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大张庄镇大事记精简版(1949-2016)

大 事 记(1949-2016)

1949年

1月1日 第八纵队纵直机关从范家庄转回大张庄宿营;第二十三师从张贵庄、崔家码头、东西排地转到梅厂附近宿营。

3月31日 《河北日报》报道:小杨庄等10多个村利用胜利果实改建小学校舍。

3月25日 镇域大张庄地区由冀中九专署武清县(路南)八区划属冀中八专署天津县九区,区政府驻小淀村,区委书记吕志东,区长杨忠宜;镇域南王平地区仍属武清县梅厂区。同日,根据中共天津县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决定,开展“四十天农村运动”,各村在农民协会的领导下,实施废租,没收地主“200亩土地以上部分”的土地分给无地少地农民。

3月 分得土地的大杨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春明邀请贫农贾立才和李兴汉率先组成互助组,当年40亩耕地粮食亩产300斤以上,高产地块达到500斤,远超单干户。1952年又联合其他6户组成红星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当年玉米亩产360斤,超过互助组的250斤和单干户的220斤。

7月 境内大水。武清县向南王平一带灾区赈粮6万公斤,扶持灾民治渔。

8月14日 北运河在杨村地段决口,水围境内天津县九区朱唐庄、大张庄等18村,毁7村围村埝,村间可行舟,成重灾区。

8月21日 永定河与大清河决口,镇域涝灾严重,北何庄有92头牲口卖掉82头。当时驴价仅6斗至一石红粮,还有29户扒房42间卖檩救急。

中华人民共和国

1949年

10月2日 镇域人民欢庆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0月4日 天津县政府表彰大杨庄村党支部不等不靠积极开展自救,群众自筹麦种超额完成种麦任务的事迹。10月8日,在天津县委首届党代会上,表扬了大杨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春明,并号召全体党员学习他一心为公,处处为民的好思想、好作风。

是年 重建南王平小学。

是年 中共天津县委、天津县人民政府号召农民组织起来开展生产自救,大杨庄村杨士臣与王哲田两户开展互助,大张庄村赵万发、赵同伦等10户干部和11户农民组织了合伙组。

1950年

年初 大杨庄王春明率先组织起第一个互助组。

1月16日 为生产自救,大张庄、北何庄、李辛庄、姚庄子等6村村民开始治渔。

3月4日 朱唐庄村韩振东、小杨庄村孙金山获评天津县劳动模范,获得化肥奖励。

5月7日 镇域内麦田普遍发生黄疸病和黑疸病,大杨庄、刘马庄、二阎庄、北孙庄、朱唐庄、张献庄、小杨庄、小孟庄等村用药460千克除治。

5月27日 在天津县一届三次各界代表大会上,表彰北何庄村支部书记侯廷旺带领群众治渔废荒、大杨庄村任万珍组织全村两次除小麦黄疸病73.33公顷(1100亩)的先进事迹。

6月6日 北孙庄小学教师赵忠信被天津县评为全县甲等模范教师。

7月23日 天津县调整区划,大张庄地区所属的九区改称三区,区政府驻小淀,区委书记吕志东,区长赖庆元。

10月4日 开始规划建设永新北排灌区。该灌区位于北运河东、武清县南、宁河县西,包括南王平镇及双街、大张庄、西堤头镇部分土地,面积148.7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9.4万亩。至1959年形成6个自然灌区。

1951年

1月30日 朱唐庄村李广亮被评为天津县劳动模范。

年初 大杨庄村党支部王春明等带头组织常年互助组。

3月8日、4月5日、4月10日 刘马庄村伪保长、反革命分子李秀林,坏分子李秀文、刘希言相继伏法。

5月24日 北麻疙瘩村韩金旺在治理永定河工程中被评为天津县模范民工。

11月3日 南麻疙瘩村开始土改试点。

年内 南王平、芦庄、小韩庄、下殷庄、大兴庄修围村堤防洪水。

1952年

1月 境内土改工作全部结束,各村成立人民政府,开始颁发土地证。

2月 建朱唐庄联村供销社,建南王平、大吕庄供销分社。

3月 天津县推广科学种田和七寸步犁,朱唐庄村韩振东、小杨庄村孙金山等劳动模范带头使用。

4月5日 镇域随天津县划属天津市。

10月27日 朱唐庄村韩振东、小杨庄村孙金生、大杨庄村于顺亮、二阎庄村王绍祥被评为天津县爱国丰产竞赛运动先进个人。

是年 镇域朱唐庄、大张庄、南麻疙瘩、北麻疙瘩、大杨庄等村庄有 70% 以上的农户参加了互助组,互助组数达到 41 个。

1953年

5月15日 天津市撤销天津县,改建4个郊区,镇域隶属津北郊区。

6月中旬 大张庄一带发生玉米钻心虫病,大张庄、北何庄受害严重,区委领导带市、区干部到灾区与群众一起消灭病虫害。

6月19至21日 津北郊区召开党代表会议,通过《划乡工作方案》等3个决议。6月24日在王庄(吴嘴)划乡试点,随后镇域开始划乡。

7月中旬 镇属津北郊区大张庄地区划为4个乡:朱唐庄乡辖朱唐庄、张献庄、前麻疸、后麻疸、小孟庄和小杨庄;大张庄乡辖大张庄和小诸庄;李辛庄乡辖李辛庄和北何庄;二阎庄乡辖二阎庄、刘招庄、刘马庄、北孙庄和大杨庄。镇属武清县三区南王平地区划为3个乡:南王平乡辖南王平、喜逢台、芦吕庄、仁和营、高庄、董连庄和下殷庄;大吕庄乡辖大兴庄、大诸庄、小田庄、张四庄、张五庄;小韩庄隶属小吴庄乡。各乡召开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乡人民政府领导机构。

