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愿做扶贫路上铺路石

   “扶贫一生情,奉献为初心”,黄有勇同志说这是他的扶贫心得。

2018年9月27日河北省宣布平泉市脱贫出列,这是承德市第一个摘去贫困县帽子的县级市、也是天津市援承工作的第一项战果。这是天津市、河北省,承德市、西青区和平泉市共同配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阶段性胜利;作为援承工作队一员的黄有勇同志也十分有幸参与其中贡献了他的努力和心血。

一、情系脱贫不畏难。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2017年5月黄有勇同志被选派作为援承工作队成员。从他的实际和自身条件来看,已经接近五十岁,血糖不稳、“三高”、窦性心律;孩子正在读高中即将要参加高考;老家的父母年纪已过七十,岳母年纪已过八十;同时,毕竟是在区外工作,害怕人生地不熟开展不好工作,辜负组织的重托耽误扶贫大业。尽管有各种牵挂和担心,但是扶贫工作的神圣使命无上光荣,思考一番,作为党员干部的他坚定了“小家服从大家”的意识,家人也一致支持鼓励;面对组织的信任和家人的理解,他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全身心投入为脱贫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在脱贫攻坚实践中锻炼自己体现担当作为。出发前,他就开始认真收集了解有关扶贫工作的方针政策、案例和经验,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摆脱贫困》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读,力求吃透弄通扶贫工作原则;在参加天津市和河北省的专题培训时,他又认真学习有关了领导的讲话精神,关注河北扶贫工作实际,力求尽快适应扶贫工作的需要。他认识到对口支援要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就必须与平泉的实际和群众的需求有机对接,惟其如此才能实现天津市委对中央的承诺,才能落实好区委关于携手奔小康的工作要求。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到平泉后他第一时间主动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并认真听取党政主要领导对帮扶工作的希望和要求;随即他利用各种方式与有关部门及具体负责同志交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遇到不懂的就及时请教。平泉地域辽阔,面积有3296平方公里,为了力争在最短的时间掌握平泉的第一手资料,他刚到平泉不久就及时挤出7天时间对全市19个乡镇和开发区以及部分贫困村进行了调研,与乡镇主要领导进行了交流,掌握了基本情况,到建成的项目现场看效果、到正在建设的项目现场看进度、到将要建设的现场看准不准;抽出时间到有关贫困村去感受实情,认真做好三个交流:与包村干部交流,与村干部交流,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在他的心里有了一个平泉全方位的轮廓,他明确了帮扶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

二、作纽带当好桥梁。西青区主要领导同志明确指出,津承一家、人员相亲、地缘相近,特别是作为重要水源地的平泉市,为了给天津人民输送生命之水和发展之源,甘守清贫、封山育林,主动放弃开采矿产,正是由于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发展成就。对口帮扶是政治任务更是兄弟情谊,帮助平泉父老乡亲共同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我们义不容辞。围绕这个重要目标,他竭尽所能全力推动双方高层互动、委局频频往来、乡镇交流不断、社会力量沟通频繁,在他的努力下西青平泉常来常往热线频仍,正所谓“热线畅叙帮扶情,往来长谈发展意”,据不完全统计3年多来,两地之间的各类交流沟通达百余次之多;为了确保高层次和高规格等重要场合的交流质量,在他的建议下2017年交流重点为“集中力量保攻坚”(把帮扶重点放在重点地区和产业),2018年交流重点为“确保验收强短板”(把帮扶重点放在相对薄弱环节),2019年交流重点为“巩固成效再提升”(把帮扶重点放在扶贫成效大的方向),2020年交流重点为“巩固成效助发展”(把帮扶重点放到助力平泉的自身造血发展,同时突出旅游和消费扶贫的带动作用),正是这些切合实际的思路,保证了双方交流的高质量,保证了“西青所能给与的就是平泉所急需的”,为平泉顺利脱贫和在国家考核验收中取得好的成绩起到了积极助力作用。

