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天津援疆产业扶贫精准发力

    茫茫大漠、滚滚黄沙。

    新疆南部的和田地区,北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全年沙尘天气达200余天。昆仑山一脉孕育的和田各族人民,顽强地在片片绿洲中辛勤耕耘,与贫困相搏。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年,我市对口支援的和田地区还有策勒、于田2个县,41个村未脱贫,占全市支援未脱贫县的66%,占支援未脱贫村的89%。

    加大产业扶贫重点招商引资15.1亿元,打造库尔班扶贫手工坊带动800人脱贫,百万只羊项目二期开工实现剩余贫困户完全脱贫,打造“和田夜市”名片经济推动就业消费脱贫同时实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这里是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主阵地,是中央挂牌督战的重点。产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天津援疆进入脱贫攻坚最后冲刺。

    我们是“津南新村”人

    “我能成为天津援建的津南新村的村民,现在很开心、幸福!”5月13日,策勒县津南新村的阿米娜·依迪力斯在自家的蔬菜大棚中自豪地说。但谁能想到在两年前,她和家人还是生活在位于策勒县城60公里外的恰哈乡色日克羌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人均收入仅二三百元。

    2018年5月份,阿米娜·依迪力斯一家搬入天津援助建设的新家园──津南新村。“我们鼓励这些搬迁而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天津援建的大棚中种植蔬菜,靠农业经济作物科学种植实现脱贫。”策勒县驻策勒镇津南新村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队长图尔荪江·阿卜杜热合曼说。6个月后,阿米娜·依迪力斯在大棚里种植的第一茬西红柿喜获丰收,获得收入18000元,按照一家三口计算,全家已经达到了每人每年4000元收入的脱贫标准。

    策勒县县委副书记董明彦是天津第十批援疆干部,他说,天津援疆策勒县工作组通过援建易地搬迁安居富民房和阳光果蔬种植大棚,努力打造乡村经济“产城融合”业态模式,解决了393户1249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安置就业问题。截至目前,策勒县津南新村“产城融合”项目已投资了7693万余元,全部为天津援疆资金。

    我们是“天津工业园区”人

    已经到了午饭的时间,马雷锋还在拿着方案和工人们在车间中研究着安装设备的事。这里是策勒天津工业园中一家生产电子产品的公司,马雷锋是公司副总经理。“我们公司有1100余名工人,工人里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我们正在筹划与其他电子公司联合,一起在策勒天津工业园投资实施电子产业园中园,逐步建立电子产业链条集群。”马雷锋的话语中充满信心。

    2020年4月中旬,刚刚入疆的天津第十批援疆人员休整后便立即对策勒天津工业园区进行调研,并作出对园区产业升级的决定。天津援疆指挥部成立了由骨干成员参加的招商团队,与策勒县招商团队联合组成招商专班,10天内奔赴了全国五省市,行程万余公里进行招商引资,洽谈了30余家企业和商会,锁定了重点企业20余家。5月16日,招商引资获得成果。当日,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现场推动会在新疆和田地区举行,天津市会同新疆和田地区组织开展了“助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产业援疆项目”现场签约仪式。共有11个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其中就有签约投资额达15.15亿元的8个项目,6家优质企业与策勒县签约落地。智能终端、电子元器件、安防系列产品等一批优质电子产业集群项目落户和田策勒天津工业园区。

    如今,策勒天津工业园区发展规模达4.9平方公里,工业企业60余家,截至目前,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全县工业总产值的65%,带动就业形成城镇人口规模约6000余人,其中贫困户3000余人逐步完成脱贫。策勒县副县长董子忠说:“招商引资,实施产业脱贫是重中之重,能亲历其中,深感责任重大,因为我们都是策勒天津工业园区人。”

