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脱贫力作接地气 农家读者有共鸣

甘肃定西地区是天津市对口帮扶的西部贫困地区之一。不久前,天津作家秦岭的长篇报告文学《高高的元古堆》在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举行。研讨会由渭源县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元古堆村委会等单位承办。村民代表、书中的部分农民主人公与渭源县文化界人士等参加了研讨。

  《高高的元古堆》是中国作协、国务院扶贫办共同策划的25部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之一,也是被中国作协和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联合推荐的8部对外翻译工程项目之一。在去年12月,中国作协公布的“纪录小康”主题创作推荐书单中,《高高的元古堆》与宁肯的《中关村笔记》、赵德发的《经山海》等16部作品上榜。

  村民代表郭连兵、董建新以及小学校长瓦永福、种植大户曾玉成认为,村民们喜欢《高高的元古堆》是因为作家秦岭的所思所想和村民们的内心是相通的,从书中不光能找到渐渐被淡忘的村史、家史,还能启发村民去思考人生和社会,激发对未来生活的热情。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黄传会在贺信中认为,研讨会选择在《高高的元古堆》诞生的源头举办,进一步密切了文学与老百姓的联系,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接地气的文学活动。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认为:“这是一部重要的作品,作者写下的人物与故事,将为全世界贫困的人们带去希望。”

 

  《高高的元古堆》的大量章节曾被《求是》《人民日报》《文艺报》《甘肃日报》以及求是网等70多家报刊和网站转载或连载,被誉为“眺望中国西部脱贫攻坚的窗口”。《求是》杂志根据原作打造的微电影《那高高的元古堆》在“学习强国”上线后,点击量达133万,社会反响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