是年 北何庄村王永义出席全国救灾表彰大会。

是年 芦吕庄、张四庄、小孟庄、田庄、南王平、大诸庄、董连庄、仁和营、大吕庄、张四庄、张五庄、下殷庄分别成立了互助组,南王平的互助组数达到 20 个。

是年 镇域南部大张庄、朱唐庄等村建立了 38 个初级社,有 728 户入社,占总户数 2358 户的 38.9%。

1954年

春 开挖杨村机场排水河,境内段长14.7千米,宽40米,设计流量每秒20立方米,同时修建跨河南王平桥。

5月 津北郊区民政局下放婚姻登记权力,确定大张庄乡、李辛庄乡为试点。

6月 朱唐庄乡建信用合作社,在“三夏”尤其是在8月以后组织农民战胜洪水灾害起到资金支持重要作用。

8月中旬 镇域内降大雨,降水量达600毫米,境内大田作物被淹。

12月4日 区抽调干部到南麻疙瘩、北麻疙瘩村土改补课,于1955年3月10日结束。

是年 南王平建起“民国”和“建国”两个初级社,小田庄建立名为“共和”的初级社,大诸庄建立了由 38 户参加的“团结”初级社。

1955年

6月17日 津北郊区改称北郊区,朱唐庄乡、大张庄乡、李辛庄乡、二阎庄乡四个乡隶属之。

6月中旬 区工委针对李辛庄村4个初级社存在的“劳动纪律松懈、评工计分不合理”等问题进行整顿,改变“要受穷入‘光明’,要挨饿入‘同乐’,吃救济入‘红旗’,瞎胡混入‘先进’”的互助组状况。

8月18日 镇内开展粮食“三定”试点。

是年 下殷庄建立名为“五星”的初级社,大吕庄建立名为“胜利”“光辉”的两个初级社,张五庄建立名为“五星”的初级社,仁和营建立名为“永久”的初级社,董连庄建立名为“先锋”的初级社;小马庄建起由 16 户组成的名为“十六户”的初级社,张四庄建起名为“红锋”的初级社;芦庄建立起“东星”初级社。小韩庄、大兴庄、喜逢台 3 村未能在 1953 年建起互助组,直接过渡到初级社。

是年 武清梅厂联合诊所南王平分所成立。

是年 芦吕庄分为芦庄、吕庄两个村。

1956年

1月17日 天津市政府决定郊县初级社全部组建为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到30日,大张庄、小诸庄2村组建进步社,李辛庄、北何庄2村组建红星社,小杨庄、小孟庄、朱唐庄、张献庄、北麻疙瘩、南麻疙瘩6村组建光辉之路社,刘马庄、刘招庄、二阎庄、北孙庄、大杨庄5村组建工农联盟社。南王平、喜逢台、仁和营、芦庄、吕庄、高庄、董连庄、下殷庄8村依次组建民建、红星、永久、东兴、胜利、晨光、先锋、五星社,小韩庄村组建星火社,小田庄、张四庄、张五庄、大兴庄、大诸庄、大吕庄6村依次组建共和、红锋、五星、和平、团结、光辉社。

6月28日 镇域内大面积发生蝗虫,镇内用飞机撒药救治并辅之人工扑打。

8月27日 北郊区妇联下发《关于大张庄乡男女同工同酬》通报。指出大张庄乡实行男女同工同酬使妇女积极性得到很大提高,妇女劳动出勤率达80%以上。

是年 北郊区开展农业生产竞赛,朱唐庄乡青年队、妇女队、八大队一小队和大张庄乡五大队、二阎庄村等单位获先进单位称号。

1957年

2月18日 由李辛庄、北何庄2村组建的红星农业社主任王永义(北何庄人)出席全国劳模大会,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级领导人接见。

5月 撤销南王平乡、大吕庄乡。南王平村、芦庄、吕庄、董连庄、仁和营、高庄、喜逢台、下殷庄、大兴庄、大诸庄、张四庄、张五庄、大兴庄、田庄属武清县梅厂乡,小韩庄属武清县大吴庄乡。

9月 建成朱唐庄中学,为初中校,1961年改为完中校。2001年7月投资955万新建教学楼,同年11月交付使用。2009年初中部停止招生,改为高中校。

是年 李辛庄乡(辖李辛庄、北何庄)红星高级合作社社长王永义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朱唐庄供销社售货员李宝启被天津市政府评为劳动模范。

1958年

4月 根据政务院关于“每乡不超过1.5万人”的规定,镇域北郊区属4乡合并为朱唐庄乡和大张庄乡两个乡。李辛庄乡所辖的北何庄、李辛庄并入大张庄乡,二阎庄乡所辖的二阎庄、刘招庄、刘马庄、大杨庄、北孙庄并入朱唐庄乡。镇域武清县属南王平等3乡裁并为南王平乡和大吕庄乡两个乡。

8月23日 北郊区属大张庄地区划属新建立的兴淀人民公社,武清县属南王平地区(南王平乡和大吕庄乡)划属梅厂人民公社。

12月  兴淀人民公社以原乡镇为基础划为大张庄、朱唐庄等8个耕作站。

是年 北麻疙瘩村自办自来水厂,北郊区投资在二阎庄打机井1眼。

1959年

1月20日 兴淀人民公社将大张庄、朱唐庄等耕作站改为生产大队,其中朱唐庄生产大队辖朱唐庄、小杨庄、小孟庄、张献庄、南麻疙瘩、北麻疙瘩、二阎庄、北孙庄、大杨庄、刘招庄、刘马庄11个村队;大张庄生产大队辖大张庄、北何庄、小诸庄、李辛庄4个村队。