三、担当作为努力干。扶贫的责任、组织的信任促使黄有勇同志紧紧围绕平泉市脱贫攻坚的重点,扎扎实实落实各项措施。他首先扑下身子,把自己当成一个平泉干部更是一个扶贫干部,只要时间允许就一切围绕项目转,盯项目、看项目,时刻关注进度,有时为了现场查看一段路、一段堤坝、一个边远山村的卫生室,他不顾山区道路的颠簸一定要到现场看一看;地处塞外的平泉,冬天来得早春天又来得较迟,待在野外很快就会领略冻透的感觉,回到办公室要好半天才能回过暖,但是面对这一切他没有降低亲临一线的标准,力保每一个帮扶的项目都要去看一看,条件允许就要和村干部、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聊一聊,听一听他们的心声。他最关注的事就是“推项目、出主意、帮推销、改观念”,具体来说:推项目就是挤出时间到每一个工地现场与企业家、负责人沟通,了解项目推动过程中存在的突发情况,并及时帮助项目实施主体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处理,确保项目实施的时间节点;出主意就是在企业调研的过程中,鼓励企业拓宽业务范围增强成效,比如在帮扶的一个仓储项目调研时,他就建议企业负责人对黄瓜进行试储,把握春节的商机,结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同时积极引导企业改坐等为主动对接京津销售公司拓宽市场。凤山新村的贫困户王振早年由于生活的压力一度心情低落,甚至变得抑郁起来,他在区帮扶项目大棚种植葡萄收获成功后,坚定了脱贫的信心,在调研中了解情况后黄有勇又多次与王振交流,鼓励他好好干,并协调村镇继续支持,同时认真总结这一经验,引导多家媒体进行宣传,积极唱响扶贫智志双扶的新曲;帮推销就是针对企业习惯坐等上门导致产销不匹配的情况,积极联系天津市场主体先后帮助奕霖食品和乐野饮料等多家企业取得较好销售收益;改观念就是引导企业投资主体不要仅仅依靠产品来做市场,而要首先有市场来做大企业,避免投资风险;同时引导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把产业帮扶资金从一次性变成“红色种子基金”来长久循环使用,为平泉打造一个永久的帮扶资金。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积极协调西青区相关单位街镇和企业给予了平泉资金和抗疫物资的援助,同时又协调平泉乐野公司给与西青物资援助,双方抗疫的互动进一步加深了帮扶的情谊。

四、巧用劲唱好大合唱。“众人拾柴火焰高”,靠一个人、几个单位的帮扶力量终究有限,黄有勇同志认识到扶贫要想取得好的效果必须发动一切社会力量打好组合拳,搭起大舞台,唱响大合唱。一是开办招商台。2017年和2019年,积极推动平泉在天津精心策划了两台发布会,吸引了杭萧钢构、恒生科技、碧桂园等20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有力地提升了平泉知名度。二是摆好消费扶贫展销台。平泉有许多特色农副产品和一些地方优质商品,由于交通方面的局限,很少在天津有影响力,为了给平泉产品讲好故事,打开销路,积极组织参加了两次津洽会、其他市和区级的商品展销会,平泉的食用菌、杂粮等在天津有了良好的开头,下一步必定会有大的发展。三是借助平泉山水打造旅游台。平泉位于冀辽蒙三省区交界处,是燕山、大兴安岭的交界处,是辽河的源头,有自然的山水风光,同时是红山文化重要区域、契丹辽文化的发祥地,并与满清皇家文化丝缕相连,为了给京津提供一个较近的休闲佳处,积极推动了西青区文旅部门与平泉文旅部门通力合作,不久的将来就会让广大西青区的群众以及天津市乃至北京市的游客在欣赏平泉美景美食的惬意休闲中为平泉脱贫贡献力量。四是创新扶贫就业台。组织平泉的贫困群众到天津和西青就业是帮助贫困群众的一个有效措施。在几年的实践中他积极建议西青区相关部门把引导企业增加贫困人口就业的资金支持直接向贫困户倾斜,极大吸引了平泉贫困群众到西青就业,实现增收致富。在此基础上,他又瞄准平泉乡村振兴和长久发展以及人才培养战略,积极协调双方组织、扶贫、人社、团委的部门单位,选拔年轻的贫困群众到西青采取实岗就业的学习方式,在保障他们有稳定收入的基础上,学习现代企业管理、了解现代城市生活、开拓眼界更新观念,争当平泉和西青、天津乃至外围更加广阔空间的交流沟通的民间大使,目前首批20余名学员即将入岗。五是广发动搭建社会帮扶台。政府的专项资金对平泉的脱贫十分解渴但是毕竟面窄,还有许多群众因为突发事件陷入困难之中特别是一些贫困的学生急需帮助,这就需要借助社会力量来提供支持。三年来他先后协调天津(西青)的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给予平泉的困难家庭、贫困母亲、贫困学生数百万元的温暖,使他们真切感受到了来自天津的关怀和大爱无疆。在送资金的同时也注重送技术,在平泉榆树林子镇调研的时候,当有家企业提出本地黄瓜品种较杂,希望能够与天津黄瓜研究部门对接,提升本地品种质量。讲实在话,他当时和该部门也没有联系过,但是想到企业负责人渴求的目光,他回来当天就颇费周折的找到了某研究所负责人,在主动介绍自己是一个扶贫挂职的干部身份后,取得了负责人的理解和支持,接着他又一盯到底在最短的时间帮助双方建立了合作关系。看着双方的笑容,他也觉得扶贫这件事值,真值!

在他的辛勤付出下,2018年平泉市高质量通过国家第三方验收,2019年平泉市代表承德市和天津市接受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取得优异成绩,圆满完成了天津市和承德市交予的任务,为党中央、国务院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国家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

看着菌棚竞相成长的个蘑菇;

看着生机盎然的设施大棚;

看着平泉乡亲们的笑容;

看着扶贫企业负责人的产品扩大了市场;

这一切的一切;

使他真切的感到:

做好一个扶贫的铺路石应该是人生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