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全产业全环节全过程精准帮扶 和平区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

靖远县位于黄河上游,甘肃省中东部,是“陇原蔬菜之乡”“羊羔肉美食之乡”“枸杞之乡”“大枣之乡”。然而,该县却长期受困于农业产业基础设施不完善、产业发展模式以粗放式的传统种养殖业为主、缺乏深加工等问题,产品缺乏销售渠道、附加值较低、农民收入不稳定等现象长期存在。

针对靖远县产业发展的问题,和平区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实现了全产业、全环节、全过程的精准帮扶。

 

筑巢引凤 大力引入社会资本

 

和平区深入了解靖远县资源禀赋,确定产业发展方向,实施“一对一”贴身精准服务。天津陇福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坐落在和平区,是专业开展陇原优质农副特产销售服务的高科技农业企业,公司拥有采购、仓储、配送和服务于一体的销售供应链体系。通过深入研究,精准施策,多方配合,该企业经过考察,最终选定在靖远县投资建设靖远县陇源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前期投入500万元,在金三角创业园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厂房和100平方米的冷库,引进枸杞、大枣烘干流水线,枸杞、大枣、大米和冷鲜羊肉的包装流水线等农产品加工设备,用科技引领农产品深加工,助推靖远县农产品“走出去”。

 

全产业精准帮扶 全环节贴心服务

 

和平区积极帮助受援县引进企业,不是“一引了之”“一落了之”,而是创新思维,对项目“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给予精准帮扶,支持解决企业初期投入资金不足问题。和平区充分发挥自身商贸产业高度集聚的优势,为企业提供消费市场。针对企业经营各环节不断优化服务,帮助企业引入社会帮扶资金400万元,实施“订单种植,订单收购”的方式,与种植户签订收购协议。此外,和平区还积极协调为企业拓宽销售渠道,专门为企业提供销售场地,帮助企业组建扶贫馆,并积极协助企业参加津洽会等各种展会,为企业销售搭建平台、寻找市场,取得了良好成效。

 

创新举措 实现全过程精准带贫

 

和平区还采取三项举措,实现全过程精准带贫。一是资金分红实现带贫。靖远县陇源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40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进行配股分红,确保配套资金年收益不低于8%,运用“贫困户+村集体+合作社”利润分配模式,带动靖远县富坪村、新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00户实现稳定增收、稳定脱贫。二是直接用工实现带贫。目前,靖远县陇源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在当地招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2人就业,月工资4000元,有效带动了12户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后续企业正常投产后,预计将带动100人就业。三是利益联结实现带贫。陇源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落地靖远县以来,通过8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配股分红、消费扶贫采购扶贫农产品500余万元,预计将带动靖远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100户、3700人实现增收、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