3月30日 兴淀人民公社将大张庄、朱唐庄等生产大队改为管理区,各村或联村改为生产大队。大张庄乡改为兴淀人民公社大张庄直属大队(辖大张庄、小诸庄、李辛庄、北河庄),朱唐庄乡改为兴淀人民公社朱唐庄管理区(辖朱唐庄、小杨庄、小孟庄、张献庄、北麻疙瘩、南麻疙瘩、二阎庄、刘招庄、刘马庄、大杨庄、北孙庄)。

5月21—29日 兴淀人民公社召开中共第一次代表大会(即原南王平镇、大张庄镇中共第一次代表大会)。

6月6—8日 兴淀人民公社召开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即原南王平镇、大张庄镇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8月 南王平、芦庄、吕庄、董连庄、仁和营、高庄、喜逢台、大兴庄、下殷庄、大诸庄、张四庄、张五庄、大吕庄、小田庄属武清县梅厂人民公社南王平管理区,小韩庄属武清县梅厂人民公社王唐庄管理区;小马庄属霍庄人民公社。

是年 建津围(天津至围场)公路,镇域内段长10千米。

1960年

3月 北孙庄、二阎庄、刘招庄、刘马庄、大杨庄、小马庄划归天津市副食品局韩盛庄农场。

5月14日 武清河岔扬水场工程开工,翌年12月竣工。

是年 津榆公路建成通车。

1961年

1月3—4日 兴淀人民公社召开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兴淀人民公社更名宜兴埠人民公社。

2月 小韩庄并入武清县梅厂人民公社南王平管理区。

3月 天津市将武清县梅厂人民公社南王平管理区属南王平、仁和营、喜逢台、芦庄、吕庄、高庄、董连庄、小韩庄、小田庄、张四庄、张五庄、大兴庄、大诸庄、大吕庄、下殷庄15个村队划属宜兴埠人民公社。

5月15日 武清县梅厂人民公社南王平管理区划归天津市河北区。

5月19日,宜兴埠人民公社拆为宜兴埠、芦新河、朱唐庄、大毕庄4个人民公社。朱唐庄人民公社辖朱唐庄、小孟庄、张献庄、小杨庄、南麻疙瘩、北麻疙瘩、李辛庄、北何庄、小诸庄、大张庄10个村队;同日,河北区将南王平等15个村组建为南王平人民公社。

9月 北孙庄、二阎庄、刘招庄、刘马庄、大杨庄5村由天津市副食品局划属朱唐庄人民公社,小马庄由天津市副食品局划属芦新河人民公社(1979年2月从时称霍庄子人民公社划归南王平人民公社)。

11月26日 宜兴埠人民公社第二届社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定,将宜兴埠人民公社大体制改为小人民公社,镇域南王平人民公社、朱唐庄人民公社成立。

是年 南王平人民公社安装电话,是北郊区境内最后一个安装电话的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

1962年

2月1日 天津市恢复北郊区建制,原河北区朱唐庄人民公社和南王平人民公社划属北郊区。

8月 镇域内连降特大暴雨,涝灾严重。

是年 高哑叭庄改称高庄子(高庄)。

是年 建南王平供销社、南王平人民公社卫生所。

1964年

8月 镇域各村“贫协”代表参加北郊区第一次贫农、下中农代表大会。

9月 朱唐庄中学应届毕业生李洪智、曹元德、高顺等赴新疆塔城、伊犁地区支援边疆建设。

1965年

是年 改建南王平桥。该桥位于村南,原为跨机场排水河4米宽砖砌墩台木板梁桥,改建为片石墩台。1968年扩建为钢筋混凝土板梁桥。桥长28米、宽8米、高4.19米、7跨、石砌重力式墩台、沥青路面,最大负荷单车13吨、挂车60吨。

是年 南王平小学办起“戴帽”农业中学,称南王平农校,学生以学农为主,兼学初中数理化知识,学制两年。

是年 建刘招庄农业中学。刘招庄农业中学实行半耕半读,学习课程增加农业生产技术和农机知识,学生可在学校种植的农田里参与耕作。

是年 朱唐庄人民公社、南王平人民公社先后开展“四清”运动,著名女作家袁静到朱唐庄人民公社参加“四清”运动。

是年 南王平人民公社高庄村在该人民公社第一个通电。

是年 北何庄村女声小合唱《唱唱俺村变了样》获天津市举办的农村俱乐部文艺调演二等奖。

1966年

6月 南王平人民公社、朱唐庄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运动开始。

9月14日 “四清”工作队从南王平人民公社、朱唐庄人民公社撤离。

9月 朱唐庄村设“红卫兵联络站”及“文化大革命接待站”,为串联的红卫兵免费提供食宿。

是年 南王平人民公社所属村全部通电。

1967年

是年 南王平农业中学建立。1968年8月与宜兴埠农职技校合并为南王平中学,始为完中校,并设高庄、大吕庄分校。1982年改为初中校,2002年南王平中学撤销,2003年8月在原南王平中学处建北辰区中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军事训练基地。

1968年

9月 南王平人民公社、朱唐庄人民公社各村接收天津市城区下乡知识青年。

11月16日 朱唐庄小学校发生所谓“反革命黑组织案”收审50余人。后予以彻底平反。

是年 建朱唐庄粮库。占地24754平方米,库容5200吨。

是年 南王平中学校舍落成。

1969年

8月15—18日 北郊区首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在九十二中学召开,刘招庄大队贫农社员赵淑英、张四庄民兵班长鲁少林在大会上介绍经验。

