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红桥区全方位助力甘肃省打赢脱贫攻坚战

12月14日,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力度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红桥区对口帮扶的甘肃省合水县、碌曲县已顺利脱贫摘帽。2020年,两县贫困发生率为零,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了“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脱贫目标。

  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红桥区承担了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甘南州碌曲县任务。自2017年与合水县、碌曲县结成对口帮扶区县以来,红桥区坚持把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红桥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设立11个专项组,明确职责,从组织领导及项目推动、人才支援、产业合作、消费扶贫、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几大方面扎实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帮扶对接。

  红桥区在自身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措帮扶资金,确保资金拨付到位,重点支持“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发展、就业帮扶、残疾人帮扶等。深化产业帮扶,立足当地产业特点,大力支援建设羊奶全产业链扶贫协作项目,提升当地“造血”功能。充分发挥红桥区传统商贸资源和电商资源优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帮助两县拓展农产品销售途径。

  近年来,红桥区持续组建了5批次“专家博士服务团”,为当地发展出谋划策;累计为两县党政干部、专技人才等开展培训111批,惠及4851人次;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9批,惠及650人次。积极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累计召开专场招聘会6场,并选聘13名优秀人才到区属事业单位工作,极大地提升了当地贫困群众家庭收入。深入开展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累计派出教师、医务工作者等专技人才162人次赴两县支援;红桥区区处两级领导干部与贫困群众结对认亲,街道、社区和贫困村镇结对帮扶,扎实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

  截至目前,红桥区共向碌曲、合水两县提供帮扶资金1.9750亿元,援助项目155个,选派党政干部9人,专技人才162人,引导多家企业到合水、碌曲两县投资,实际投资额4117万元,开展消费扶贫1.54亿元,动员社会捐款2161万元,帮助6610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