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东西帮扶中的西青担当

    一场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脱贫攻坚战在深度贫困的中西部打响。在这场攻坚中,西青区尽锐出战,旌旗所指、兵锋所向,不破楼兰终不还,不获全胜不收兵。西青儿女跨越千山万水,情洒西部,披坚执锐,摧城拔隘,在广袤的西部大地镌刻下西青印记。

  坚持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一户不能落,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贫。历时四年,西青区对口支援的河北省平泉、甘肃景泰及麦积、新疆于田先后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数万西部家庭摆脱贫困,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在扶贫攻坚实践中,展现出西青力量,书写了西青豪迈、西青魄力、西青担当、西青情怀。

  一间手工坊连接20个贫困家庭,带出一个家居直营模式;一家企业撬动中西部四县,串成一条产业链,穿起一串串珍珠。

  产业扶贫传奇这样炼成

  在东西帮扶中,西青区立足受援地资源禀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产业合作,增强带贫效果。坚持“发展产业是根本抓手”的理念,积极引导企业到受援地发展产业。去年新增落户企业11家,实际投资达1.36亿元。截至去年10月,落实了4个产业合作企业、2个消费扶贫企业、94名来津劳务人员财政奖补资金669.649万元,激发了企业到西部投资发展的热情和受援地贫困人员来津就业的积极性。推出万企帮万村活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51.9 万元,组织区内461家企业与受援地224个贫困村开展帮扶。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人才选派、加大资金支持、推进产业合作、促进消费扶贫、深化劳务协作、实施结对帮扶、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挂牌督战,西青区从九个方面入手,逐一推进、一项不落。四年来,区党政主要领导同志13次带队赴受援地调研考察。全区累计向四个受援地选派党政干部270余名,选派专业技术人才218名。累计向四个受援地提供财政帮扶资金共计6.05亿元,实施帮扶项目共292个,累计带动2955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累计为受援地新引进、注册企业25个,实际投资额21715万元,相关产业项目累计带动1.8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全区共完成消费扶贫任务4.61亿元,带动2784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新疆于田,有一个库尔班手工坊,主要从事传统手工艺品制作。不久前,64岁的莫提热姆汗·斯玛拿到了在村里手工坊上班的第一笔工资。她是于田县托万也台巴什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直靠低保生活,现在是村里库尔班手工坊的员工,和她一起的还有四位同样60岁以上的老人。干着并不复杂的手艺,一个月能领到1500多元,她们的日子过得简单踏实。

  与此相隔5公里的夏玛勒巴格村,19岁的维吾尔族姑娘若克艳·图迪,也在忙着为家乡的手工艺品直播带货。她是村里手工艺品代言人,当地的手工木摇扇很抢手。这种带有民族风格、异域风情的手工艺品,得到中年人青睐,更被年轻人追捧。

  在手工坊上班,不用出村、甚至不用出家门口,就能凭着一门技艺获得稳定的收入,快速脱贫。

  如今,在于田县的26个重点贫困村,都建有库尔班手工坊。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村民,只要经过简单的培训,不用出村就能上岗就业,每周能获得至少400元收入。

  这26个村的库尔班手工坊,一村一品,注重特色,形成手工皂、薰衣草枕等8大系列30余种特色产品。库尔班手工艺品很别致,民族特色浓郁,深受欢迎。截至去年10月底,累计销售产品480万元,带动500多名贫困人员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居家生产、居家销售、网络直播,库尔班手工坊这种居家销售方式,被形象地概括为“三居三直”模式,这就是“居家直产、居家直播、居家直售”,实现就业零距离、生产零成本、入门零基础、销售零风险“四零就业”。

  传统手工艺搭上电商快车后,产生了真正意义上的蝶变。充分利用和田地区校企合作平台资源,开办三居三直直播训练营,培训百余名主播,开展直播、试播。“三居三直”模式与直播电商结合,带动了当地农产品和其他特色商品销售,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来自西青区的本土企业,更是在东西帮扶中当仁不让。

  华喜汇通(天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率先在扶贫攻坚的战场,找准新的定位,在西部开发中捷足先登。他们开发的美玉香馕,把温润无暇的和田羊脂美玉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烤馕融为一体。金风玉露一相逢,古老工艺的美食便与羊脂玉、民族文化碰撞出幻彩的火花,赋予这种别有风味的产品丰富的文化内涵。他们打造推出了援疆故事、民族团结、和田美景、传统手工艺等48款产品,建立集生产和体验为一体的美玉香馕旗舰店。美玉香馕生产集聚了种植养殖、加工等10多个产业,年产量200余万个,实现销售1100多万元,带动68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