是年 规划建设何李辛庄洼罐区。该灌区位于永定新河北、津围公路东、郎园引河南、大兴水库西,面积2.87万亩,有耕地1.2万亩。先后修建李辛庄干渠(1969)、北何庄排干(1970)、北孙庄至小诸庄干渠(1973)。1984年,国家投资50万元在永定新河建大张庄泵站,安装水泵3台,提水流量每秒3立方米。1986年建成大兴水库,总库容882万立方米,可调水450万立方米。

是年 南王平卫生院成立。

是年 南王平人民公社、朱唐庄人民公社开始安置城市疏散人口。

1970年

1月28日 《天津日报》报道:1月14日,南王平人民公社大吕庄生产大队革委会副主任吕永章和吴学兰的婚事新办,简单婚礼后按时上工下地。

1月31日 《天津日报》报道:解放前,北麻疙瘩生产大队240户人家有210户给地主扛活,到1964年还“吃粮靠国家”。1969年产量100万斤,卖余粮20万斤。近几年每年还供应城市蔬菜400多万斤。

2月28日 《天津日报》报道:除夕忆苦,春节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探亲访友宣传毛泽东思想,北麻疙瘩生产大队过革命化春节。

2月 南王平人民公社、朱唐庄人民公社开展打击反革命破坏活动,反对贪污盗窃、投机倒把、铺张浪费的“一打三反”运动。

3月5日 《天津日报》报道:公车不骑,羊羔皮袄不穿,北麻疙瘩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韩学文密切联系群众。

8月15日 《天津日报》报道:下殷庄生产大队建立“虫情预报网”,用以诱杀害虫的“乌光灯”又亮了。

10月19日 河北省动员20万民工开挖61.9公里长的永定新河,西起屈店进洪闸,经大张庄、芦新河、东堤头至北塘入海,控制流域面积8.3万平方公里,翌年7月18日竣工,结束了千百年来北部洪水威胁天津城区的历史。

10月 南王平人民公社建卫生院,占地700.4平方米,建筑面积360平方米。1977年该卫生院重建,1990年新建门诊楼,2001年10月改称大张庄镇南王平卫生院。

10月 开挖永定新河、新引河、永金引河,翌年6月竣工。

是年 始建永金引河分水闸。该闸位于大张庄村东南,引新引河水入永金引河用于灌溉。天津市水利局设计,1972年竣工。9孔,闸底高程-1.3米,设计闸上水位3米,流量每秒200立方米,平板钢闸门高4.55米、宽3米,配有螺杆式启闭机9台。由地方自筹180万元建成。

是年 规划建设朱唐庄三角灌区。该灌区位于新引河南、永金引河西,面积1.3万亩,耕地O.9万亩,原为淀北放淤区。当年开挖津榆公路北干渠6600米、小南河6600米。1971年投资20万元在大张庄建三角地北泵站,安装水泵3台,提水流量每秒3.6立方米。1979年投资28.5万元在大张庄建三角地南泵站,安装水泵2台,提水流量每秒4立方米。

是年 津围公路全部建成柏油路面。

1971年

3月 始修郎园引河,用于永定新河以北15万亩土地解除旱涝威胁。10月5日始修河道,全长23.46公里,宽30米,深3米多,进水量20立方米/秒。11月15日竣工。

4月 大张庄桥建成。该桥位于大张庄村南,跨新引河和永定新河,为天津市首座拱桁架结构桥梁。

11月 朱唐庄人民公社在朱唐庄建卫生院。1992年在大张庄村北新建门诊楼,改称大张庄乡卫生院。占地2861.4平方米,建筑面积664平方米。1997年12月改称大张庄镇卫生院。

是年 修建大张庄节制闸。该闸位于大张庄村东南、新引河与永定新河交汇处。设计流量每秒380立方米。闸分12孔,安装直升式叠梁闸门,净宽3米,以2台移动式台车启闭。1982年引滦入津工程建设时改建,设闸孔13个。其中深槽5孔、滩地8孔,闸孔宽9米,油压提升式平板钢闸门,并重建闸身及防渗底板,1983年开始运行。

1972年

春 北郊区革命委员会举办农业学大寨图片展,主题为学习哲学、反骄破满、改土治水,粮上纲要。朱唐庄人民公社有3个大队参展:“北麻疙瘩在前进”展出11张图片,“刘招庄妇女创新篇”展出5张照片,“小马庄大队实现种子杂交化”展出2张照片。南王平人民公社2个大队参展:“大兴庄学大寨,人换思想地换貌”展出6张图片,说明1971年粮食总产70万斤,比上年29万斤翻了一番多;“翌年奋斗学大寨,小诸庄粮食翻一番”展出9张照片。

9月 在大张庄村建朱唐庄中学分校,翌年独立为大张庄中学,为完中校,1982年改为初中校。

是年 郎园引河开通。

1973年

1月18日 《天津日报》报道:北何庄大队1972年粮食总产比上年增加27.5万斤,完成10万斤征购任务后,又卖余粮48万斤。

春 朱唐庄中学举办春季田径运动会。朱唐庄人民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徐春发、张连玉和北麻疙瘩大队支部书记韩学文等与会,校长王维国宣布运动会开幕。

是年 开挖小南河,北麻疙瘩村建小南河扬水站。该河西起北麻疙瘩扬水站,东至津榆公路一号桥北,长6600米,宽20米,设计流量每秒3立方米。麻疙瘩扬水站提水量1.5立方米/秒。

