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原产地探访进隆化】倾情帮扶结硕果 齐心协力奔小康——微镜头喜看隆化脱贫攻坚新气象

【原产地探访进隆化】倾情帮扶结硕果 齐心协力奔小康——微镜头喜看隆化脱贫攻坚新气象

悠悠滦河水,浓浓两地情。2017年,津南区与隆化县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自此,跨越川塬,一水相连,脱贫奔小康的历史使命让两地心手相牵。

2020年2月29日,隆化县顺利“摘帽”,退出国家级贫困县行列,“津南基因”也伴随着隆化脱贫攻坚的脚步融入这方山水,走进隆化人民心中。

倾情帮扶结硕果,守望相助奔小康。津南区通过产业协作“输血”“造血”,“智”“志”双扶,搭建消费扶贫展销平台,打造出脱贫攻坚“隆化样本”,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助力隆化铺筑出通往全面小康的幸福路。

“网络心连心 共同奔小康” 津南区对口支援隆化县“原产地探访”活动,带你喜看隆化脱贫攻坚新气象——

镜头一:除了玉米还能种啥——为蓝旗量身制定“黄金产业”

隆化县蓝旗村,燕山环抱间的“清秀”山村,深秋一至,玉米已收,微冷的寒风吹抖着干枯的玉米叶沙沙作响,而这,便是众多蓝旗村民世代延守的收入型产业。

除了玉米,还能种啥?津南扶贫干部深入隆化之后,便一点点“叩”开百姓致富憧憬,带领蓝旗村民开展了一场“水培蔬菜”产业革命。如今,走进天津百利种苗隆化蔬菜产业园,绿意盎然的水培蔬菜在“温室”棚内优渥生长,不久,它们就将被运往北京、天津、上海、广东、香港等各大高端市场,这种喝“全营养快餐”长大的有机蔬菜曾被卖到过一株26港币。

“家门口就能打工,每天最多能拿到130元工资呢!”在隆化,产业协作对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舒筋活血”、以点带面的作用,土地租赁、劳务、年底分红,村民们既是产业工人,又是产业股东,实现了农企互利双赢。

值得欣喜的是,今年,天津市和承德市达成协议,将由津承维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在承德全市范围内开展水培蔬菜项目,目前,隆化、围场的81个大棚已经建成,津南区助力隆化脱贫攻坚的宝贵经验和成果,将在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

镜头二:层峦深处有人家——泉眼沟村养出致富“人参猪”

白虎沟乡泉眼沟村,是隆化县2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大山之间的一万多亩山林已经被荒废了几十年,虽然景色秀美,野果山泉应有尽有,却无法产生经济效益,村民们空守大山无可奈何。2020年4月,津南区产业扶贫政策在此落地,经过周密仔细的前期调研,藏香猪养殖项目被引进,让这里焕发出新的生机。

饮山泉,食山珍,大山深处去“健身”。这种被称为“人参猪”的野生放养藏香猪一经入市,就凭借绿色天然、肉质紧实受到市场的欢迎,每斤可以卖到60元左右,是普通猪肉的2.5倍。白天,一万多亩山林就是它们的活动和觅食场所,白虎沟乡山中的杏核、橡果、山野菜是藏香猪的最爱,在冬天的时候,只需要补充一些玉米和秸秆的混合饲料即可。

承德吉百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藏香猪项目,利用薪金+租金+分红+采购的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盘活万亩山场,将隆化的玉米秸秆就地转换为可观的经济效益,“从项目建设、种猪引进到后期销售,都离不开津南区政府的帮扶。” 经理袁海军感慨到。预计到明年,藏香猪的出栏量可达2000头左右,未来最高可达6000余头,创产值1200万元。泉眼沟村还采用“借猪还猪”的方式,向老百姓提供猪仔,然后订单式回购,户均每头可获益近1500元。

大山深处,津南助力隆化脱贫奔小康的故事,在层峦间交织回荡……

镜头三:“亲人”搭线找“销路”——“小果干”也有“大市场”

“沙果干、小苹果干、杏干、地瓜干、桑葚干、野生榛子……这些都是咱们隆化县山里的特色产品,都是绿色产品。” 隆化县晨晓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淑华兴致冲冲介绍到。

此时,这些隆化特产正通过“农晓时”平台流入天津市场,为津城人民带来一丝丝大山深处的味蕾体验。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津南区借力消费扶贫,借助“农晓时”广拓隆化农特产销路,同时通过“稻乡春暖惠津南消费节活动”传播爱心消费扶贫理念,让津南与隆化心手相牵。2020年,津南区还举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地区农特产品展销会,进一步延长消费扶贫“路径”,让更多隆化农特产走进了津南人民的生活。“2019年我们带动了63户贫困户,津南区带动消费扶贫,让贫困户每户增收15000多元,所带动的贫困户大部分都已脱贫。” 陈淑华说。

“小果干,大市场”,这背后是津南与隆化人民的深深情意,更是时代赋予两地的同心小康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