  甘肃麦积,是中华文化发源地之一,人文始祖伏羲、女娲,道家始祖老子都曾经在此悟道,留下了数不清的美丽传说。养殖在当地有悠久的传统,养蜂更被诗意地称作“甜蜜的事业”。麦积的养蜂业,却在“恼人的秋风”里遭遇卖难,变得有点冷,甜蜜中掺杂几许苦涩。

  华喜汇通公司了解到这一情况,深挖原因,发现症结主要在于蜂蜜的产品包装过于简单粗放。

  迎合消费者,贴紧流行时尚,才能有市场。他们为此开发出了精致的小包装系列“休闲礼品蜂蜜”,迅速引起市场回应,引发关切,蜂蜜销售不断回暖、升温,收获市民钟情。紧随而来,他们瞄准已经在当地逐渐形成气候的养殖业,投资300多万元,开拓麦积畜禽养殖市场,建立三个规模养殖场,带动成百上千贫困户脱贫,走上致富路。

  几年间,这家企业在扶贫之路上,道路越走越宽广,形成了以互联网农村创业孵化、产品直供、农业产业升级运营为主体的综合服务运营集团,在西青区对口扶贫地区,为当地优质农产品开通绿色通道。甘肃的“和尚头”面粉、花牛苹果,新疆的大枣、核桃,这些当地的优质农产品,通过绿色通道,直达天津,摆上市民的餐桌。“和尚头”面粉一度脱销,花牛苹果在天津市场声誉鹊起。

  如今,这家企业已经成为联结西青区与对口支援地区的纽带,撬动于田、麦积、景泰、平泉等中西部地区脱贫、鼓荡未来发展、乡村振兴的崭新支点。

  扶贫先扶志,治贫必治愚。贫穷不可怕,远比贫穷更可怕的是:心气萎了、志气堕了。他们不怕穷,就怕没了志气,没了对好日子的念想和追求。

  只要肯干梦想触手可及

  回想那段不堪的过往,王振眼底的黯然里仍藏着酸辛与苦痛。

  王振的人生转折,就从西青区帮扶干部驻村开始了。西青区为贫困户投资建棚,在扶贫干部的启发帮助下,王振学起葡萄养殖。现在,他可是平泉当地十里八村有名的葡萄种植户,叫得响的土专家,带动了周围十来户一起迷上了葡萄,脱贫致富的事迹登上了承德各大媒体版面。

  扶贫更要扶志与扶智。西青区深化劳务协作,出台就业人员奖励政策,组织现场招聘会,为受援地区累计组织现场招聘会 13 场、线上招聘会 4 场,入场企业544家次、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入场9180人次。帮助受援地贫困人口来津就业654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11833人、转移至其他地区就业5942人。为各受援地组织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1872 人;为各受援地组织开展劳务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培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7511 人次。

  进行点对点培训,开通麦积就业直通车。初中毕业没考上高中、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的学生,被统称之为“两后生”。西青区招收来自麦积和平泉的279名“两后生”,来此接受职业技能教育。向贫困学子教育保障倾斜,投入资金931万元,开展劳务技能、致富带头人等培训。为受援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及留守儿童提供资助,向医疗保障倾斜投入267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残疾人事业、购置医疗设施。投入1472万元,建设平泉市、景泰县12个乡镇卫生院和22个村级卫生所,进行健康扶贫巩固提升工程。

  投入帮扶资金3400多万元,实施结对帮扶。组织全区各街镇和西青开发区与受援地28个乡镇结对。组织村级结对45对,组织全区各级学校与受援地学校结对133 对,向四个受援地选派教师 88 名,组织开展组团式互访与集体送教活动 3 次,西青中专与平泉职教中心合作联合招生,陇原远程会诊平台为景泰县57 名医技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承接受援地人员来西青区进修141人。

  企业的扶贫意愿让人信服,企业的帮扶行动令人赞叹。去年,天津市华楠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一个月内两次到甘肃麦积区和景泰县向贫困学生、贫困家庭、残疾人企业等捐款捐物达46.05万元,彰显了西青爱心企业大爱无疆的扶贫情怀。