    我们是“库尔班扶贫手工坊”人

    走近于田县斯也克乡吉日木提热克村的库尔班扶贫手工作坊,里面织布机发出的“咔哒”声便传入耳朵,30名织布工人正在忙碌着,她们都是村里的贫困户。

    库尔班扶贫手工坊是今年天津援疆工作推出的一项重大帮扶创新项目,该项目利用当地人擅长制作手工艺品的优势,打造居家直产、居家直播、居家直售的“三居三直”模式。在天津西青区对口援助于田县,第一批选择了7个贫困村作为试点,设立规范化的扶贫手工车间集中做工,通过直播平台销售当地的手工艺品和特色农产品,为贫困户创造更多的就地就近就业的机会。

    当地村民只需经过简单培训就能上岗。妇女需要带孩子,老人行动不便,都不适合外出打工,这些人到村里的库尔班扶贫手工坊上班,既能照顾家庭,每周还能获得至少400元的收入,在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摘帽。“我们手工坊中的工人都是未脱贫的建档立卡户,这个创新帮扶方式,特别适合当地情况,脱贫周期短,见效快。”斯也克乡党委书记刘新会对于这一扶贫创新项目有了深度的认同。

    “我们驻村干部都是库尔班扶贫手工坊人,要服务好手工坊的工作,争取今年实现消费扶贫3000余万元,直接有效带动800余人脱贫,间接带动3000人脱贫。” 天津第十批援疆干部、于田县副县长罗金海说。

    我们是百万只多胎育羊养殖人

    “天津援助的羊,改变了我们一家的命运。”在于田县希吾勒乡津垦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合作社羊舍内,养殖户托合提肉孜·卖吐尔孜一边说着,一边在自家羊舍中投放着饲料。他的羊舍中目前有18只羔羊。两年前,他一家三口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微薄且时断时续,加入天津援疆百万只多胎育羊项目后,一家人的生活彻底改变。

    近年来,天津食品集团开展和田对口帮扶工作,实施产业精准扶贫,打造肉羊全产业链。2018年,天津食品集团在于田县成立了津垦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希吾勒乡建成了于田县扩繁总场。津垦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礼说:“于田县目前建成了15个乡级扩繁分场,按照政府高位推动‘龙头企业(总场)+乡级扩繁分场+合作社(养殖大户)+基础农户’的四级构架模式,快速有序推进,二期也已经启动开工,计划投资2.58亿元,可带动当地肉羊养殖约30万只,同时将带动于田县多个贫困户实现脱贫。”

    希吾勒乡专职扶贫副书记文磊说:“天津援建的百万只多胎羊养殖项目,被称为‘希吾勒’模式。让这里的贫困面貌得到根本改变,脱贫的同时还培养出了村民科学精准的养殖习惯。今年5月份,百万只多胎育羊二期项目已经开始,希吾勒乡新进了3900余只羊,惠及420余户1300余人,我们作为百万只多胎育羊养殖人感到非常开心。”

    我们是夜市经济打造者

    去过和田夜市的人,都会被那里的美食所折服。在于田县兰干乡最繁华的地点,坐落着天津按照和田夜市规模复制援建的兰干夜市。“天津援建的兰干夜市太好了,不仅带动了消费,更是实现了带贫。”兰干乡党委委员买提卡斯木由衷地说。西青区投资140万元援助于田县的兰干夜市在2019年6月建成。42户经营人员中有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截至目前都已脱贫。

    今年,天津将继续在策勒县和于田县投入800万元资金,打造5座“和田夜市”。正在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考察援建夜市的于田县县委副书记薛军说:“夜市经济是天津援疆的一个特色创新,推进夜市经济的深度发展还在进行中,只要能带动当地收入增加,带动脱贫成功,我们就是夜市经济的打造者。”

    薛军说的夜市经济深度发展,其实是天津援疆又一项为脱贫攻坚设定的创新延伸项目,即将“和田夜市”名片引入天津,在西青、津南、宝坻三区商务核心地点,打造夜市经济。夜市中的经营者和歌舞演出者均从和田地区贫困人员中选取,实行异地就业带动脱贫。经于田县与西青区协商,引进的“和田夜市”名片项目“于田夜市”,就设立在西青区凌奥创意产业园区花卉文创广场3楼。薛军说:“夜市规模约2000平方米,预计今年7月底可以正式投入运营,近期可解决于田县100户贫困户就业,远期解决300户贫困户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