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牢记初心使命 强化政治担当 决战决胜结对帮扶攻坚战

 

牢记初心使命 强化政治担当

决战决胜结对帮扶攻坚战

中共天津市蓟州区委书记  王力军

 

开展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的重要部署。今年是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收官之年,蓟州区任务全市最重,必须咬定目标,一鼓作气,攻坚克难,夺取结对帮扶攻坚战全面胜利。

一、结对帮扶是政治责任,必须以抓落实的成效体现政治担当

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蓟州区是天津唯一的山区行政区,也是全市最大的农业区,受多种因素影响,发展基础薄弱,农业农村发展滞后,历史欠账多。这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中,市委、市政府将我区315个村纳入结对帮扶范围,数量全市最多,占到全市帮扶村总数的近三分之一,既充分体现了对蓟州的高度关注,也是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深刻认识到,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关系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如期实现,关系全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结对帮扶工作一开始,我们就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与帮扶单位一道扛起政治责任,迎难而上,合力攻坚,困难村农民生活和农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315个帮扶村三美四全五均等实现全覆盖;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底可达到全市平均水平;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部达到六化六有美丽村庄建设标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治理不断加强,帮扶村党组织全部达到五好党支部创建标准,全部建成平安村庄”“文明村庄

二、实现强村富民,必须把产业帮扶作为根本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我们把发展产业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关键,谋划实施强村富民产业,村集体收入显著增加。一是依托生态兴产业。绿水青山是蓟州最大的优势,也是发展帮扶产业的源头活水。在帮扶单位的大力帮助下,一些困难村依托生态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让帮扶产业服水土、稳得住,绿水青山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比如,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帮扶的出头岭镇官场村兴办旅游公司,打造以观光、采摘、餐饮、休闲、住宿于一体的集体产业,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天津石化公司帮扶的下仓镇李四后村成立农业种植合作社,发展杞柳种植,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7万元。二是区级统筹强产业。为确保帮扶产业持续稳定、做大做强,我们采取区级平台统筹、乡镇经营发展、利润每年返还到村的方式,把专项帮扶资金、相关涉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捆绑使用,集中培育壮大食用菌、桑梓西瓜、精品民宿等22个特色产业项目,今年每个困难村可获得7万元利润分成。三是创新模式活产业。通过建立帮扶单位+区绿食中心+困难村帮扶销售模式,吸引135家市区两级帮扶单位购买蓟州农品,为315个困难村共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40余万元,让特色农业搭上了消费扶贫的快车。我们把帮扶产业与农村宅基地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机结合,集体领办合作社37个,流转土地7300亩,让资产资源活了起来,既带动产业发展,又促进了农民增收。

三、建设美丽村庄,必须根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顽疾”

农村人居环境是结对帮扶成效的最直观检验,直接关系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蓟州是京津冀生态涵养发展区,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创新基地,在困难村美丽村庄建设上要求坚持更高标准。但是,由于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滞后,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普遍存在,没能得到彻底解决,这不仅拉低了农村群众的生活品质,还影响了群众的生活习惯,造成群众对脏乱差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为彻底根治这一顽疾,我们坚持标本兼治,下决心打一场解决环境问题的歼灭战一方面,聚焦治标补短板。这几年,我们整合市帮扶资金和区专项资金3.8亿元,实施成方连片改造工程,以农村垃圾、厕所革命、污水治理、清洁取暖工程为主攻方向,综合整治农村环境,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四级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村庄垃圾收运设施配套率达到100%,困难村垃圾日产日清;改造提升农村户厕30798座,安装集污池6857个,困难村面貌发生根本变化。另一方面,聚焦治本改习惯。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为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我们统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在全区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暨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百日会战启动以来,我们坚持以城区带镇村,区级领导同志带头,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干部亮党旗、做表率,先行一步,常态化包保整治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并把先行先试成功经验传递到镇村;帮扶单位和乡镇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前,包街包户带领群众清理积存垃圾和杂草废物,消灭卫生死角;镇村志愿者热情参与,累计组织1.5万人次积极投身环境整治,在全区迅速掀起了环境整治热潮。成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蓟州区乡镇环境卫生考核评分标准》,每月对乡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排名,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截止目前,整治镇村问题点位2875个,清理河道669公里,清理垃圾杂物15529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同时,跟进制定《农村人居环境长效考核机制》,督促培养群众形成文明卫生习惯。

