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劳动者之歌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带领乡亲们奔小康 ──记天津市劳动模范、东丽区军粮城街道 东堼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袁绪才

积极帮助居民就业,带头给残疾人户和困难户捐款,全力帮助企业提升改造,助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在东丽区军粮城街道东堼集体经济合作社,说起理事长袁绪才,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一名带领大伙儿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好带头人。

  东堼集体经济合作社现有3534人,145名党员,为让撤村建居搬进新市镇(军祥园)的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袁绪才尽心竭力为大家办实事。通过新市镇建设,大伙儿放下了锄头、住进了社区,但不能再耕种土地,收入从哪儿来?袁绪才深入居民家中做工作,动员鼓励大家利用一技之长,开辟就业新渠道。在他的帮助下,会开车的居民不再闲待在家里,干起了客货运输,成了一名司机,增加了家庭收入。与此同时,积极联系企业招工,让不少居民成功应聘,成为一名工人,家庭有了固定收入。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确保居民们身体健康,袁绪才带领着班子成员和党员奋战在第一线,封堵路口,对进出村的车辆与人员逐一消毒、登记,确保万无一失。袁绪才常常是昼夜奋战,白天忙个不停,晚上还留在村口值班,累了就靠在椅子上休息一会儿,全力以赴驻守防疫一线。

  为帮助残疾人户和困难户过上幸福生活,袁绪才想方设法安置残疾人就业,并带头捐款,每年捐款达数万元。为发动社会力量献爱心,他积极倡议设立扶贫救困基金,得到了企业积极响应,所有善款将专门用来帮助残疾人户和困难户家庭。

  东堼集体经济合作社现有70多家企业,大都处在绿色生态屏障一级管控区内。袁绪才积极帮助相关企业开展环评,对不达标的企业积极帮助进行技术改造,使其达到标准;对于污染型企业坚决搬迁,绝不污染周边环境。

  东堼集体经济合作社原来的村庄现有7万多平方米、585栋村民居住过的“小二楼”,也处在绿色生态屏障一级管控区内,为做到保护生态和惠民生双赢,袁绪才认真落实相关指示要求,主动作为,变废为宝。“我们正积极利用绿色生态屏障优势,把‘小二楼’规划兴建为养老生态旅游基地,增加村民经济收入,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袁绪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