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精准帮扶为村民打开致富路 ——天津西青甘肃景泰携手同行聚力脱贫

    甘肃景泰,这座位于黄河岸边的县城有着雄浑壮美的西部风光,也有伴随着干旱、风沙、盐碱而来的贫困现状。2017年底,天津市西青区和甘肃省景泰县结成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对子合力攻坚。在两地各方力量帮扶下,2018年景泰县摘下“贫困帽”。从“输血”脱贫到“造血”致富,西青区在“授之以鱼”的基础上 ,利用当地独特的资源禀赋,聚焦富民产业,推动就业创业,实现精准扶贫。

    位于甘、宁、蒙三省区交界带的景泰县,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气候干旱、风大沙多,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和土地盐碱化问题突出,是国家六盘山片区扶贫重点县和甘肃省集中连片特困县。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035户45295人,建档立卡贫困村60个,其中深度贫困村26个。西青区积极探索如何“授之以渔”,携手帮扶贫困地区群众一起打赢脱贫攻坚战。

产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景泰县地处北纬38°,是优质农产品黄金种植地带。这里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农产品品质好。在正路镇实施牛羊猪、高原夏菜及小杂粮加工销售等产业项目,在寺滩乡实施甘草羊、红辣椒、农产品集散地扶贫车间等产业项目,在草窝滩镇实施黑毛驴、光伏等产业项目,在喜泉、芦阳、中泉等乡镇实施果蔬加工包装、设施蔬菜、乡村旅游等项目……景泰县以“6+5”产业扶贫计划为着力重点,充分发挥天津市西青区帮扶资金撬动作用,持续推动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带领群众通过就近务工、订单种养、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等多种途径增收致富。

    以企业带动促就业创收。在贫困程度最深的正路镇,投入资金1300万元,其中西青帮扶资金343.6万元,建设了千头肉牛养殖产业园,引进西蒙达尔品种肉牛入栏1600头,按照“产业基地+合作社联合社+贫困户”模式,带动589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870元,同时吸收贫困劳动力就业。

    景泰县五佛乡的万亩红枣林是当地百姓主要收入来源,红枣的价格和销路也决定了当地人的收入。村民王明祥如今除了当枣农,还当起了养蜂人。天津正达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继明是五佛乡的“熟人”,通过西青区农业农村委组织的产业对接活动,许继明将养蜂项目“搬”来这里,在当地成立津景蜜园合作社,延长红枣产业链,为村民打开了一条致富路。

    西青区从养殖新技术、新品种以及水产品销售上给予景泰县大力支持,天津市金三农科技公司与景泰县裕泰种植专业合作社达成《水产品养殖试验合作协议》,引进3.5万尾乌克兰鳞鲤喜获成功,助推了当地盐碱水养殖产业发展。同时,利用生物有机肥与土壤改良剂,在盐碱地试种枸杞获得良好收益,引进试种的沙窝萝卜喜获成功,真正达到了“挖一方池塘,改良一片耕地,修复一片生态”的效果。

    天津玖鑫瑞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景泰县投资1700万元,建设青青生态生物有机肥厂,运用畜禽粪便与秸秆发酵技术,通过收、储、运、销等利益联结方式,已带动1000余人从中受益,不仅实现秸秆变废为宝,对改善当地大气环境发挥了作用。

    草窝滩镇农百惠农牧专业合作社是景泰籍企业家在天津创业成功后,将新技术、新理念、新经验带回家乡助力脱贫攻坚创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投资1136万元,其中西青帮扶资金64万元,流转土地1000亩示范种植无公害优质枸杞,建成枸杞深加工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同时打造高效节水枸杞提质增效试验示范基地,推动枸杞产业延链发展,开发枸杞酒、枸杞籽油、枸杞茶等产品,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将“小枸杞”发展成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消费扶贫助农增收

    酒香也怕巷子深。由于交通不便、商业运作模式落后,景泰县的好东西经常丰产滞销、优质低价。2018年,西青区张家窝镇组团到景泰县考察,了解当地情况后,张家窝镇计划把一些滞销农产品带回天津进行销售。2019年春节前,六大车农产品从景泰县出发,运往西青区张家窝镇。这一笔248万元的“大单”成为了当年津甘消费扶贫的一大亮点,也由此打开了景泰县消费扶贫的大门。

    2019年5月,西青区委书记李清率党政示范团来到景泰县,通过观摩黄河石林、永泰龟城、五佛田园综合体、举办推介会等方式,全面启动“千人景泰旅游示范团”行动,带动西青区各级各层面深入了解景泰、宣传景泰、推介景泰,打造“旅游消费扶贫”金字品牌,进一步带动农户增收,巩固脱贫成效,真正把景泰的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通过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西青区与景泰县建立“线上”“线下”长效合作机制,景泰多种农特产品实现“线上”销售。同时,在西青区红旗农贸市场开设300平方米景泰农特产品“线下”体验馆,与西青区4家商超、80家机关单位建立羊肉、面粉等农产品原产地直供合作关系;景泰县丝路荟与天津华喜汇通建立定向供应关系,签订农特产品采购合同。

    “我们是景泰县芦阳镇十里村的瓜农,首先对您们的爱心相助、无私奉献表示最诚挚的感谢……”这是一封十里村百余名瓜农签名的感谢信,字里行间是满满的感激之情,感谢西青区委区政府将他们的难题放在心上,感谢西青人民关键时刻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解决西瓜滞销难题。十里村的旱砂地西瓜品质好,个大、瓤甜又多汁,品尝过的人都赞不绝口。但由于当地营销体系不健全,产销信息不对称等多重因素,去年十里村1000余亩旱砂地西瓜滞销,得知消息后西青区立即启动农产品应急消费机制,倡议各单位爱心采购,解决了瓜农的燃眉之急,实实在在增加了瓜农收入。

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当好贴心人

    今年6月的一天,西青医院门诊三楼远程网络会议室内,西青医院医务人员正在为医院对口帮扶的甘肃省景泰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进行药学知识远程网络培训,现场授课人结合理论知识和丰富经验进行生动地讲解,听课人仔细聆听,认真记录。这次远程连线阶段性连续培训工作,也是西青医院对景泰县人民医院众多远程培训、会诊等远程网络连线帮扶工作中的一项。

    在医疗领域,景泰县充分利用西青区优势医疗资源,通过医疗技术互动交流、薄弱学科帮扶共建、远程会诊平台搭建等方式,建立医院和科室“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规范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等公共服务,提高基层疾病防治技能,实现了县级医院学科综合能力、乡村医疗服务能力“双提升”。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在西青区东西部扶贫协作援派干部、景泰县副县长康玉松走访调研时,见到了当地残疾贫困户孙正升,二十多年前,孙正升因为事故导致左小臂截肢不能干重活,家里还有两个孩子需要抚养,一家人的生活异常艰难。要改变这种生活现状就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康玉松与西青区残联取得联系,争取协调专项社会扶助资金60万元,为包括孙正升在内的12名贫困残疾人免费适配假肢。安上假肢后,能够张开双臂拥抱亲人让孙正升格外激动。在民生领域,西青区与景泰县深度协作,帮办了一批实事好事,也增强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