1974年

4月 天津市文化局在北郊区召开现场会,推广朱唐庄人民公社文化站试点经验。

是年 刘招庄农业中学独立,改称刘招庄中学,为普通中学,并增设高中部。

1975年

3月26日 《天津日报》报道:北麻疙瘩生产大队种树14万株,人均过百株,使林业上《纲要》。全队男女630个劳力每人分管20株,还组织250名青年和300多名学生成立义务管树队。1974年冬植树45000株,成活43300株,成活率98.4%。今年扩大苗圃3亩,计划种树5万株。

11月30日 《天津日报》报道:芦庄生产大队去年粮食亩产过黄河。今春,由邢福文、尹桂荣、杜俊英等11名城里女知青组成的积肥队在1名干部、1名社员“顾问”下,半年多积肥700立方米,66个猪圈、几个公共厕所和几十个垃圾点的卫生状况得到根本改善。

是年 镇域发生旱灾、粘虫灾害。

是年 南王平人民公社设南王平、大吕庄、高庄3个小学联校。

1976年

年初 北郊区第二批工作队分驻双口、北仓、宜兴埠、南王平4个人民公社及30个生产大队,继续“普及大寨县”。1977年1月18日,在天津市农业学大寨会议上,董连庄生产大队被评为学大寨红旗单位。

7月28日 唐山大地震波及镇域,死亡2人、伤数人,有村民房屋倒塌、震损民房数百间,北何庄受损严重。11月15日,唐山地震余震再次波及镇域,又有房屋倒塌、房屋损坏。

1977年

5月 开始建设机排河灌区。该灌区位于南王平地区杨北公路与机排河之间,面积6.16万亩,有耕地3.2万亩。先后开挖七、九支渠和下殷庄东大渠,中学东大渠,六支渠。1978年开挖董连庄和仁和营渠、津崔路西干渠、大兴庄和吕庄渠,1979年开挖董连庄至喜逢台三支渠,1989年开挖大吕庄至张五庄十一支渠。至1997年永定新河深槽蓄水工程完成,共建泵站13处,装水泵21台,提水流量每秒14.4立方米,排灌面积超过3万亩。

10月 北郊区组织5万人分别在5个大洼(霍赵季、东堤头、李辛庄、韩家墅、蒲口)会战改土治碱,建稳产高产田。

1978年

6月14日 《天津日报》报道:南王平人民公社提早做好防汛工作,已开挖6个大型水柜,组织200多壮劳力抢建3个扬水站。

是年 小韩庄村推行包产到组责任制。

是年 小诸庄村南400米发现战国遗址。

1979年

2月 小马庄村划归南王平人民公社。

8月 建喜逢台中心小学。

是年 北何庄村民郭敬英饲养、孵化蛋鸡一条龙,成为天津市养鸡大户,被评为“津门女将”。刘招庄村民刘连义变盐碱地为绿州,是全国“绿色证书”获得者。

是年 小诸庄村西北建220千伏变电站。1986年升为500千伏变电站。

1980年

9月 北郊区人民政府发布“移风易俗,实行火葬”公告,镇内开始实施火化。

是年 北郊区妇女联合会和南王平人民公社妇女联合会支持喜逢台村一名女知青自主离婚并帮其安排工作。

1981年

5月 镇域南王平人民公社、朱唐庄人民公社遇大旱灾。

8月 各村开始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10月18日 《天津日报》报道:南王平人民公社小田庄大队种植向日葵800亩,总产预计超过20万斤。

是年 北何庄文化室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最佳文化活动室,朱唐庄人民公社文化站被文化部授予“全国农村文化艺术先进集体”。

1982年

5月11日 修建引滦明渠,大张庄村南建引滦泵站一座。

5月 刘招庄中学与刘招庄小学合并更名为刘招庄学校,分小学部和中学部。其初中部于1986年并入大张庄中学。

8月 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张振富、耿莲凤、薄连奇、马玉涛等著名歌唱演员到北何庄村慰问引滦入津工程施工的部队官兵和人民公社社员。

1983年

4月 南王平人民公社、朱唐庄人民公社先后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决定政企分设,撤销人民公社管委会,设乡政府。选举产生乡长、副乡长。各生产大队陆续撤销生产大队管委会,建立村民委员会。

10月 朱唐庄乡的《房前屋后》2幅民间绘画获得在京举办的全国首届农民美术展览二等奖。

6月2日 引滦入津配套工程北孙庄村东北35千伏变电站建成。

11月 在永定新河大张庄桥旧桥下游附近修建新桥,长481.44米,宽15米,高6.2米,最大负荷量为单车20吨,挂车100吨。

是年 朱唐庄乡成立“文艺工厂”。

是年 大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玉忠、小韩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广玉被中共天津市委、市人民政府评为农业系统劳动模范。

1984年

1月 侉自营村改为仁和营村。

12月 南王平乡16个村、朱唐庄乡15个村实现村村通公路(柏油路)。

是月 北何庄村何继金建富民养鸡场,为天津市规模最大种鸡孵化场。

是年 大兴水库兴建。投资700万元,蓄水量882立方米,占地4530亩。

是年 朱唐庄乡文艺工厂评剧团演出的评剧《喜从何来》参加全国农村戏剧录像调演获三等奖。

1985年

7月 天津市在朱唐庄乡南麻疙瘩村召开“农村青年之家现场观摩会”。

是年 朱唐庄乡刘招庄村化工厂因锅炉安装问题和资金不足不能投产,民革北郊区委选派工程技术人员到厂帮其调试锅炉,又为其筹资20万元促其很快投产。

是年 北孙庄村陈振合、下殷庄村张宝元被天津市委、市政府评为农业系统劳动模范。

是年,镇域开始申报抗日根据地村工作。自12月17日至1987年12月31日,民政部门陆续批准刘招庄、刘马庄、北孙庄、大张庄、南王平、董连庄、仁和营、喜逢台、下殷庄、大兴庄、大吕庄、吕庄、小田庄、小马庄、张四庄、张五庄、小韩庄、芦庄、大诸庄、高庄子20个村为革命老根据地的乡、村,由1986年1月起,享受免征其工商企业所得税3年的待遇。

