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当好扶贫协作联络员引导员宣传员 ——记西青援派甘肃景泰干部康玉松

    在党和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大战略、大背景下,2017年底天津市西青区和甘肃省景泰县结成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对子,一批又一批的西青人响应党的号召,前赴后继背起行囊远赴甘肃,投入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宏大战役中。西青援派甘肃景泰干部康玉松就是其中一个,也是他们的缩影。

远赴景泰从头当起了学生

       康玉松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天津人。如果不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也许他还一直工作生活在西青,也不会知道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还有一个叫“景泰”的地方。2018年4月,组织部门找到康玉松谈话,希望他到甘肃去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 2018年5月7日,康玉松带着一份甘肃地图、几本书和同行的援派干部一起踏上了为期三年的扶贫征途。

       2018年5月8日,康玉松来到了甘肃省景泰县。次日他就跟着县政府干部到了中泉、草窝滩等乡镇入户了解当地风土人情。不久当地县委、政府也明确了他的职责和分工: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分管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协助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

       除了语言听不懂、饮食不习惯、气候不适应,一个更现实的问题摆在了他面前:从哪里入手,该怎么干?当过老师的康玉松又从头当起了学生。    

       他阅览了《景泰县志》《景泰文化》《西路军在景泰》等刊物书籍,了解景泰文化历史、熟悉县情。同时,走村入户,开展专题调研,半年内康玉松走遍了景泰11个乡镇、26个深度贫困村,对制约景泰发展、造成贫困的干旱、风沙、盐碱“三座大山”有了更加切实的体会。他看到了“长在石头缝里的禾尚头小麦”“生在腾格里沙漠边缘的枸杞”和喝山泉水、吃碱草、跑山路的“翠柳山羊”……迅速实现了由“西青人”到“景泰通”的转变,也在调研实践中逐渐明晰了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

        “既然来帮扶,那就要实干,干就要干好,不能辜负西青区委区政府的期望和重托。”康玉松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对自己的定位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联络员、引导员、宣传员。

当好扶贫协作联络员 

       景泰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孙正升今年51岁,年轻时因为一次意外失去了左小臂,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在精准扶贫走访入户的过程中,康玉松深深感受到贫困残疾人对脱贫解困的热切期盼。他随即和西青区残联取得了联系,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经过多次商议斟酌,西青区残联向景泰县残联提供专项社会扶助资金60万元,为包括孙正升在内的12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免费适配了假肢。孙正升激动地说:“我现在走在大街上感觉跟过去的心情都不一样了,感谢西青区政府的帮助,让我恢复了部分劳动能力,给我的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

       作为在景泰工作的西青干部,康玉松充分发挥在前靠前、协调两地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推动西青景泰党、政、民、商交流,搭建两地多层次、宽领域合作平台作为工作的首要职责。协调推动两地政企对接考察40余次,促成两地40多个党政部门建立了联系,协调争取天津市老年俱乐部、区红十字会、区残联、区妇联、团区委、区工会、北大(西青)EMBA班学员等社会组织、爱心人士为景泰捐款捐物465万元,两地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 走亲戚、叙友情、谈合作、话未来成为了常态,全社会广泛动员、共同参与的帮扶大格局加速形成。

当好产业协作引导员

       景泰县万吨有机肥厂项目7月份将建成投产。这个经康玉松联系对接的项目由天津久鑫瑞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910万元,占地50亩,投产后可年产有机肥5万吨,年产值7500万元,销售利润750万元,能够带动周边30户贫困户就近务工,帮助他们增加经济收入,提高脱贫成效。同时有效整合利用县域内畜禽养殖粪便、农作物秸秆和餐厨垃圾,破解玉米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问题,推进景泰县生态农业整体发展。

       干过招商工作的康玉松深知招商引资是发展地方经济的关键一招。两年来,他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头戏,多方争取、全力推进、跟踪服务,历经千辛万苦,终于以诚心换来了真心。据不完全统计,经他推荐联系对接到景泰县考察的企业超过60家,在景泰注册成立公司合作社的有8家、落地实施项目6个,其中康奇(天津)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甘肃菁茂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实施的甘草多糖胶囊研发项目已完成胶囊试剂生产,正在申请甘肃省中医院院内制剂批文,项目预计效益达1.2亿元,带动1458户景泰县甘草种植户增收;天津学香果蔬有限公司与景泰县漫水滩乡东坝村联合实施的“津柳早红”桃树种植项目已完成示范种植,进入推广种植阶段,累计投资200万元,发展桃树160亩,可为村集体增加22.5万元的收入,村民户均增收1万元……一批扶贫效果好、产业辐射面广的大项目、好项目正在稳步有序推进。

当好消费扶贫推销员

       2019年7月的一天,景泰县芦阳镇镇长匆匆找到了康玉松,表示:农户的西瓜卖不掉了,让给想个办法。经过现场查看,原来由于雨水好,加上农户扩种,产量剧增,远近闻名的旱沙地富硒西瓜滞销了。经过紧急商讨,康玉松向西青区政府发出了请求,希望能够帮助销售滞销的西瓜。西青区领导第一时间做出批示,各有关部门及时响应。短短一周时间,景泰县360吨西瓜销售一空,芦阳镇130户瓜农脸上绽放出了欢喜的笑容,并联名给西青区委区政府送去了感谢信。时至今日,提起这件事,芦阳镇的老百姓还在说:“从天津来的一个姓康的县长,给咱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

        景泰县空气质量优、地理维度佳、土壤洁净无污染,是天然的优质农产品出产区。但多年来,总是出现丰产滞消、优质低价的现象。2018年底,在西青、景泰两地政府的支持下,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敢想敢干的冲劲,康玉松下乡入户进车间,深入了解农产品品质、价格,引导帮助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继而返回西青区向张家窝镇的19名村书记推介宣传景泰特色农产品,说明消费扶贫的重大意义,终于促成248万元农产品年货进津“大单”,成为了当年津甘消费扶贫的一大亮点。2019年,按照西青、景泰两地政府“消费带动产业、产业带动就业、就业带动脱贫”的整体思路,康玉松积极搭建景泰农特产品外销平台、旅游消费平台,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协调推动景泰农特产品扶贫展馆在北京新发地落成,走进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推介景泰农产品。2019年西青区12批次、686人到景泰县自费旅游,线上线下销售景泰和尚头面粉、甘草羊肉、早地胡麻油等特色农产品达9661万元、带动2225户农户增收。两地消费扶贫工作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和甘肃省委主要领导肯定,并在全国携手奔小康培训会上做了经验介绍。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人民的艰苦奋斗以及西青区等各方面力量帮扶下,2019年4月景泰县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顺利通过国扶办2019年东西部省际交叉考核验收,当前正在合力攻坚,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康玉松的援派期年底也将结束,却不时生出了“无端更渡桑干水,却望并州是故乡”的惆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