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消费扶贫行动 助力脱贫攻坚

系列报道-5

                          

消费扶贫行动 助力脱贫攻坚

【字幕+画外】

近年来,天津市河北区商务局积极发动、凝聚各方力量,帮助对口支援地区——甘肃省清水县、玛曲县拓展特色农牧产品的销售渠道,形成“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良好局面,让“消费扶贫”在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为确保“消费扶贫”的顺利开展,河北区成立了专项工作组,研究制定了详尽的工作方案、实施路径,号召全区上下都来支持参与“消费扶贫”,为西部山区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做贡献。

通过多种形式,河北区商务局着力推动受援地区的各种特色产品进入天津市场。以承办“天津市脱贫攻坚成就展开幕式暨2020年消费扶贫月行动闭幕式”为契机,进一步扩大消费扶贫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凝聚起“人人参与、支持、宣传消费扶贫”的合力。

【采访:天津市河北区商务局生活服务业科科长 李明喆】

 

河北区商务局还组织天津的部分企业代表,前往清水、玛曲两县考察调研,挖掘具有经济价值的特色品牌,与当地的龙头企业和30多家合作社确定了协作关系,创立新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有的企业还与当地同行成立了合资公司,提供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扶持。在此基础上,河北区商务局聚集各地商会、国有和民营企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社会资源,共同为扶贫产品拓展销路。

【采访:天津市河北区商务局生活服务业科科长 李明喆】

天津市河北区还建起了以消费扶贫专馆为中心,以产业园、菜市场、社区为辐射点,覆盖全区的扶贫产品销售网络。天津大德为商贸有限公司成立的“河北区东西部协作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堪称“消费扶贫”与“旅游文化、洋楼经济”相结合,释放消费扶贫行动潜力的经典之作。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期间,展销中心实现销售额近300万元。此外,天津渤陇商贸有限公司在1946创意产业园区建立了“甘肃商会消费扶贫专馆”;在客流密集的南口路菜市场设立了“扶贫产品展销厅”;国有企业誉东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建起了“誉东优选扶贫商品展销中心”。截至目前,河北区已建起4个线上线下扶贫专馆、1个专区,在各标准化菜市场、社区布设了售卖点,举办展销促销活动。到2020年底,消费扶贫专柜在河北区所有社区实现全覆盖。

【采访:天津市河北区商务局生活服务业科科长 李明喆】

这是在“消费扶贫月”活动现场,区委书记刘志强正为玛曲的牦牛肉干、清水的土蜂蜜等扶贫产品做代言推广;区委副书记、区长徐刚走进“津云”直播间,面向全国网友推介对口帮扶地区的优质农牧产品,为深化消费扶贫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天津市河北区的全力帮扶下,甘肃清水、玛曲两县的特色农牧产品呈现产业化、品牌化的发展趋势,市场竞争力逐步凸显,供给有质量、销售有渠道,群众的收入更加有保障,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洪斌

 

 

 

 

天津市河北区商务局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帮助对口支援地区——甘肃省清水县、玛曲县的特色农牧产品实现产业化、品牌化;采取线上线下双轨驱动策略,拓宽销售渠道、提高市场竞争力;积极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形成“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良好局面,使对口帮扶地区的特色产品供给有质量、销售有渠道、群众收入有保障,让消费扶贫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中发挥推动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附件视频:天津市河北区东西部扶贫工作系列报道之五(网络版)VA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