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西北斜大事记

西北斜大事记

 

一九五二年

1月 中北斜村完成第三批土改工作。

是年 中北斜村办扫盲班(速成识字班)

一九五四

是年 西郊区在津西水利站旁建立电话站,村安装第一部座机电话。

一九五五

是年 开挖西大洼排水河,村男女劳力全部出动。

一九五六年

4月 村在南运河岸边安装第一台水泵抽水机,淘汰多年水车。

一九五七年

6月 开展除“四害”活动。

7月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村民挑土垫村西脏水坑,拉灯夜战。

8月 在西北斜村南建立中北斜中学。

是年 各户实现电灯照明,村民点煤油灯成为历史记忆。

一九五八年

4月 村办4处集体小食堂,吃饭不收费、不定量。

10月 村建大食堂,集体劳动统一吃饭,劳动实行工资制。

是年 村建简易自来水沉淀池,村民不再直接饮用运河水。

是年 西郊区杨柳青邮电局在中北斜村建立邮政所。

一九五九年

5月 红旗人民公社改为津西人民公社。境内为津西人民公社一部分,村隶属津西人民公社。

是年 村搞大炼钢铁运动,收集村民铁锅、铁盆等用土窑炼钢铁。

一九六一年

是年 村(大队)购买一台扩大器,成立广播站。

是年 村安装手摇电话机,需要总机接转,接通后方可通话。

一九六八年

2月 建盖村东侧大队部(设有大队办公室、广播室、会议室、大仓库、红医站)。

12月 村4个生产小队合并实行一元化领导,平整土地,园田改土。

一九七一年

是年 村购进嘎斯汽车1辆、140汽车1辆、日本尼桑汽车1辆、双排汽车1辆。

一九七三年

2月 村进行大规模园田改造建设,园田改土平地、修建用水沟渠。

一九七四年

3月 中北斜村南洼建盖机器房,安装14寸、16寸轴流泵,解决稻地浇水。

4月 村建大干渠渡槽引进污水种水稻。

8月 村在邱家大院南院建盖大礼堂。

一九七五年

 是年 村集体在南洼开始恢复种植水稻。

是年 购进40型大拖拉机1辆、20型小拖拉机4辆、手扶拖拉机1辆、75型链轨式拖拉机1辆。

一九七八年

2月 村街道胡同铺设下水

一九八二年

3月 村实行地膜覆盖技术,陆地园田全部使用地膜,已达早熟高产质优。

6月 村南磨坊由拔丝厂,迁往村西大仓库西侧,转包由个体经营。

一九八三年

  