1986年

8月 京津唐高速公路开工,1992年全线通车,境内段长4千米。

是年 北辰区开始扶持年人均收入在400元以下的经济困难村。确定大张庄乡和南王平乡所属的大杨庄、北孙庄、刘招庄、刘马庄、李辛庄、南王平、高庄子、大诸庄等困难村为扶持对象,投资帮助新建、扩建乡、村企业,安排贫困户、残疾人和优抚对象就业。帮助大张庄办福利企业1个。年末,李辛庄村人均收入达到530元,在全区126个行政村中位居第七十四。

1987年

年初 北辰区新确定大张庄乡的二阎庄和南王平乡的大兴庄两村为重点扶持村。下拨扶贫款用于贴息补助和无息有偿借款。至1988年,扶贫对象均得温饱。

11月 大张庄村建成骨灰堂,占地25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容量4500盒。

1988年

是年 南王平乡、朱唐庄乡域内发生旱灾。

1989年

8月 建大吕庄中心小学。

是年 仁和营村女画家张凤玲画作《农家理发店》参加全国首届农民书画大赛获三等奖。

是年 朱唐庄村、北麻疙瘩村和南王平镇新建敬老院。其后,北麻疙瘩、朱唐庄两村敬老院先后撤销,至1997年尚存南王平村(原是乡级)敬老院。

1990年

7月 南王平乡政府办公楼竣工交付使用。

是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 组织法试行>》小田庄村搞了村民委员会选举试点。

1991年

7月 天津警备区青光农场出动机械和人力,支援南王平乡大诸庄村开挖排灌水渠,7天完成1万立方米土方的任务,村民赠“无私奉献、支农模范”锦旗。

是年 大张庄村北新建乡政府办公楼竣工。

1992年

5月 朱唐庄乡改称大张庄乡。朱唐庄乡政府改址到大张庄新建乡政府办公楼,改称大张庄乡政府。

7月1日 夜间,南麻疙瘩村发生一起特大凶杀案,死7人,伤4人。

7月21日 飓风侵袭喜逢台、下殷庄、大兴庄一带,2000公顷农田受损,个别民房受损。

1993年

7月14日 北孙庄镇河饭店经理陈振河为希望工程捐款1万元。

8月26日 北何庄村民何继金为该村建教学楼捐款5万元,村民将“支教模范捐五万,造福子孙世代传”工艺镜送到他家中,表达感谢之情。

是年  大兴庄村妇女牛秀敏,在120亩盐碱滩上创下年收入7万余元的记录,成为种棉女状元、农民技术员,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是年 南王平乡文化站负责人(武清梅厂乡沈庄村人)高维亮的民间绘画《民间乐队》参加全国第四届农民画展获优秀奖。

1994年

6月 南王平乡建成骨灰堂,占地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85平方米,骨灰盒容量4000盒。

6月下旬 大张庄中学教师康士明赴西藏那曲地区中学支援教育,翌年转西藏昌都地区中学支援教育。

1995年

4月19日 天津市副市长朱连康在区委书记魏秀山、区长宋联洪、副区长杨学忠陪同下,考察高庄村、韩庄村的农田基本建设情况。

6月6日 坐落在二阎庄的凤中宝禽业有限公司建立,该公司年屠宰肉鸡、肉鸭5000万只。

6月24日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张毓环到南王平乡检查经济薄弱村创建小康情况,听取大诸庄村的工作汇报。

9月 大张庄乡水利站被市政府命名为“防汛工作先进集体”。

11月 投资120万元,总建筑面积1489平方米的南王平中学教学楼竣工。

是年 南麻疙瘩村被市政府命名为“尊师重教”模范村。

1996年

3月9日 市委副书记房凤友在区委书记魏秀山、区长宋联洪、区委副书记魏积良陪同下,到大诸庄村检查指导工作。

3月 投资200万美元的独资企业金秋实化工(天津)有限公司在南王平村落户,为南王平乡内第一个独资企业。

9月 大张庄乡、南王平乡与天穆镇联合成立金锚有限公司。

1997年

6月9日 天津市市长张立昌、副市长朱连康在区委书记魏秀山、区长宋联洪陪同下到张四庄村考察千亩吨粮田工程。

12月 南王平乡、大张庄乡撤乡建镇,大张庄镇时辖15村。

1998年

2月6日 南王平镇在南王平村街中心举办万乐同乐庆新春花会赛,有14道花会参加。下殷庄高跷队获第一名。

4月7日 国际计生联亚太地区项目官员孙萨拉在市计生协会秘书长顾彩云陪同下,到镇考察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听取有关人员汇报后参观小杨庄村蔬菜大棚,并到南麻疙瘩村考察,观看计划生育协会会员秧歌队表演。

