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守护绿水青山 收获金山银山

 

守护绿水青山  收获金山银山

坚持走蓟州特色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近年来,蓟州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建设京津冀生态涵养发展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守护绿水青山作为头等大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努力探索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结合的有效路径,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被命名为全国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我们相信,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蓟州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

1.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守住绿色命脉是基础要收获金山银山,首先要有绿水青山。近年来,蓟州区坚持把保护作为发展的前提,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关停矿山、关闭“散乱污”企业、拆除违建别墅,下力气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力推进“煤改燃”“煤改电”清洁取暖工程,打了一场又一场生态环境保卫战。同时持续加大生态保护投入力度,大力实施矿山创面治理、于桥水库移民搬迁、国家生态储备林等一系列生态工程,换来了大美大绿的良好生态,蓟州区的生态环境质量走在了全国前列,获得了多个国家级生态环境方面的荣誉。绿水青山已经成为蓟州最亮的名片、最大的本钱。这一本钱来之不易,失去却很容易,必须倍加珍惜。为守护好生态建设成果,今年以来,我们以爱国卫生运动暨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为总抓手,把污染防治“三大保卫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等结合起来,集中攻坚环境治理的难点痛点,以更高标准推进全域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提升,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卫生习惯变得更加文明健康,进一步巩固扩大了生态优势,厚植了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2.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打通转化通道是关键守山护水的同时,蓟州区立足资源禀赋、生态和区位优势,在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上进行了有益探索。我们坚持以“旅游+”为引领,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全区绿色有机农品发展到17.3万亩,一批优质绿色产业项目相继落地,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9年全区接待游客28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65亿元,生态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为进一步做大金山银山,我们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努力把蓟州打造成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微中心”。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党政代表团先后赴北京市西城区、平谷区和丰台区考察学习,开拓视野,对接合作。中交、中铁投等央企全面参与蓟州整体开发和产业发展,借力央企的雄厚实力、融资优势和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蓟州的土地价值、资源价值和品牌价值。伊甸园、万达体育城等生态环保旅游综合体和科普教育基地落地建设,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绿色产业正在绿水青山间加快孕育。

3.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成果普惠于民是根本让全区人民得到最大实惠是我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初衷,事实也充分证明,绿水青山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尝到了甜头。我们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污水治理即将完工,越来越多的村迈入“美丽村庄”行列,群众过上了更有品质的生活。我们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区农家院达到2600户、6.1万张床位,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5万人。我们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食用菌、蓝莓、红香酥梨、花卉苗木、优质粮菜等绿色农品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结对帮扶困难村的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我们依托生态环境和特色农业基础,统筹建设22个优质产业项目,315个困难村每村可获得至少7万元利润分成。同时,坚持原生态、精品化、高品质的方向,加快北部山区农家院改造,提升档次,做出特色,树立品牌,让群众从全域旅游中获得更多收益。

4.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强化党建引领是保障推动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今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先后来蓟调研指导,极大地提振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士气和干劲。疫情防控期间,全区上下思想高度统一、目标高度一致,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保持了蓟州零确诊病例的战果;清明节期间首次实现了有火情记录以来森林和山场“零火警”“零火情”。加快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同样离不开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我们坚持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建立乡镇街党(工)委书记月度点评会制度,引导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根植于心,提升发展的思想境界;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加大优秀基层干部和年轻干部选拔任用的力度,突出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发展“领头雁”作用,真正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成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