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先进个人 张宏

坚守职教初心  勇担扶智使命

——张宏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舟曲——美丽的藏乡小城,因境内有白龙江,由藏语译为舟曲而得名。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历经2010年“8.8”特大泥石流灾难后,舟曲人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信念愈加坚定、步伐愈加有力。在国家级贫困县舟曲即将脱贫摘帽之际,发展职业教育,成为舟曲县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更好巩固脱贫成果,更好惠及民生的重要一环。

2019年5月,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号召,和平区新华职工大学副校长张宏及区内另两名职业教育优秀管理干部,带着市委、区委的重托,“组团”远赴甘肃省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展职业教育管理精准帮扶助教工作。挂职担任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后,张宏对当地实际情况全面调研、深入思考,为学校管理团队制定“三把尺子”工作标准。

一、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班子的团结

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建设是舟曲县扶贫工作重点项目,面对学校师资力量薄弱、改造提升工程困难多等现状,张宏深感责任重大。到舟曲后,他抓紧点滴时间了解学校基本情况和工程建设情况,与县政府干部交流、与师生座谈,在最短时间熟悉了工作环境,并初步形成了“完善硬件、规范管理、和谐育人”的团队帮扶思路。

不怕巨浪高,只怕桨不齐。在与班子成员充分交流、沟通中,大家一致认为:“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职业教育在促进脱贫攻坚的工作中意义重大,学校的发展不能仅仅满足于基本的办学条件改善,要有强烈的品牌意识,要把“舟曲职专”这个金字招牌打响、擦亮,要把学校办成在州、省、国家有一定影响的学校,否则对不起组织、师生、家长的期望。随后,班子成员围绕这个目标群策群力,共谋发展,超前布局、借力助推、分类施策,密集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使校园呈现出昂扬向上的崭新面貌。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占地面积由原来的35亩增加到52.8亩,一系列硬件设施提升改造工作稳步推进。面对学校教学区、生活区、活动区等多项施工改造项目,张宏主动放弃暑假回津计划,每天准时准点到施工现场积极协调,确保改造工作有序开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学校操场、食堂、宿舍、报告厅等一系列改造项目在新学期前顺利完工,由东风、中建、港中旅、国机、国投等五家央企援建的汽修、建筑、酒店、机电、金工、养老护理6个专业实训基地均正常投入使用。

学校干部团结一心,任劳任怨,促进学校管理提质,力保各项工作稳定。从高标准健全组织架构的实际出发,学校增加了实训处、教研室、培训处等部门。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践,实训管理实现了无人员、无制度、无经验到职责明确、环境整洁、安全有序的转变。在教研管理方面,既着眼教师整体建设队伍,又注重教学规范落实,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评价、有效果、有创新。在组织社会培训时,大家克服困难、转变思路、主动服务,开展了项目新、效果实、影响大的村民建筑、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等培训。2020年4月,学校荣获教育局2019年度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综合考核先进集体一等奖。

二、像爱护自己的家人一样,关心学校的教师

青年教师的发展承载着学校发展的未来。2019年,学校新招录25名教师,实现教师人数翻倍,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比85%,中青年教师占比83%,党员教师占比43%。针对学校青年教师增多,专业教学及班级管理经验不足的现状,张宏和班子成员一起制定实施了促进教师成长“组合包”计划。

一是激发教师工作潜能。变“被动接受”为“自主选择”,通过教师岗位申报、校本培训、技能竞赛等方式,鼓励教师主动选择新岗位,自觉开发新课程和新专业,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老年教师参加到各项活动中。二是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出台《舟曲职专新入职教师培训管理方案》,对接合作院校教授开设“教授讲堂”,落实津甘院校帮扶协议,相互选派60名教师互派互学,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坚持开展教师公开课、板书比赛、教学设计等教师竞赛活动,培养严谨治学、从严执教、教书育人的良好教风。开展信息化教学水平提升培训,新启用的教学网络平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效助力“停课不停学”。三是提高社会培训能力。坚持“党建引领就业路、技能培训助脱贫”,围绕服务特色农牧产业和文化旅游两大首位产业,努力拓展培训项目。仅2020年复课后两个月时间,面向33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就业大学生等人员开展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园艺工等四期培训,为线上产品销售培养了人才,提高了培训学员的就业能力。

三、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自己的学生

舟曲职专校园文化墙上有这样一句话: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张宏始终坚持和谐育人的管理思想,密切关注师生所思所想,创设条件满足师生需求。在教学管理、班主任评价、教研组活动中都有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身影。他将学生反映的79条建议归纳汇总并形成涉及建设设施、教育活动、教学管理、生活服务等4大类,10小类,共57条的提案《学生反馈问题落实责任清单》,并将此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攻坚项目。57条师生提案就是57个希望,目前责任清单的内容已全部落实,增强了干部工作的责任心,也拉近了师生距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逐渐树立。在不久前举行的全校课间操比赛中,各班队列整齐、口号响亮、动作一致,有的班自发制作了班服和标识、统一了白色运动鞋、编排了歌舞。比赛中,由于故障音响意外停止,场上学生立刻集体喊起统一节拍,将比赛进行到底……昂扬向上的学生面貌让观赛教师感动,学生强烈的爱班爱校之情反映出职业教育的育人成果。

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他想方设法联系各界资源支持学校发展,这其中,来自天津家乡人民的帮助是必不可少的。聚焦职业教育东西协作,津甘两地教师开展线上教研,师生竞赛作品异地评判,教学资源网上共享,互派教师交流学访……两地教师的互动形式越发紧密多样,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和输入常态化。面对学校体育场地日渐完善,但体育设施缺乏的问题,他积极与和平区教育局领导反映,最终在和平区委统战部协调下,价值40万元的学生体质监测设备和体育健身器械安装到位。

随着学校办学影响力的提升,学校由每年招生150人,到2019年秋季实现了招生596人的跨越,并首次出现了34名县外新生。为使学校首次招收的外县及本县离家较远的学生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周末,他组织50余名留校学生,开展阅览室阅读、文体、公益劳动等活动,并自费购买了乒乓球拍等文体用品。

张宏带领管理团队聚焦学校发展目标,落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干部、教师教育观念转型升级,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养成。在省、州级汽修、学前教育专业竞赛中,学校选派的15名选手获得包括2个一等奖在内的共8个奖项。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之际,学校邀请全体学生家长到校参加“校园开放日”活动。看着学生和家长手拉手在校园一起合影留念,看着学生和家长的满意笑容,作为投身扶贫事业的职业教育人的自豪感又一次油然而生。他常说:“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有幸能够参与到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建设中,我既觉得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同时也觉得是一种职业价值和荣誉的体现。”

一年来,张宏带领团队紧盯“教育脱贫”攻坚任务,依靠各级各类帮扶力量,全方位开展智力扶贫工程,增强职教帮扶的“造血”功能。通过扶理念、扶管理、扶技能,学校人才培养体系逐步科学完备,教育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能力明显提高,“服务舟曲、引领甘南、辐射周边”的办学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2020年4月,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考察学校,并勉励全体教师:要用好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资源,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着重加强实习实训,办好现代职业教育,为地方发展培养更多优秀技能型人才。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指示精神,张宏和他的团队将牢记各级领导嘱托,开拓创新、努力实践,为舟曲职业教育发展,为助力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全力贡献和平教育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