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西青卫计委一行率队到新疆于田县考察帮扶

近期,天津市西青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卫计委党委副书记王锁柱一行4人风尘仆仆来到新疆于田县进行卫生计生工作调研及帮扶。期间,他们和于田县卫计委深入探讨医联体发展建设与帮扶事宜,王锁柱副书记代表西青区卫计委向于田县人民医院捐赠价值6万多元的医疗设备,并促成签署了天津市西青医院与新疆于田县人民医院定点帮扶协议。

天津市西青医院大型专题报道

  天津北方网讯:近期,天津市西青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卫计委党委副书记王锁柱一行4人风尘仆仆来到新疆于田县进行卫生计生工作调研及帮扶。期间,他们和于田县卫计委深入探讨医联体发展建设与帮扶事宜,王锁柱副书记代表西青区卫计委向于田县人民医院捐赠价值6万多元的医疗设备,并促成签署了天津市西青医院与新疆于田县人民医院定点帮扶协议。他们还去慰问和看望了当地困难家庭儿童“小石榴”,送上捐款和衣物等。

  12月6日,天津市西青区卫计委党委为践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文件精神,推动2017年对口帮扶工作新进展,党委副书记王锁柱率领西青区卫计委党委办公室主任李庭敏,天津市西青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华夏,西青区精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马敬锋,一行4人考察团从天津出发,带着一份组织的重托奔赴新疆于田县。

  12月7日上午,在于田县人民医院会议室举行双方座谈会,天津市西青区卫计委党委王锁柱副书记一行4人参加座谈。于田县委副书记、于田县卫计委党委书记、于田县人民医院两名副院长与天津一行领导深入探讨医院发展,共同商议今后医联体建设相关事宜,特别是在远程会诊、培训交流、学科共建方面做了深入研讨。双方积极开展远程会诊平台建设,将于田县人民医院纳入天津市西青医院远程会诊体系,形成长效的会诊机制,不断提高疾病治疗水平。

  天津市西青医院根据于田县人民医院收治病人的情况,今后将选派专家对各类疑难病例进行会诊和治疗。于田县人民医院也可组织本地疑难患者赴天津治疗,天津市西青医院在治疗费用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于田县人民医院根据本院发展需要,采用定期选派临床医师、麻醉医师、护士、管理人员赴天津市西青医院学习。通过加强对于田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培训工作,使于田县人民医院医护治疗水平进一步提升,真正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援疆医疗队”。

  随后,王锁柱代表西青区卫计委向于田县人民医院捐赠价值6万多元的医疗设备。西青医院副院长华夏与于田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付宇签署了《定点帮扶协议》。协议确定了天津市西青医院将于田县人民医院定为定点帮扶医院,天津市西青医院将适时启动当地义诊活动,并定期组织专家义诊;另外,建立大病会诊机制,西青医院专家对于田县人民医院各类疑难病症进行诊治,于田县人民医院送患者赴西青医院治疗,费用给与优惠;天津市西青医院不仅负责于田医护人员的培训、学术交流、工作指导,还要搭建远程会诊平台为于田县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7日下午,王锁柱副书记考察团一行分别前往于田县幸福社区服务中心和科克亚乡卫生院进行调研。

  接着,一行在于田县委副书记边甫兴的陪同下,去困难家庭“小石榴”家看望并慰问,王锁柱副书记把西青区卫计委全体党员干部捐赠的3万多元钱亲手交到“小石榴”妈妈手中时,她激动的泪流满面,紧紧搂着援疆干部卢玉香及其“娘家”领导不放手。华夏副书记代表西青医院给“小石榴”送来羽绒服及3件毛衣,“小石榴”妈妈将亲手编制的“石榴花瓶”送给考察团,表示对西青人民的感激之情。

  科克亚乡卡都外村驻村第一书记卡吾力·麦麦尼亚孜感慨万千地说:“援疆干部跟咱们没有血缘关系,他们也只是普通公职人员,过来是技术援疆,但是他们主动“一对一”慷慨解囊帮扶我们,当她的‘娘家人’西青区大后方知道这一感人事迹后,自发捐助,不远万里来于田送温暖,送来了真情,这才是真正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各民族真正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了一起”。

  8日上午,一行前往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观看库尔班大叔事迹纪录片,并集中学习李鸿忠书记在留言簿上题词。王锁柱副书记要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要做好援疆工作,促进民族大团结,把库尔班·吐鲁木精神发扬光大。”

天津市多年的帮扶工作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昆仑山北麓树立起民族团结、帮扶成效的不朽丰碑,民族团结之花在天津西青人民和于田县人民群众间花开正盛。此次调研、帮扶活动,促使西青于田两地多年友谊再次升华。天津市西青区卫计委的此次善举,是对十九大精神的真正落实,民族团结的真正体现,对推动于田县社会卫生事业的全面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激励全县奋战在卫生战线上的医务工作者,为于田县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积极的贡献。(“津云”—新闻编辑唐淑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