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天津市津南区聚焦“五个精准” 挂牌督战助力受援地区脱贫攻坚

天津市津南区聚焦“五个精准” 挂牌督战助力受援地区脱贫攻坚

今天上午,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力度 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津南区专场新闻发布会。天津市津南区委书记刘惠介绍了津南区助力新疆策勒县开展挂牌督战、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自2017年以来,津南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对津南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甘肃省秦安县、甘肃省灵台县、河北省隆化县及对口支援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策勒县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帮扶工作。截至2019年底,津南区对四县累计拨付各级各类资金超3.5亿元,累计帮扶四县减贫超9万人,惠及贫困人口近13万人,促进了受援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前,津南区对口帮扶的甘肃省秦安县、灵台县,河北省隆化县三地已顺利脱贫摘帽,策勒县全县计划在2020年9月30日前全部脱贫。

据了解,津南区对口帮扶的策勒县及策勒县14个未脱贫村被纳入挂牌督战范围,策勒县整县涉及贫困人口1224户4234人,其中14村个未脱贫村占597户1878人。津南区构建了各级党委、政府各负其责、合力攻坚,人大、政协同心同行、发挥优势,社会力量有效动员、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聚焦政策、资金、人才、项目、招法“五个精准”,打好挂牌督战组合拳。

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津南区制定《津南区落实国务院挂牌督战助力策勒县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成立挂牌督战专项工作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区委区政府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对标对表责任书各项任务,进一步聚焦组织领导、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资金支持和携手奔小康六方面工作,全面升级加力;区政府主要领导于5月初疫情缓解后第一时间奔赴策勒县部署推动全年工作;区政府分管领导先后组织召开8次专题推动会,并逐一走访策勒县14个未脱贫村,实地了解贫困户情况,对接脱贫项目安排,明确工作目标、时间节点和脱贫路径,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助力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今年,津南区在拨付策勒县财政帮扶资金1026万元任务数的基础上追加300万元财政帮扶资金用于打造策勒县的“和田夜市”,在此基础上,再次追加财政资金360万元专项用于挂牌督战的14个村脱贫设置200个扶贫公益岗位,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近期津南区计划进一步动员社会帮扶资金为14个村继续设置561个公益性岗位。此外,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天津市12家市级部门倾力助战,所动员的企业、社会组织已捐赠帮扶资金387万元,购买扶贫产品1386.86万元;津南区组织区内25家有实力的爱心企业对14个未脱贫村进行精准帮扶,共建立28对结对关系,帮扶资金199.6万元。目前津南区动员的社会帮扶资金已到位717.09万元。

根据受援地区需要,结合工作实际,津南区选派党政干部、教育医疗、农业技术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帮扶。津南区4名优秀党政挂职干部已全部到岗开展工作,带领策勒工作组全力投入挂牌督战工作当中,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进度;组织双港镇、辛庄镇、长青办事处三个单位与策勒县未脱贫三乡结对的单位,选拔14名优秀科级干部,组成挂牌督战工作专班,一对一服务挂牌督战14村;区农技中心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于5月18日至21日前往策勒县现场指导大棚种植工作,助力策勒县贫困户提升技能,脱贫增收;1名医疗专技人才、17名教育专技人员立足援疆工作岗位,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把津南教育、医疗的先进理念、先进管理和技术运用到援疆工作中去。

2017年开始,津南区与和田地区策勒县一同探索异地搬迁新模式,通过产城融合模式,打造“津南新村”,精准项目设计加上精准发展模式,昔日的策勒城郊荒滩戈壁被整齐的蔬菜大棚、路网以及住宅庭院和防风林带所取代,“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真正解决了牧民们的后顾之忧。今年,为解决“津南新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农业技术、农业管理经验、农业产业化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需求,我们正在筹措“园园共建”项目,由天津津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与策勒县“津南新村”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达成双方共建协议的形式,通过资金、技术、设施农业新品种引进和推广等方面对策勒县农业产业园进行精准帮扶,将成为津南区对口支援策勒的又一亮点;区产业帮扶专项工作组克服疫情影响,组织区内优秀企业赴策勒县调研对接,考察当地具有代表性的重点企业项目,调研牛、猪、鹅、鸽等产业的发展情况,截至目前已为策勒县引进3家实体企业,实际资金到位额达1500万元;区文化旅游专项工作组赴新疆参加策勒县第四届石榴花旅游节,通过与策勒县文化资源和生态旅游基地有效对接,加强策勒文化旅游品牌建设。

以“消费扶贫”为重要手段,津南区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全年投入消费扶贫专项补助资金50万元,并通过“策勒大枣展销会”“五一大型消费扶贫展销会”“《老乡别急,我们帮你》网络助力脱贫攻坚‘直播带货’活动(津南专场)”等活动动员全社会积极采购策勒县农特产品,拓宽策勒特色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当地群众收入,区消费扶贫专项工作组后期将继续谋划开展多场消费扶贫活动。截至目前已通过优秀扶贫商贸企业销售策勒农特产品近3100万元;同时按照挂牌督战要求,津南区增加策勒县14个未脱贫村结对认亲,实现未脱贫村全覆盖,共结对认亲68对。

此外,在做好挂牌督战工作的同时,津南区坚持深化资金投入、深化“志”“智”双扶、深化项目推进、深化帮扶情谊,对已经脱贫摘帽“三县”持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接下来,津南区将与协作帮扶地区携手同行,巩固帮扶成效,如期完成各项脱贫攻坚任务,确保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确保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力度不减、标准不变。”刘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