是年 村实行老年退休金制度,男女65周岁为退休年龄,且领取退休金,每月17元,每月13元。   

一九八五年

是年 村在老津杨公路北侧和村东侧建盖公共厕所。

是年 镇政府出资,在村北老津杨公路南侧(赵文志房后)建盖中北小学校。

一九八七年

是年 村集体出车到塘沽拉运液化石油气罐,村民用上石油液化气。

一九八八年

8月 村园田抗旱节水,大水沟修水泥防渗渠道(老津杨路大水沟往南至三条用水沟,东沟至老猪场、中沟至羊场、西沟至冬地)。

一九八九年

1月 村建抛光厂,市餐具厂,来料加工。地点:村拔丝厂院内(北院)。

一九九一年

是年 村修建大水沟防渗渠道,打水泥板沟1500延米。

一九九二年

是年 村修建南洼机器房,增设2台24吋轴流泵,解决稻地灌溉。

一九九三年

是年 村南洼大河东建水泥管桥,为建村企业力车胎厂做准备。

一九九四年

 是年 村投资150万元,在南洼大干渠西侧建“力车胎厂”,生产力车内胎,产品销往华北市场。

一九九五年

是年 村西大仓库分段租赁给木器厂、糕点厂、钢琴零件厂,增加村集体收入。

一九九六年

3月 村整修村内道路,重换50厘米直径下水管道,铺设沥青路面。全长1500米。

一九九九年

9月 村治理三相电,对租赁单位、鱼坑承包户、个体户等自费安装磁卡表。

二〇〇〇年

1月2日  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中北斜村村规民约》。

10月12日 党员、村民代表决议《中北斜村关于稻地统一管理决定》,每人每年分稻谷130斤。

二〇〇一年

8月 党员、村民代表决议通过南洼土地有偿转让,每亩6万元,作为启动工业园建设资金。

二〇〇二年

2月28日 开工建设工业园厂房及综合楼土建工程工程师白庆芳协同设计规划。

6月 村经市农委、市文明办检查验收,中北斜被评为宽裕型小康村。

8月28日 党员、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中北斜村民给予稻谷补贴的规定》,从2002年开始,发给村民口粮补贴款。

二〇〇三年

1月 村召开第五届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王海龙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2月18日 市区委组织部有关领导一行4人,到中北斜村检查基层组织工作。

2月26日 村在南洼土地上建设工业园标准厂房工程,正式施工。

8月20日 村工业园第二期工程动工,再建标准厂房(红霞路东侧)。

8月28日 建村委会两层办公楼,地点在村南新津杨公路北侧,建筑面积750平方米。

9月10日 调整海光路西侧园田,对园田地上物给予合理补偿,由村民自主选择:18岁以上村民可种园田(在河北分地);也可享受失地金待遇(享受每月260元)。

9月28日 村在新津杨公路北侧、新建村委会办公楼西侧修建文体活动中心场所,设置2个蓝球场,健身设施26套,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

二〇〇四年

9月8日 党员、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海光路东侧土地被镇政府有偿征用,作为小城镇建设用地。

二〇〇五年

    6月17日 村落实镇合作医疗保险制度, 2005年7月1日,开始实行住院医疗保险制度。

二〇〇六年

2月27日,村创建文明村“五个一”工程,建“中北斜村文体活动中心二层”楼、“丰乐园”、“体育健身场”。

3月16日 村集体投资24万元为村民上商业医疗住院保险。

二〇〇九年

    1月 中北斜村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第四届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

11月 党员、村民代表会召开,对中北斜村宅基地置换楼房细则进行审议,同日,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对村宅基地置换楼房方案表决。

二〇一一年

    9月 在村园区综合楼南侧新建“中北斜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

二〇一二年

4月10日 村在中北大道南侧建三层商业店铺,建筑面积7381平方米。

4月15日党员村民代表通过决议:村集体出资,为已故先人在霸州林园公墓购买墓地,妥善安置已故先人。

二〇一三年

3月村逐步开展收房工作,对老村平房的有效证件开始收缴

9月27日 村举办村民平改住宅楼工程开工典礼仪式。

二〇一五年

11月30日 溪悦园村民还迁楼建成竣工,村民还迁抓阄分房。共5幢楼,总建筑面积9.3万余平方米,其中地上7.42万余平方米,地下车库1.87万余平方米,住宅区内水、电、气、暖、通信、监控等配套设施,配有智能化管理体系。

二〇一六年

10月15日 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决议:从2016年起,上调口粮补贴由原每人每年1200元,上调为2000元;支教补贴,原每人每月300元,上调为600元;对未满18周岁的中专及以上学历的在校生,提前享受失地补偿金每人每月500元。

二〇一七年

11月 中北斜村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是年 退休村民三大节慰问金共4500元(其中:端午节1000元,中秋节1500元,春节2000元)。

二〇一八年

9月25日 村启动产权制度改革,中北斜村、李家园、西姜井3个村为第一批试点村。

11月 启用溪悦园还迁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四层建筑面积共3785平方米。

12月 村产权制度改革,推选王海龙担任经济合作社理事长。

二〇一九年

8月20日 中北斜村在党群服务中心报告大厅,举办 “传承好家风 ,弘扬好家训”演讲比赛,共1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