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天津文艺志愿者 脱贫路上洒春晖

扶贫攻坚-10

             天津文艺志愿者 脱贫路上洒春晖

【画外+字幕】

2020年10月,市委、市政府做出决定,对在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来自河北区的民间团体——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被授予“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同期声  2020.11.10下午 天津市河北区鸿顺里街团结里党群服务中心 春晖书画义捐活动】

【采访:天津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领队  刘春慧  活动的主要目的、程序和参加者等情况】

刘春慧是目前国内曲艺舞台上最活跃的女相声演员之一。出身寒门、当过临时工、跑过龙套、买过羊肉串的坎坷经历,促使她把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作为人生追求。这些年,刘春慧资助的困难户、特困生不计其数;支持奥运全运、为灾区献爱心、慰问子弟兵、资助残疾人……许多捐款义演的场合都能看到她的身影。2013年她获得了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的提名。

上世纪九十年代,刘春慧和相声搭档——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庞军倡议成立了“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 以“传递真善美·物质文化双扶贫”为己任,定期举办公益活动。二十多年来,他们把两百多次公益演出、上百场慈善笔会办进了社区、学校、部队、养老院……为困难群众、残障人士捐献物品总值达十多万元。

采访:天津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领队  刘春慧  我们目前拥有50多位成员,大都是咱们天津知名的书画家、曲艺名家、服装设计师,还有文艺爱好者。大家都对公益事业怀着满腔热忱,尽自己所能做贡献!】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开展以来,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踊跃响应、积极参与。2019年,他们为河北区对口帮扶的甘肃省清水县送去了25万元的扶贫款物。

采访:相声演员 天津春晖文艺志愿者  庞 军  那次到清水,不光捐款,还给当地困难群众带去了1000条裤子。去那个庙台村,海拔1800多米,蜿蜒险峻的山路跑了好几个小时,刘老师吐得都不行了……后来我们只好步行上山,为村里的贫困户和小学生送去了文具和捐款,还现场作了演出。回到天津,我们继续利用团员的人脉关系,帮助贫困地区四处筹措善款,又购买了100件上衣寄给了清水县!】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也给文艺志愿者们的帮扶义举带来很大困难。

采访:天津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领队  刘春慧  从春节到6月份,所有的演出活动全停,笔会也办不了啦,我们团队的大部分成员这段时间几乎都是“绝收”。但是我们觉得,疫情不能阻挡扶贫的脚步。困难越大,越能体现爱心的力量,扶贫也不单是捐款捐物,我们也必须“攻坚”!】

6月8号,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的庞军、刘春慧、李静超、屈静、郅萍一行五人在做好科学防护的前提下,再次前往甘肃省清水县开展“物质文化双扶贫”公益活动。

在白驼镇梨湾村,文艺志愿者们不仅给学校的孩子们送来了崭新的童鞋和学习用品,还和县、镇领导一起探访村里的两个贫困家庭,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并捐赠了生活用品。

为帮助当地的文化建设,他们向清水县美术馆转赠了由史玉、高学年等天津名家精心创作的38幅书画佳作,并实地考察当地的历史文化遗迹,为清水县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出谋划策。

在清水期间,志愿者们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核桃、花椒、荞麦等作物的品质和生长情况,参观有机肥加工扶贫车间、核桃加工电商扶贫车间和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等,拍摄小视频,通过抖音、快手、微视等平台,为清水的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为文化旅游景点代言。

采访:天津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领队  庞 军    替贫困地区的亲人代言带货,我们责无旁贷,但同时也要对支持参与消费扶贫的这些消费者负责。所以必须实地考察,掌握一手情况,才能有底气让买的放心、卖的安心!】

在清水期间,志愿者们还牺牲休息时间,为当地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教职员工、扶贫干部表演相声,受到热烈欢迎。

采访:天津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成员      清水的海拔高,太阳光照足。一天下来,我们谁都没顾上做任何防护,结果这脸啊、胳膊啊都被晒伤了,肿起来了都。我们还互相打趣,说对方是“小丑脸”,心里却感觉很充实很值得。

在清水期间,春晖文艺志愿者们几乎天天忙于慰问、考察和各类公益活动,常常半夜才回到住处。

采访:天津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成员  郅 萍  当地有几家企业想让我们做一场带货直播,看我们辛苦一直没好意思开口。离开清水的前一天,他们说再不麻烦你们就没机会了。见此情景,春慧、庞军几位老师顾不上一天的劳累,饭都没吃就开始研究台词、排练,然后上网直播,一通忙活,又到半夜才结束!

 

两年来,春晖文艺志愿者团队累计为清水县募集捐赠了近40万元的款物,开展扶贫主题公益活动数十次。团队2019年荣获“天津市优秀文化志愿者团队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奉献奖”;被评为“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先进集体”;刘春慧、庞军还被清水县授予“十佳爱心人士”称号。

附件视频:天津市河北区东西部扶贫工作系列报道之十(网络版)VA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