  救助小石榴母亲、三小时筹资打井、阿姨抱抱我吧、有我帮你们、迟来的拥抱、紧急采购滞销西瓜等精彩故事,还在西部大地续写。

  脱贫奔小康不是终点,只是美好新生活的开始。贫困的日子总是短暂,好日子已经翩然走来。

  在一片银装素裹的凛冽中,西青区王稳庄镇绿色生态廊道里生长着几十亩扶贫协作纪念林,这些来自受援地的于田玫瑰,景泰沙枣、枸杞,麦积高杆月季、平泉海棠等特色苗木,顽强地等待着春风的唤醒,期待着在乡村振兴的嘹亮号角中,讲述一个动人的春天的故事。

  领导带头直播带货,燃爆网络;三天持续接力,农产品由地头田间直抵百姓餐桌;机关干部“走西口”、陇上行,带火农家游。

  消费扶贫故事格外暖

  再美的风景,没人欣赏,听不到掌声;再好的东西,叫好不叫座,优质得不到优待。受援地缺的不是好产品,缺少的是畅通的销路,是市场的关注。

  在扶贫攻坚中,西青区以贫困地区需求为导向,解决扶贫产品滞销难题。

  2020年,西青区发动经济强村、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线上订购、线下配送采购于田县扶贫产品2933万元。27个西青区的经济强村党支部书记与于田县挂牌督战村27个贫困家庭结亲确立帮扶关系。在全市率先搭建了扶贫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区财政投资 450 余万元改造建设了面积 1000 平方米的对口帮扶地区优质农产品绿色通道体验店,建设了扶贫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和受援地优质农产品前置仓,设立了四个受援地农产品销售专区,推动受援地优质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部队。

  2019年以来,西青区先后出台《西青区用人单位招用对口援助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补贴实施办法》《西青区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产业帮扶支持办法(试行)》《西青区消费扶贫奖励办法(试行)》三个专项政策,吸纳劳务人员来西青就业,引导企业到西部发展,为东西帮扶站台。

  一段段暖心画面、一组组温馨镜头,串起一个个动人的扶贫故事,传递着暖暖的情意。

  去年5 月 21 日,西青区区长白凤祥走进直播间为扶贫产品网上直播带货,销售于田县大枣、玫瑰花,平泉市香菇、杏仁露,麦积蜂蜜、木耳,景泰县枸杞等当地的优质农产品,“爆燃”直播间,迅速点燃网民的热情,近 10 万网友点击观看,当场销售额达到1002万元。

  认购扶贫产品、签约订购扶贫产品,这样的消费扶贫场景,不断在西青各地上演。

  去年1月19日,在辛口镇举办的西青区对口帮扶地区优质农产品首届年货节,展售四个受援地优质农产品200多种,吸引周边2000多位群众选购扶贫产品。4月28日,西青区消费扶贫“云签约”活动现场,6家单位分别与受援地的企业签订1.1亿元采购协议。10月29日,在中北镇举办的“平泉八珍”特色农产品产销推介会上,平泉消费扶贫产品购销签约。

  2019年夏季,景泰旱沙地西瓜,眼瞅着就要熟透。时间不等人,怎一个急字了得!

  为西部贫困户纾困解难,时不我待,刻不容缓。西青区紧急出台启动应急消费机制,展开与时间的赛跑。景泰西瓜走出乡野,千里接力,接续传递。在短短的三天里,行程数千公里、经历六十几个小时的一路奔波,滞销的83万斤西瓜全部顺利运入西青区的机关、社区、企业、部队。

  一批新疆和田鸭,也陷入与景泰西瓜几乎相同的境地,销售困难。

  西青区应急消费机制再次启动,为于田送上“及时雨”。41吨和田鸭子运进西青,走向市场,换来了于田百姓开心的笑脸。

  感受西部,走近西部农家生活,亲身体验东西帮扶中的酸甜苦乐,这样的扶贫旅游火了旅游市场。西青区机关干部带着感情走西部,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陇上行。在消费扶贫中,西青区在全市率先开创了“津陇一家亲”旅游消费扶贫模式,区领导带动机关干部远赴麦积、景泰开展扶贫旅游。从2019年5月25日开通至 9 月 29 日活动结束,累计共发44个津陇扶贫旅游团赴甘肃麦积区、景泰县开展旅游扶贫活动,组织全区党政机关干部、社会各界群众 1886 人参与,人均消费 6000 多元。去年8月1日又启动“津承一家亲”平泉旅游消费扶贫,区领导率团开启了平泉旅游消费扶贫序幕。截至10月中旬,已累计发团31个,全区机关干部、社会各界群众 2324人游览契丹祖源圣地平泉,旅游消费达458.5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