4月 大兴庄村牛秀敏的种棉能手事迹载入《中华中国大典》一书。

是月 北何庄村民何云崇获天津市淡水养鱼状元称号。

1999年

4月22日 养鸡大户何继金网上做买卖,并到罗马尼亚投资建场,开创了区内农民通过互联网到国外做生意的先例。

6月5日 北何庄村养鱼状元何云崇与香港乐施公司合资创办广源贸易有限公司,获鲜鱼直接出口权,时已向韩国出口鲜鱼75吨,创汇10万美元。

11月 北麻疙瘩村、南麻疙瘩村、朱唐庄村引种冬枣。

12月 南王平中心小学教学楼建成,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

2000年

5月 王玉荣“泥香园”工作室在小诸庄村建成,占地2亩,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创作摆放爱因斯坦,安南、乔丹、憨豆、霍查等世界名人泥塑作品500多件。王玉荣是天津工艺美术大师、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北辰区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2008年在央视获“漫塑超人”称号。

9月 高庄村秦学静(国家垒球队运动员、获悉尼奥运会垒球比赛第四名)参加悉尼奥运会后,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及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是月 大张庄中学新建教学楼投入使用。

是年 坐落在喜凤花园小区的刘招庄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

2001年

5月16日 南王平镇举办科技周即“三下乡”活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组到现场采访,董连庄村民宋洪云接受采访,介绍了利用小麦生根粉抗旱的效果。5月19日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中播出。

6月27日 大张庄、南王平等村遭雹灾,冰雹直径5~30毫米,阵风9级。

8月 内部版《南王平镇志》出版。此志书32开本,304千字,印发500册。

10月30日 天津市民政局下发文件,同意北辰区调整建制镇行政区划的批复,将南王平镇并入大张庄镇,大张庄镇时辖31村。

11月 扩建的朱唐庄中学教学楼建成并投入使用。

12月12日 召开中共大张庄镇(行政区划调整后)第一届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大张庄镇第一届委员会。

是年 大张庄镇引进家世界配送中心(后改为华润万家配送中心),建成开发北孙庄宽特商贸城、喜凤花园商品住宅楼。

是年 大张庄镇政府被中宣部、国家计生委评为“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单位。

2002年

1月10日 召开大张庄镇(行政区划调整后)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镇长、副镇长,镇人大主席、副主席。

5月11日 大张庄周边受狂风、冰雹袭击,阵风9~10级,果树、蔬菜、小麦等农作物受灾严重。

是年 刘马庄食用菌基地一期工程完工。

是年 镇域内引进蓝狐、肉兔、奶牛、河蟹等养殖项目。

是年 天津捷亚食品有限公司在小马庄建20公顷食用菌基地。

12月 镇域内开始预防广东顺德爆发的非典型肺炎疫情。

2003年

4月20日 中共天津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防治非典“零点会议”后,大张庄镇立即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防治工作领导、组织、措施、工作“四到位”的精神,迅速建立预防网络。各村口设卡,阻止外来人员进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办事人员测量体温;安排专人喷洒消毒药水、清运垃圾。到5月末疫情结束,无一病例发生。

5月12日 小杨庄村成立金阳种植合作社,对本村太阳杏基地实行统一管理。

10月10日 镇域普降大雨,降雨量达103.9毫米,在深秋中为30年罕见。

11月 坐落在北麻疙瘩村北的弘金福生态园农业示范基地被全国妇联和林业部确认为“三八”绿色工程示范基地。

是年 内部版《大张庄镇志》出版。该志书32开本,372千字,印发500册。

是年 镇建立农民画研究会和书法研究会。

2004年

6月22日 区政府在大吕庄村首次发放种粮直补款。全村267户农户,200公顷种粮耕地,按每亩30元标准领到种粮补助款。

6月 小杨庄太阳杏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的“家口福”品牌的太阳杏商标获批准。

8月12日 天津市副市长孙海麟,市农委主任崔士光考察金锚有限公司大张庄分公司、喜凤公寓住宅小区。

是年 梦得牧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优质奶牛示范基地在镇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2005年

1月 全区首家秸秆气化工程在小孟庄村竣工,并交付使用。该工程投资80万元,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成熟技术——山东大学秸秆气化工程技术和装备。

是年 大张庄镇被中宣部和国家人口计生委评为“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集体。

是年 扩建大张庄小学综合楼。

是年 朗园引河河道拓宽工程开工。

2006年

4月 坐落于喜逢台农业科技园的鸿宾禾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该公司杏鲍菇等食用菌日产达20吨。

10月14日 大张庄镇召开中共第二次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镇党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

12月19日 大张庄镇召开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副主席;镇长、副镇长。

是年 投资300万元扩建大张庄小学教学楼。

是年 大张庄卫生院扩建。

2007年

是年 镇成立书画艺术创作协会。

是年 投资近40万元,新建大张庄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总建筑面积420平方米,可容纳160名学员同时上课。

是年 仁和营村生物质气化示范项目开工。 翌年1月, 镇内两座生物质气化站点火运行,使7村842户村民受益,每年可节省煤炭1050吨。

2008年

3月28日 北辰区委、区政府召开启动会,决定在大张庄镇规划建设北辰区综合改革试验区。

5月17日 大张庄一带遭雹灾。棉花、瓜类等作物受灾严重。

6月25日 大张庄镇在全区率先成立保洁公司,首批成立16个村的保洁队。至8月初,31村均成立保洁队。

6月29日 总投资4亿元的伟星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工业园举行奠基仪式。

10月23日 综合改革试验区起步区试点村二阎庄正式启动拆迁。39天后,358户、占比99%的村民签订拆迁协议,领取各类补贴4631万元,选取现房271套、期房169套。

10月26日 《北斗星》第九十六期刊登启事:北辰区诗词楹联学会与中共大张庄镇委员会、镇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大张庄杯”诗词楹联征稿,以纪念改革开放30年。12月21日在区委老干部局报告厅召开表彰会,从300余首(副)诗、词、联作品中各评出一二三等奖9首(副)和优秀奖15首(副)。

