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搭建平台促就业 精准帮扶助脱贫

扶贫攻坚-11

搭建平台促就业  精准帮扶助脱贫

    【画外+字幕】

天津市河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紧抓住“构建扶贫共享平台”这个“牛鼻子”,与对口帮扶的甘肃省清水县、玛曲县加强对接合作,把服务、岗位和技能精准送到每个建档立卡劳动力的手中。

 

针对结对帮扶地区的贫困人口文化程度低、技能水平差、就业竞争力弱等实际,天津市河北区、甘肃省清水县两地的人社部门成立了技能扶贫专项组,列出了需求、培训和就业“三张清单”,激发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形成了专业机构参与、各领域专业人才参加、多部门联动的培训体系,帮助有外出务工意向的劳动者掌握一到两门专业技能,实现“想就业、能就业、就好业”。

【采访:天津市河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刘 通

我们推出了“五个一”劳务协作机制,具体来说就是:建立一支由各领域专业人才、技术能手为主体的对口帮扶技能培训队伍;建立一套人员可追溯、过程全监控的台账式培训管理模式;坚持“源头治穷”理念,组织专门人员到各镇村,以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为对象,打造一个上门培训新平台;开展一系列专业培训;按照贫困户劳动力技能情况和就业意愿,分领域整合培训项目和资金,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劳务品牌培训、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同时建立一个就业对接平台——天津市河北区驻清水劳务工作站,有针对性地收集天津市岗位信息,组织用人单位赴清水县举办招聘会。】

 

河北区人社局通过邀请“创业致富带头人”来津参观培训、在当地举办创业暨电子商务讲座、创业分享会,帮助贫困群众更新理念、挖掘潜力,凸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2018年以来,河北区累计为两县提供技能培训1812人次;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483人次。

发挥劳务联络工作站的信息供需对接平台作用,借助线上线下渠道,河北区人社局强化“全链条服务”。筛选工资待遇好、适应程度高的岗位,组织企业到帮扶地区现场招聘;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发布精准信息、宣讲扶持政策,鼓励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来津就业创业。2018年以来,先后组织专场招聘会33场,有70多家企业现场招聘,提供了6800多个就业岗位。

在转移劳动力就业的同时,河北区人社局注重发挥“扶贫车间”的作用,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让大伙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促进贫困户变身产业工人、走上脱贫致富路。

据统计,截至目前,清水、玛曲两县来津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72个;385人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赴外省就业的有近3735人。

【采访:天津市河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崔婧

近两年,我们落实市级各类补贴金额65万多元。区政府还列出了专项资金,为来津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每人每月发放岗位补助600元,为劳务协作帮扶任务高质量完成提供了强力保障,形成了政府搭台对接、部门合力攻坚、群众踊跃参与、优惠政策推动的工作格局。】

 

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河北区人社局加强与结对县的劳务协作不放松,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为27名清水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来津务工人员提供了“点到点、门对门”的直达运输服务;按照“网上对接不停歇、复工服务点对点、政策保障强助力”的思路,推动当地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双战双赢”。

在努力完成好对口帮扶各项任务的同时,河北区人社局积极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与社会责任意识强、有对口帮扶意愿的企业合作,组成劳务志愿者服务队,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回报社会。2018年以来,累计组织企业为贫困地区爱心捐款近12万元、还为当地学生捐赠了价值2万6千元的学习用具。

附件视频:天津市河北区东西部扶贫工作系列报道之十一(网络版)VA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