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天津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刘岩

2018年,在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刘岩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赴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执行援派任务。为尽快了解当地发展情况,掌握全面详实的资料,该同志一到达靖远,立即对全县18个乡镇经济基础、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调研,主动对接当地企业,为津甘两地的沟通合作搭建平台,推动财政帮扶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实现财政帮扶资金精准帮扶、高效使用。大力推进产业开发、劳务协作、健康医疗、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建设5大类58个项目,受益贫困人口达13.5万人。积极对接当地优势项目,促进津甘企业长期合作,累计帮助引进落地企业7家,投资额达6400万元,带动收益贫困人口1.25万余人。大力推进劳务协作,通过组织劳动技能培训、推动劳务输转等形式,累计提供输转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2345人,向天津输转贫困劳动力155人,就近就地就业756人,到其他地区就业2161人,以就业带动全家脱贫;积极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大力推动消费扶贫工作,采取点对点帮扶,帮助甘肃靖远县销售农特产品6934万元,有效解决农产品销售难、易滞销的难题。

由于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甘肃省靖远县富坪村被扶贫办确定为全国的挂牌督战村之一。为助力富坪村如期脱贫,增加贫困户收入,该同志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确定以黄瓜大棚种植产业为突破口,实施种、产、销全链条造血工作机制。先后协调2020年东西部协作资金加大黄瓜日光温室产业的扶持和投入,强化黄瓜种植基地建设。积极协调天津市科润黄瓜研究所,设立专家工作站,为贫困群众免费开展品种培育、病虫害防治、品质提升等技术支持。紧盯黄瓜交易市场提升改造工程,完善市场、库房、农残检测室等内外部设施,推动农产品交易正规化、规模化、产业化。注重提质增效,协调各类专项资金和社会援助资金投入“三保障”领域,补齐教育、卫生、医疗方面短板。截至2019年底,靖远县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01%,顺利通过考核验收,实现整县脱贫退出。

开展扶贫工作的近三年时间,刘岩同志将家中年迈的双亲托付给了妻子,母亲、女儿住院手术期间,毅然坚守在脱贫攻坚事业的第一线。始终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帮扶工作任务。在工作中始终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无数次入村入户的工作中,倾听民声,体察民意,换位思考,始终葆有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热忱。疫情防控期间,带头向甘肃省疫区捐款,并广泛动员援派干部积极参与,参加和平区捐款活动。因长期高节奏的工作,在挂职期间身体出现了问题,不得不短暂停下手中工作入院治疗。即便如此,依旧心系扶贫工作,时刻关注靖远县的发展,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