是年 大张庄镇为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共折合人民币148万元。

是年 大张庄镇参加第十三届中国人口文化奖评选活动,高维亮创作的农民画《失调》获美术类二等奖,是天津市唯一获奖作品。

是年 被列入全区20件实事的大张庄自来水厂一期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净水装备、小泵等安装调试完毕,由水场至喜凤花园小区的管道铺设工作完成。

是年 坐落于大张庄永定新河北堤下的宜达水务有限公司开始营业。

是年 梦得牧业有限公司大张庄优质奶牛示范基地引进澳洲纯种娟姗奶牛。

2009年

6月18日 综合改革试验区起步区喜逢台村拆迁工作正式启动。至8月7日喜逢台村全部和谐顺拆。

10月 被列入天津市第二、三批重点项目、坐落在大张庄镇的伟星集团天津工业园、盾安精工、始丰塑胶、大山铜业4个亿元以上企业开工建设。

11月11日 董连庄村、仁和营村开始拆迁, 11月30日,拆迁完毕。

12月5日 投资120万元,日处理能力50吨的大张庄垃圾转运站动工建设。

12月7日 喜凤花园还迁区正式通天然气。是日,占地1.1万平方米,镇投资500万元,设计25000个骨灰盒位的骨灰堂“敬德园”开工建设。

12月16日 被列为天津市第三批示范小城镇建设试点之一的大张庄镇还迁房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天津市副市长李文喜出席开工仪式。项目占地165公顷(2475亩),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住宅面积136万平方米,配套公建24万平方米,分3期建成。

12月16—19日 “大张庄杯”全国五省市现代民间绘画邀请展在天津博物馆开展。共收到139件参赛作品,镇农民画家王士生创作的《欢乐锣鼓》作品获金奖。

12月底 喜逢台、刘招庄、刘马庄、高庄、董连庄、仁和营拆迁完成。

是年 郎机渠由二级河道改为大张庄镇综合改革实验区景观河。

是年 北辰区投资1800万元,在朱唐庄粮库新建3座房式仓库,建筑面积8819.5平方米,储藏量增加3万吨。

是年 坐落于北何庄的康顺菌类蔬菜专业合作社开发的珍稀食用菌基地开工建设。

2010年

年内 北孙庄、芦庄、吕庄、小韩庄拆迁完成。共拆除认定民宅1026宅、新建181处、公建67处、企业218家、农建302处,总拆迁面积38万平方米。

是年 九园公路拓宽,朗园引河河坡进行片石护砌治理,镇域内长10千米。

是年 金锚集团生产的“金锚”梯具、区龙砼外加剂厂生产的“石春”牌高效减水剂被命名为天津市名牌产品。

是年 小孟庄雨农蔬菜种植合作社建立。

2011年

10月13日 天津市示范小城镇建设试点现场推动会在北辰区举行。天津市副市长李文喜,农口区县有关负责人观摩大张庄镇示范小城镇建设、复垦工作现场。

10月31日 坐落于大张庄镇的伟星新材天津工业园正式投产。

10月 北辰郊野公园大张庄镇界内段开工建设。

11月8日 大张庄镇一期还迁房项目首批63栋高层住宅楼(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全部封顶。

12月底 南王平、下殷庄两村拆迁完成。

是年 建成北何庄、小孟庄两个蔬菜设施农业项目。该项目北河庄用地20公顷,小孟庄用地13.33公顷,共建95个蔬菜大棚。

是年 天津大北环高架铁路开工建设,镇域内长10千米(2017年建成通车)。

2012年

6月1日 朱唐庄小学举办校园艺术节活动。学生们绘画百米长卷。

8月 辰风小学建成并投入使用。总投资3280万元,占地面积2.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500平方米。

7月21—22日,镇境内降大暴雨,为几十年一遇,平均降水量183.5毫米。

8月 北辰郊野公园大张庄镇界内段建成并对外开放。

2013年

9月 镇二期还迁房竣工。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分D、E两个地块,共2445套住房。

10月 坐落于大兴庄村南的大双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

是年 投资300余万元的喜凤花园垃圾转运站投入使用。

是年 新建的3500平方米实验第二幼儿园竣工投入使用。

是年 新建的5000平方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体竣工。

2014年

5月 大张庄示范镇二期还迁房交付使用。

12月 大张庄镇商务中心开工建设。

是年 已拆迁的二阎庄、刘马庄、刘招庄、北孙庄、小韩庄、高庄、喜逢台、仁和营、董连庄、芦庄、吕庄、南王平、下殷庄13村1.5万村民还迁入住喜凤花园还迁房小区。

是年 实施小孟庄、大杨庄村拆迁工作。

是年 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文化活动中心投入使用。

是年 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的镇老年日照中心和残疾人康复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

2015年

2月 下殷庄村雨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种植的北虫草获得成功,成为天津市继蓟县上仓之后第二个研究种植北虫草的农业基地。

10月30日 公交724路、745路正式开通运营,终点站均设在北辰开发区公交总站,方便了大张庄镇喜凤花园小区、栖凤小镇住宅区居民出行。

是年 启动示范镇大杨庄、小孟庄、张献庄、南麻疙瘩、北麻疙瘩5村拆迁工作。

是年 坐落于喜凤花园小区的镇成人教育中心建成。

2016年

8月6日 大张庄镇召开中共第四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成员。

10月 栖凤小镇中的“栖凤湖”初步建成。

11月27—28日 大张庄镇召开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镇人大主席、镇长、副镇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