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把村事当家事 ?把村民当家人 ——记西青区辛口镇木厂村第一书记任文霞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年7月3日《天津日报》记者 李焕丽

    2017年8月,辛口镇木厂村由于集体经济薄弱、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低等原因,被确定为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当年11月,已在村里工作了三个多月、来自区卫健委的帮扶干部任文霞,被任命为“第一书记”。从此,把村事当家事、把村民当家人的任文霞,手把手地拉着大家向着好日子奔去。

    “潘恩泉,56岁,每月20日更换胃管尿管;耿长山,58岁,每月15日上门送药……”在任文霞随身携带的“小账本”上,需要重点关注的村民情况清晰罗列着,而更多村民的信息,都存在了任文霞的心里。这些信息的获得,都是任文霞天天和群众见面、与老百姓打成一片的成果。在帮扶工作中任文霞深深体会到,只有用心用情,带着感情做基层工作、做群众工作,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群众才能接纳你。

    “从进村那天起,我就把自己作为木厂村的一员,我得当‘主人’,不能当村里的‘客人’。”放着单独的办公室不去,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加了一张桌子,任文霞和工作人员一起接待群众。每天来办事的群众人来人往,不懂的就现场问问,忙不过来的就伸手帮忙,碰上话多的就讲讲帮扶工作。很快,村民们从陌生到熟悉,到找她拉家常、发牢骚,她渐渐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随后,任文霞又顺利开展了调研,与老干部座谈、翻阅资料、深入重点地块,村子的基本情况心里都有了数。

    “不走不知道,一访吓一跳,全村2500多口人身有残疾的就有191人,许多老人因常年累月在低矮潮湿的蔬菜大棚里劳作落下了关节病,行走困难,发作起来疼痛难忍。”任文霞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积极争取镇里支持,自行设计调查问卷开展再次走访,连夜梳理建立了医疗帮扶台账。在“娘家”区卫键委的大力支持下,西青医院选派骨科、老年病科等专家每年2次进村义诊、多次巡诊,开通了免费就医“绿色通道”。但任文霞并不满足,她又翻开了自己的“小账本”,对生活困难但未达到享受条件的“低保边缘户”进行了摸排,最多的一户一连去了3次,最终筛选出10户群众作为医疗救助、药品扶助和爱心捐助三类帮扶对象推荐给西青医院,由西青医院组织党员、团员结对帮扶。

    三年来,任文霞每月都要拿出10天左右时间了解群众需求,帮着送医送药,“小账本”也由1本变成了5本,里面记载了身患骨质疏松症的梁桂兰通过就医“绿色通道”到西青医院入院治疗;患有尿毒症的张文香每月都能收到西青医院送到家里的治疗药品;患有糖尿病的何玉恒有了期待已久的一根盲杖……

    “把老百姓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千头万绪的工作也就找到了起点,再依靠‘党建强’引领‘发展强’,大家的日子肯定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任文霞说。

    2018年,借着村级组织换届的契机,任文霞认真落实区委和镇党委要求,全程参与民主推荐、选举等各个环节,确保圆满实现“一肩挑”“零当选”目标,相继完成了村党总支、村委会、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任务。最终通过选优配强班子、狠抓党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村级制度,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有效提升。

    基层党组织力量增强了,村集体发展的后劲更足了。抓发展,把产业兴旺落到项目成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木厂村现有资源匮乏、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欠缺等问题,任文霞多次和村班子一起研究论证。先是争取帮扶资金建设花卉种植示范基地,在木厂村农业园原有150个大棚的基础上,利用区帮扶资金完善花卉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主要用于花卉种植、养殖与批发业务。后又整合资源建设标准厂房。2018年辛口镇政府投资1.1亿元建设标准厂房帮扶项目,木厂村作为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以帮扶资金和村集体土地置换资产剩余资金打包投资该项目,增加村集体收益约50万元。同时想方设法盘活集体资产。2019年利用富余资金购置三处门脸房,总面积700余平方米。将南洼土地200亩、原铁道外猪舍土地7亩、新瑞园公建一、二闲置底商全部用于出租,同时收回木厂村西104国道与辛老路交口加油站的承包权,用于对外出租,增加集体收入约65.3万元。

    2019年,木厂村党组织被评为西青区“五好党支部”,当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09.1万元,较帮扶前增长180.61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782元,较帮扶前增长4664元。

    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民的口袋也比以前鼓了,大家的精气神儿也更好了。未成年人快乐驿站、道德讲堂、村民学校、文体活动室、健身活动广场、主题公园等配套设施场所逐渐完善,村民们组成的健美操队、广场舞队、太极队等多支文化娱乐队伍也经常活动。2019年,木厂村被评为区级“美丽村庄”。通过加强村民精神文明建设,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显著增强,先后获得了西青区“文明村”“平安村庄”等称号,顺利通过区级文明村“十个一”验收工作并获得奖励。

    “从入村那天起,我坚持周计划、日安排,把全部工作精力用在工作上,把每天的工作排得满满的。”为核实困难家庭情况,任文霞入户实地调查,最多的一天走访了15户,最远的驱车到静海区独流镇租房居住的耿长山家,使确定的帮扶对象公开公平、没有争议。为争取定点帮扶单位的支持,一天时间跑遍5个委局单位,确保帮扶对象应联尽联、不重不漏。

    正因为有了任文霞这样尽心尽责的帮扶干部,一个个困难村才顺利实现了“华丽转身”,我们奔往小康的路上,才能确保不落一户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