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真情投入 用心干事 不辱使命 ——记西青援派西藏昌都市干部潘作成

    去年7月,潘作成从西青区精武镇党委书记任上服从组织安排支援西藏,任昌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一年来,作为天津援藏工作队副领队,潘作成秉持“虚心、真心、精心、铁心”的原则做好援藏工作。任职期间,他先后分管干部政策、党员管理、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干部监督等,工作成效显著。

    援藏工作政治性和政策性都很强,对援藏干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尽快打开工作局面,潘作成坚持把学习摆在首位,在天津援藏干部“压茬交接”期间,他虚心向第八批援藏干部骨干请教,学思想、学经验、学方法,努力在交接区跑出加速度。在日常工作中认真钻研,不断提升做好援藏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做好对口援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此外,潘作成还积极参加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和专家讲座,对西藏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等有了更深的认识,对西藏少数民族地区生活习俗和工作特点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进而拓宽了援藏工作思路,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本着“先做昌都人、再做昌都事”的原则,潘作成主动与昌都本地干部进行沟通交流,对分管的干部监督、党员教育工作真情投入,加班加点学习各类政策文件,经常深入基层掌握情况,群策群力研究新思路、新办法,确保工作在自己手上不断线、有进步。特别是分管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做好工作,推动各环节工作有力有序地开展。区党委主题教育办的工作简报先后10余次刊发昌都市的经验信息。其中,昌都市关于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做法还被中央第十督导组在重庆、四川、西藏三地进行了推广。今年以来,他还积极借鉴天津经验,在昌都市推行了领导干部家访制度,利用业余时间亲自深入市管干部家中看家况、访家情、察家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协调配合各专项工作组抓好全年援藏目标任务的同时,潘作成集中精力做好智力援助工作。

    一方面,不断创新援助方式,科学设计并实施了一系列人才和智力援藏项目,其中赴天津培训项目7个,请专家进藏指导服务500余人次;经开区“小组团”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今年共有天津中物网络科技股份公司、天津中环集团、天津食品集团、天津金仓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在昌都注册投资,完成投资8140万元。

    另一方面,不断丰富人才培养载体,通过天津2019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津洽会”、昌都茶马文化艺术节等平台,开展4场招商引资或交流推介会,邀请36家天津企业家到昌都考察对接;通过实施经开区阿旺绵羊育种基地、卡若区牦牛育肥基地、丁青县蔬菜种植基地等产业项目,吸引培养了一批绿色产业人才;与天津体育大学签订了《西藏昌都儿童体质健康与运动促进协议》,推动了校地人才合作培养工作不断深化;成功举办了首届津昌文化交流月、大型民族歌舞诗“梦回溯源——《琼热巴》展演等活动,有效促进了两地文化艺术人才交流合作,拓展了昌都人才的思路视野。

    坚持制度先行,规矩立队,把制定好制度作为天津援藏工作队的基础性工作,把执行好规矩作为援藏干部人才的“军规”。

    一方面,坚持抓建章立制,对前几批天津援藏工作队积累下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梳理、修订、补充工作,如修订了临时党委会议事规则、临时党委理论学习制度、请销假休假管理规定、援藏干部人才十不准、援藏干部人才安全责任书、援藏干部人才管理办法等;对照巡视、审计提出的整改要求,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规定、财务管理规定、接待管理规定、采购及工作经费管理规定、差旅费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财务制度。

    另一方面,加强思想引导,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天津全体援藏干部中先后开展了“津昌一家亲、点亮微心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快闪、参观百万农奴解放60周年大型展览、“每月一星”创先争优、重温入党誓词、撰写一封家书等系列活动,有效激发了大家坚守援藏初心使命、矢志干事创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此外,还注重加强警示教育,通过邀请昌都市纪委书记作辅导报告、参观警示教育展览等活动,教育引导全体援藏干部自觉遵守纪律、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不做组织明确不允许的事情,遇事多商议、多请示报告,反对自由散漫和自行其是;针对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检查检视力度,努力杜绝从源头上出现问题,如为落实中央和天津市委、西藏自治区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口帮扶、救济解困、民生保障资金等方面的监督力度,开展了自查自纠,各小组分别查找了所负责领域对口支援工作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认真整改。今年以来,按照天津市委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积极创新实施“3+2”党建工作模式,有效推动了对口支援和脱贫攻坚工作全面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