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台头镇特色农业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记者刘瑞  通讯员杜振峰 李祖健

    台头镇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以西瓜种植为农业主导产业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果树种植和其他设施农业,并在产品质量上下足功夫,为全镇农业发展增添新动力,让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眼下,又到了陆地鲜桃成熟的季节。在台头镇天祥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时间摘桃、分拣、装箱。据合作社销售经理李晓琳介绍,合作社占地200多亩,种植的樱桃树和桃树面积各占一半。陆地樱桃刚刚结束采摘,桃子又“接棒”上市。桃树品种是黄金油桃和春雪蜜桃。桃子果型大、口感好,亩产3000公斤左右。为了把高品质的鲜桃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合作社在种植管理方面严格把控,优良的果品赢得了消费者青睐。预售期间,桃子就几乎销售一空。台头镇是传统的农业乡镇,为了让有限的土地资源获得更高效益,该镇以打造品牌、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益为重点,不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和种植品种,提高农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水平。截至目前,全镇桃树种植面积已经突破6000亩,品种也从过去的单一品种发展到现在的十几个品种。台头镇副镇长郝润祥说:“现在高品质黄金油桃和春雪蜜桃已经在台头镇普遍种植,而且我们种植的早、中、晚三种桃果能从5月上旬持续采摘到10月下旬。目前,全镇桃子产量在每亩3000公斤左右,销售价格每公斤在4元左右,整体效益很好。”接下来,该镇将持续在“奇、特、优、早”上做文章,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农业发展思路,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