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教育帮扶拓新路 开启心智促发展

系列报道-7

教育帮扶拓新路 开启心智促发展

     【画外+字幕】

与甘肃省清水县、玛曲县确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解放思想、拓宽思路,采取多种帮扶合作方式,促进结对县的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区教育局办公室工作 同期声】

这几天,王怡正忙着对河北区教育局为对口帮扶地区培训业务骨干的情况进行整理统计。

【采访: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办公室  王怡  2017年到现在,我们河北区教育系统已累计为西部贫困地区的?名干部、教师提供了培训实践。今年虽然有疫情干扰,我们还是完成了培训   人的任务。】

 

针对清水、玛曲两县骨干教师缺乏、管理干部经验不足的现状,河北区教育局采取“长短期跟岗实践”的模式,主动邀请当地选派教师、干部来天津,用一个月或一个学期的时间,与河北区的骨干教师、优秀管理干部结成对子,体验天津的学校幼儿园在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的思路和理念、感受东部地区改革发展的节奏,促进两县同行尽快提升教学能力和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区教育局运用互联网技术,让远隔千里的三地教育界同行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同时在线,就中小学思政课的有效开展、学前教育课堂教学的模式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收到了良好效果。

【采访: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副局长 王彦祺  我们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的优势,利用互联网建立远程交互教研平台,实现三地教师同步联合教研。比方说,今年昆一小学举办的扶贫公益直播活动;还有三十五中支教老师夏忠敏为两地学生共上一堂德育课。在今年抗击疫情、“停课不停学”方面,更是发挥了很好的实际效果。】

 

为实现“点对点”精准帮扶,帮助结对县尽快抬升办学质量。河北区教育局每年都要选拔优秀教师、管理干部,派驻清水、玛曲两县,根据当地的实际需要,开展一个学期到一年甚至两年时间不等的支教工作。

【采访: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副局长 王彦祺  此时此刻,还有13位来自我们河北区的老师坚守在清水、玛曲两县的支教岗位上。他们克服水土不服、语言不通、教学条件有限等困难,服从大局、牢记使命、勤奋工作,不仅把好的教育教学经验方法带过去,更把我们河北区教职员工队伍的优良作风带过去,配合当地同行,搞好民族团结,顺利完成支教任务。】

 

几年来,河北区教育局还多次派出由优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有关专家组成的支教宣讲团队,前往结对帮扶地区开展实地调研,为当地同行传经送宝,即使在疫情期间,这项工作也没有停顿。

为实现可持续帮扶的开展,区教育局倡导全区各中小学分别与清水、玛曲两县的一到两所学校建立对口支援关系。截至目前,河北区的37所中小学已落实两县28所中学、14所小学、22个学区的帮扶结对工作,达到了义务教育阶段的“结对全覆盖”。 根据当地的实际需求,精准发力,促进两县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同时,天津城市职业学院还与甘肃天水农业学校签署了对口支援合作框架协议,在师资培训、干部交流、专业建设等方面给予全力扶持。

采访: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局长 王柯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是衡量脱贫攻坚成效的硬指标,更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我们河北区教育局要在区委的领导下,进一步拓宽教育帮扶的新路,帮助贫困地区补齐义务教育发展短板,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小康做出新贡献。】

 

 

 

 

 

 

 

 

 

 

 

 

 

 

 

 

 

 

 

 

 

 

 

 

 

 

 

 

  1. 昆一小学利用互联网远程交互教研平台举办扶贫

公益直播活动;

2、 三十五中夏忠敏老师为三地学生共上一堂德育课;

3、 目前坚守清水、玛曲两县的部分老师的工作照片;

4、 天津城市职业学院与甘肃天水农业学校签署对口支援合作框架协议的照片。

附件视频:天津市河北区东西部扶贫工作系列报道之七(网络版)VA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