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在西青区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区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政府“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工作要求,对我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再动员、再部署,推动全区上下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圆满完成中央、市委交给我们的重要政治任务。

刚才,方伟同志传达了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等会议精神;统战部、发改委、商务局作了表态发言,讲得都很好;凤祥同志就全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目标任务作了安排部署,讲得很具体、很到位,大家要结合工作职责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扶贫开发思想指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对口帮扶是中央、市委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能否做好这项工作,从根本上讲是衡量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在政治上是否合格的一个重要标尺,是对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考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开创了扶贫开发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彻底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制定了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三年行动方案,对2019年扶贫工作提出了进一步“争一流,进一档”的要求。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市委部署,去年我和凤祥区长分别到河北平泉市、新疆于田县、甘肃麦积区和景泰县开展对接交流,全区各单位到四个受援地开展帮扶工作27批次、107人次;积极开展人才交流,向受援地选派党政干部、专技人才55人;仅去年一年投入帮扶资金超过1亿元,实施帮扶项目50个,带动受援地1.25万户贫困户受益、75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经过全区上下的努力,去年我区在全市年度交叉考核中位列第一档,被甘肃省评选为先进帮扶单位,河北平泉市在承德地区率先实现整体脱贫摘帽。成绩面前,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只剩下一年半的时间,还有很多任务等待着我们去攻坚。同时,对口帮扶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只要帮扶地区一天不发展起来,我们的对口帮扶关系就不能断。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高度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进入决战状态,保持进击姿态,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确保对口帮扶任务如期完成,在脱贫攻坚这场宏大战役中展现西青作为。

    二、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今年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一年,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冲刺期。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安排部署,按照“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工作总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下更大的力气,真正把帮扶工作抓实、抓好、抓到位,不辜负中央、市委的重托和广大受援地贫困群众的期待。重点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要突出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要求,核心要义就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必须在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上下功夫,深入研究和分析受援地贫困问题及成因,各类帮扶资金也要对准困难村和低收入困难群体的实际问题和需要,为实现精准脱贫奠定基础。一是强化精准意识。把“精准”理念贯穿到帮扶工作的方方面面,坚持精准对接困难群体,精准安排对接帮扶单位,精准制定实施帮扶措施,精准使用帮扶资金,坚持“靶向治疗”、“定向滴灌”,坚决防止“大水漫灌”、“天女散花”,确保帮扶工作力道准、兜住底、见实效。二是突出精准发力。帮扶工作到了中后期,相当一部分是“难啃的硬骨头”,各项帮扶工作必须有更强的指向性,针对受援地自己做不了、做不好、做不到的事情精准发力。刚才,凤祥区长明确的“两项协作”“两项创新”“三项支持”这是我们在前期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制定的针对性举措,相关责任部门要在认账领责的基础上谋划有效的落实办法,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三是注重精准施策。对口帮扶不是简单地送钱送物,不同受援地情况不同,在发展能力和发展需求上也各不相同,必须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以符合当地需求为目标,摸清找准具体问题,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把增加收入摆在首位,加快产业项目建设,确保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二)要在重点环节上升级加力。一是在产业帮扶上升级加力。开展对口帮扶,关键是要落实到一个个让当地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具体项目上。要结合受援地资源禀赋,重点落实园区建设、农业项目、商贸物流、旅游扶贫等工作,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要依托产业项目开展各类技能培训,促进受援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二是在资金帮扶上升级加力。在保证财政资金用好、用足、用到位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社会资金的投入力度,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要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扶贫攻坚,把资金集中用在刀刃上,切实改善受援地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扶持特色产业发展。三是在宣传报道上升级加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首先要打好宣传战,在各类媒体上广泛宣传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我区帮扶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支持帮扶工作的良好氛围。要注重挖掘我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发挥好典型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要总结提炼工作有成效、受援地认可的帮扶经验,加快探索形成具有西青特点的帮扶模式,助推帮扶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三)要持续加大人才支援力度。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练兵场,是锤炼、培养干部的大学校,也是年轻干部奉献自我、升华自我的大舞台。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以来,我们选派了一批优秀干部,他们在艰苦环境中经受住了考验,增长了才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把这所特殊的学校用好,继续发挥我区党员干部,特别是产业、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专业人才优势,坚持选优派强的原则,选派更多优秀、有潜力的干部和专业人才,到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经受锻炼、磨练、锤炼,为受援地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需要强调的是,对口支援干部人才远离家乡,工作中的困难和艰苦不言而喻,各派出单位要做对口支援干部人才的坚强后盾,切实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尽可能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对于那些关键时刻顶得住、冲得上、靠得住的干部,我们要大胆使用,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

三、夯实政治责任,努力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全力推动、全程跟进,推动各项帮扶任务逐一落地

一要夯实责任体系。做好对口帮扶,首先要明确责任、落实责任。在对口帮扶这盘大棋中,我们不能有配角的心理,要同受援地区党委、政府一样重视、一样着急。各街镇、各职能部门作为承担帮扶工作的主体,要统筹用力、分工协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责任扛在肩上,抓紧研究部署,强力组织推动,层层压实责任,着力解决好“温差”问题,为助推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

二要强化考核检查。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重点围绕组织领导、资金支持、劳务协作、人才支援、产业扶贫、携手奔小康六项指标,建立健全工作考核机制,强化督查督办和考核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去受援地考察的企业多,落地的少;去招聘的企业多,招来人的少;提供岗位多,实现就业少”等问题。要坚持履责激励、失责追究,以此倒逼形成责任闭环,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确保高水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三要转变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槌,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的东西。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全部工作的重心和着力点放在脱真贫、真脱贫上,决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而降低标准、盲目赶进度。要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约束、来要求,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精神懈怠、缺乏担当、推诿拖沓甚至弄虚作假的,坚决严肃处理,以优良作风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工作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同志们,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是中央、市委赋予我们的政治任务,工作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全力以赴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为助推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就讲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