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西青援助于田县建立库尔班手工坊 推动“三居三直”模式扩大覆盖面

    日前,记者从天津援疆于田县工作组了解到,在西青区援助832万元建设资金的基础上和于田县委的支持保障下,于田县27个挂牌督战村全部建立了库尔班手工坊,全力助推“三居三直”模式复制落地,为其在全国范围的推广复制奠定了良好基础。

    结合当前网络直播带货的销售新形式和当地实际情况,推出了全新的扶贫模式:“三居三直”,即“居家直产、居家直播、居家直售”,实现就业零距离、生产零成本、入门零基础、销售零风险的“四零就业”模式。

    于田县建立了库尔班手工坊,在推动指导各村选择就业人员时,于田县工作组十分注重弱劳动力和无外出就业能力人群的选取,不少有就业意向的女性、高龄以及有慢性病村民在手工坊里真正意义上实现有就业有收入。

    于田县工作组在援疆前指的推动下,与杭州乐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以校企合作形式,在于田县农牧民职业技术学校拟先期投入资金1780万余元建立直播电商综合基地。现已在基地中举办多次“三居三直”直播训练营,培训百余名主播,并开展直播、试播200余场。

    截至目前,已建成的25个库尔班扶贫手工坊全部与投资龙头企业签订了合作经营合同,另外2个在建中的手工坊预计年底前完成合同签订。据统计,现已有21个手工坊开始投产,共发放员工工资近47万余元。同时,持续推动“三居三直”模式与直播电商业的有机结合,也带动了当地特色农产品和其他商品的销售,有效促进乡村经济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