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创新探索互联网+扶贫 多措并举脱贫攻坚

华喜汇通集团董事长李鹏积极响应党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精准扶贫方略,依托企业电商平台及供应链优势,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他坚持探索扶贫理论与实践,创新提出“三居三直”互联网+扶贫模式,总结模式经验并复制推广至更多贫困地区;首创“精准扶贫箱”,促进电商消费扶贫;开展电商培训,提升贫困主体发展动能;深耕扶贫与农业农村领域,全面布局农产品行业,持之以恒以扶贫事业发展引领企业成长,助力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4年来,李鹏带领团队在新疆、内蒙、甘肃、河北、山西、云南等“三区三州”及中西部贫困地区投资注册公司20余家,总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建立近2000个扶贫电商服务站,孵化电商扶贫带头人1800余名,培训贫困村民8000人次,帮助贫困地区累计销售农产品达到4.5亿元,提供超过3000个就业岗位,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万人脱贫。

一、创新“三居三直”扶贫模式,攻坚深度贫困地区

于田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是少数民族聚集的深度贫困县,自然条件恶劣,地处偏远闭塞,远离铁路线,人流、物流、资金流与信息流均受很大限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阵地和中央挂牌督战的重点区域。

李鹏带领团队多次深入于田县进行详细摸底调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与产业特色,创新性地提出 “三居三直”扶贫模式,发挥企业电商平台与供应链优势,促进于田县脱贫增收与产业发展。“三居三直”,是指通过“居家直播”、“居家直售”、“居家直产”拉动、带动当地贫困村村民的就业创业、产业发展及解决产品销售难题。居家直播,即通过直播平台以民族特色歌舞等方式展示制作售卖手工艺品,建立一支由村民自己组织的网红销售队伍;居家直售,即利用华喜汇通公司建立的对口帮扶电商平台,通过前置仓库、网上支付、物流运输一条龙包收直销,实现当地产品在家销售;居家直产,即确定一种或多种制作工艺简单,具有本土特色的手工艺产品,经过培训让精准贫困户、老人、残疾人、不便外出务工的人员就地工作、做到足不出户,在家生产。“三居三直”扶贫模式使村民可以做到“农忙务农,农闲做工”,一年12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还解决了以下问题:一是实现精准扶贫,可以确保受益人都是建档立卡特困户;二是实现就近扶贫,解决了贫困户务工往返交通不便难题;三是实现持续发展,升级“一村一品”为“一村多品”,放大资源集聚效应,使之可持续发展走上致富之路。

为了更好地帮助于田县脱贫致富,提升“三居三直”扶贫效果,李鹏追加投资1500万元,建立多个“库尔班”手工坊,研发于田三宝、手工皂、薰衣草枕等10大类60多种当地特色产品,并通过华喜汇通公司销售。每个库尔班手工坊可安排30名贫困户就业,每人每月收入1000元,每人全年收入可以达到12000元。目前于田县27个重点贫困村以及13个贫困村,共计40个贫困村推广了各类手工艺产品百余种。库尔班扶贫手工坊的产品深受大众喜爱,总计销售4000万元的扶贫产品,直接带动800户,间接3000户贫困户脱贫。目前,“三居三直”模式已在甘肃、山西、河北等贫困地区开始推广和应用,第一批已覆盖8个贫困区县,后续将实现连锁经营,将其打造成中国脱贫群众自主奋斗的知名品牌,确保稳固脱贫成果并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二、首创“精准扶贫箱”,促进电商消费扶贫

李鹏亲自到新疆和田、甘肃、山西多个贫困地区调研考察,通过开展电子商务解决当地产业发展难题。以新疆和田为例,大枣、葡萄干等农作物的品质十分优良,却因为地域偏远、交通不便等原因导致销售不畅。为了帮助和田地区农产品打开销路,他投资成立和田疆里疆外电商公司,首创“精准扶贫箱”模式,创新“互联网+企业+农户”供应链。以当地贫困村为单位为农户发放印有特殊标识的“扶贫箱”,农户将采集的大枣、核桃等初级农产品装在箱内,上交到村内的站点统一收购。华喜汇通公司员工会在扶贫箱中放置一封感谢信,备注农户的基本信息,不仅使消费者看到农户及产地的真实情况,还感受到购买消费扶贫产品的温暖。

在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和线上线下多渠道全面推进下,不到一年时间,就销售了红枣、核桃等滞销散货农产品2700吨,帮扶贫困村267个、贫困户2900户,带动电商网商创业156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人数3670余人,切实解决贫困当地“买难卖难”的问题。

三、授人以渔,提升贫困主体发展动能

多年参与扶贫助农工作以来,李鹏认为思想的改变才是最重要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贫困户有了新的经营思维,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在新疆、甘肃、山西、青海等地的贫困县、贫困村开展电商扶贫培训,再根据贫困户的自身情况,合理安排岗位、培训技能,摆脱“内心贫困”的精神面貌,实现稳定脱贫。截止目前,疆里疆外电商公司在全国各地项目覆盖的电商培训中,“孵化”电商脱贫带头人及电商服务站站长1800余名,贫困村入村电商培训累计8000余人次,项目覆盖的山西、甘肃等地的贫困县多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疆里疆外电商公司被学员称为“电商扶贫摇篮”。

李鹏还加大对贫困地区当地人员的招聘,让员工们接受电子商务、供应链等一系列培训,了解最新的产业动态与经营模式。在培训中表现优异的学员、服务站站长还会被送往北京、天津、杭州等地进行顶岗实训,通过实践来提升优秀学员的专业能力。到目前为止,一共向北京、天津、杭州等知名电商公司送出18批优秀的电商学员,其中有788人经过顶岗实训后,再返回县城进行反哺,切实的带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四、热心扶贫公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一直以来,李鹏心系扶贫事业,通过捐物、捐款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发展难题。2016年儿童节前夕,李鹏组织公司员工,向新疆和田、山西五台、灵丘、代县、阿旗等多个贫困地区捐赠书包和文具盒,热心帮扶贫困山区的孩子们;2016年,国内多地出现了蔬菜滞销的情况,李鹏组织员工联系客户,帮助甘肃、河北等地农民义卖农产品;2019年,河北平泉的山蘑滞销,一律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山蘑;2019年8月,甘肃省景泰县芦阳镇西瓜滞销,组织公司一周时间内将83万斤滞销西瓜全部运至天津市销售一空,当地160户瓜农联名写信表示感谢;近年来云南多次大旱,李鹏积极捐赠物资到受难灾区……将点滴爱心汇成江海,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李鹏还在贫困地区开展爱心捐赠及扶贫助农活动,2016年至今,向和田策勒捐赠教学基金50000元,在贫困县开展爱心捐赠活动数十场,捐赠书包文具50000余套,教辅书籍10000余套。2020年疫情期间,李鹏组织员工积极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向于田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向和田地区红十字会捐赠进口防护服1000套,价值35万元;向西青区卫生系统捐赠13.5万生活物资,全国各地300余名员工也在公司的带领下,积极协助当地政府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李鹏带领企业在各地脱贫攻坚事业上不计成本、持续创新、不断突破,取得了很多成绩,先后荣获2015年度中华儿女特别推荐人物、2018年度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2019年真情天津年度人物、中青电商联盟会员、天津市商务局电商专家库特邀成员等奖项称号。从事扶贫与农村电商工作多年,李鹏早已把自己的微信头像换成了“中国农民”,并深情地表示:我是农民的儿子,我会永远融入农村、投身农业、服务农民,把扶贫助困做为毕生事业,千方百计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帮助贫困地区产业可持续发展, 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冲锋陷阵,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