四、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必须“发点球式”救急救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我们始终坚持发点球式精准帮扶,不用平均数代替一家一户,确保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成色不打折扣。一是做到帮扶对象精准。李鸿忠书记来蓟州调研指导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时,要求对不在册的、动态的困难户,区乡镇村要及时掌握,随时上报。按照鸿忠要求,我们立即对全区低收入户重新进行了大起底、大排查,核清低收入户2653户,全部建档立卡,实施动态管理。二是做到救助资金精准。严格救助资金规范使用,把老百姓的救助钱一分一厘都精准分配、管好用好。目前,社会、医疗、教育救助覆盖率均已实现100%,今年521户危房改造已倒排工期。同时坚持实事求是,注重救助政策的灵活性,让救助资金使用既合规矩,又有温度,确保困难群众应帮尽帮、应保尽保。开展党员干部爱心助困捐购活动,生成爱心基金361万元,分4批救助大病特病困难家庭825户次,困难群众生活需求得到有力保障。三是做到帮扶措施精准。开展领导干部点对点帮扶攻坚行动,安排区级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000余人对低收入户进行包保,累计投入1020万元,落实救助政策360人,产业帮带230人,解决安置就业530人,帮助脱贫解困1900户;实施万名党员联万户活动,结帮扶对子2665个,做到一包到底,不脱困不脱钩。同时,利用消费扶贫形式,直接购买农村低收入户农副产品,增加农户收入103万元。特别是疫情期间,我们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帮助农户推介销售农产品,对找不到销路的滞销农产品,进行保底收购,努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五、凝聚合力冲刺收官,必须坚持党建引领

党的领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障。蓟州结对帮扶工作之所以在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取得较好成效,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一是充分发挥区委总览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区委坚持统揽帮扶工作全局,成立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推动结对帮扶工作,安排25个乡镇和16个区直牵头单位建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台账,每周调度、每月例会,形成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作为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谨记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要求,坚持经常深入村庄、深入群众,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建立乡镇街党(工)委书记月度重点工作点评会制度,逐一与被点评乡镇共同分析解决当前重点工作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其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工作效果。二是充分发挥帮扶单位后盾作用。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33个市区两级帮扶单位、226个帮扶工作组、668名驻村干部成了全区困难村的坚强后盾。两年来,帮扶单位既投真金白银,又投真情实感,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4亿元,帮助帮扶村建设基础设施项目920个。市级帮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走访调研5000余次,帮助我们解决实际问题10000余个。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帮扶干部第一时间从各方赶赴帮扶村,与帮扶村干部群众战斗在防守一线,让我们深受感动。三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我们聚焦筑牢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在村级组织换届中,949个村全部实现一肩挑;整合资金5亿元,高标准提升改造733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全部建成300平米以上,为民服务有了新阵地,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带头冲在最前沿,守住了蓟州一方净土,充分彰显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疫情期间,马伸桥镇育英洼村的7万多斤苹果没了销路,为了减少村民损失,村党支部书记丁兰同志利用网络平台给育英洼村的苹果做推销,既当代销员,又当送货员,把村民滞销苹果一销而空,被村民亲切称为苹果书记四是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我们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送文化下乡,送技术上门,许多帮扶村建成特色文化墙、文化街、党史村史馆,每家每户还有家风家训;出台培训、创业、补贴311条就业扶持政策,实现农民转移劳动就业8100人,让困难群众摆脱精神上的贫困,1860户困难户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走出了贫困。

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收官在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在眼前,我们一定扛实政治责任,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参与到决战中来,尽锐出战攻克最后堡垒,让帮扶成果得到农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