。

1999年 杨村镇被命名为天津市第三批明星小康乡镇;徐官屯乡、下伍旗镇、河北屯乡、大碱厂镇、河西务镇被命名为天津市第五批小康乡镇。徐官屯乡费庄村,南蔡村镇湾子村、宋台村,东蒲洼乡大张庄村、东南行村,王庆坨镇大三河增村、王二淀村,杨村镇八街,大沙河乡木厂村,大碱厂镇兰家庄村,后巷乡大宫城村,聂庄子乡西陈庄村,陈乡渔坝口一村,大王古庄乡利尚屯村被命名为天津市宽裕型(明星)小康村

2011年9月2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到武清视察。首先深入梅厂镇灰锅口村参加了村党总支下属的林果支部党员量化考核活动,与村民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等方面作了重要讲话;然后到天津现代农业创新基地详细察看智能温室蔬菜、盆栽果树的生长情况,并就加大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强调了重要意见。

第三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2012年至今)

2013年5月14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小麦生产大田调研,仔细察看小麦长势,向农民询问田间管理和预产情况,叮嘱当地干部加强农技服务,搞好田间管理,努力争取夏粮丰收。强调,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握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他希望天津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努力提高粮食自给能力,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2016年7月15日 我市开展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互看互比互学”活动,实地查看了北辰区后丁庄村和我区上马台镇杨家河村、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并在我区召开座谈会。

2020年5月26日 区政协组织部分区政协常委、委员和驻武清的市政协委员围绕贯彻落实区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专题推动会议精神、助力我区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困难村结对帮扶收官战,赴高村镇碱厂村开展视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