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劳务协作为脱贫攻坚助力

  ■记者郭娟娟

    近年来,静海区通过劳务协作模式多次对接输送镇原地区贫困人口劳动力。针对务工人员中的高学历、高素质人才,通过优化服务、搭建平台、强化保障等多种措施,为贫困地区劳动力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助力镇原早日脱贫摘帽。

    张智森和白发红是今年跟随第三批镇原务工人员来到静海的员工。年仅21岁的张智森不仅是一名退役军人,还当过消防员、从事过安全管理工作。来静海之前,他已经在家待业两个多月,看到天津信隆实业有限公司的招工信息:月薪4000元以上、包吃包住……种种招工福利让他心动不已,第一时间报了名。

    张智森说:“我们到信隆公司后,公司专门组织甘肃庆阳籍的干部与我们座谈,用拉家常的方式了解大家的需求,并在第一时间帮大家解决问题,非常暖心。”

    不仅要让镇原员工“走得出去”,还要让他们“稳得下来”“学到技能”。到公司的第二天,来自甘肃镇原的28名员工就被分配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由于张智森和白发红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在分配岗位时,公司充分考虑到了他们的学历和各自的专业特长。

    天津信隆实业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詹忠勋说:“张智森有大专学历,在消防单位工作过,所以我们依照他的专长,安排在安全管理岗位,担任保安组长,列为公司管理储备干部。白发红也是大专毕业,专长是机械制图,我们把他安排在生产部门,可以熟练运用自动化设备。随着他们逐步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公司将为他们安排教育培训课程,让他们能够安心在信隆,长期留在静海。”

    这28名镇原员工的到来对信隆公司来说可谓是一场“及时雨”,不仅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了人员保障,还为企业产能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围绕脱贫攻坚大局,按照“转移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要求,静海区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家庭外出务工劳动力这个靶心,通过抓好务工人才技能培训,有效带动困难劳动力增强发展意识、学习实用技术、开拓致富渠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