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小康工程(天津)
河畔新市镇 幸福新生活──东丽区金桥街道结对帮扶工作侧记

2019年年底,东丽区22.5万名村民从平房搬进楼房。到2021年,全区29万名村民将全部完成搬迁,从村民变成社区居民。近年来,在新市镇建设的大潮下,东丽区的每个小村镇都变了模样。全区109个村全部撤村建居归为11个街道,实行社区化管理。2017年,东丽区确定了10个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其中,金桥街道管辖的小北、官房、稻地、窑上、务本二、穆家台6个集体经济组织位列其中。3年来,在市、区两级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金桥街的各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实有力,帮扶产业运营渐入佳境,村集体收入稳步增长,老百姓的日子也在一朝一夕中悄然变好。

  村居之变 村庄变社区 村民变居民

  “刚入村,赶上头一件棘手事就是拆迁。说是难事,也是好事。借着这个机会入户走访,不仅很快熟悉了村里情况,也了解了村民诉求。”小北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第一书记、区农业农村委干部刘涛说。由于先期已经有部分拆迁,村民周转租住地分散,原先简单的村内走访变成了涉及多个街道甚至跨区走访。

  “每天能走两三户,最远到了滨海新区,两个月完成了所有入户。收集了近30条诉求,主要关于就业、房屋、困难救助等方面。回来后,我们赶紧协调,推动问题有效解决。目前村民都还迁了,相应的问题也随之解决了。”刘涛说。

  2017年,在市委办公厅选派3名帮扶干部的基础上,东丽区结合相关部门职能优势,统筹选派了12名优秀处级、科级干部组成4个帮扶组全脱产驻困难村开展帮扶工作。

  “搬迁对老百姓来说是大事。有的人家里没有能顶个儿的劳动力,找车、搬家、租周转房这些事都没人干。怎么办?我们帮着干!”窑上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第一书记、区财政局干部范宝利说。

  “老村台个别还没签拆迁协议的滞留户也要照顾,隔三差五去家里看看,吃水、用电有困难要及时给解决,既讲政策也解困难,只有多关心、勤交流才能换位思考、解开心结,最终化解问题。”稻地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第一书记、区委办公室干部刘九寨说。

  如今,在金桥街已经很难寻见记忆中的“农村印象”。排排高楼林立、路旁树木葱郁。社区医院、幼儿园、街心花园等配套设施完善。枫愉园、枫悦园、景云轩……名字悦耳、环境清新的现代化社区成了村民的新家园。

  “为了让大家适应新的生活方式,增进邻里交流,我们打散了原先的村落界限,各村村民分散居住,大家现在都是社区居民。”金桥街道组织委员张晓楠说。

  产业之变 服务新市镇 经济上台阶

  产业帮扶,在做好“输血”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探索出符合当地发展的“造血”项目。

  “新市镇建设中,东丽区将建设1528万平方米还迁房,并配套建设商业楼宇、公建设施等,这些都需要物业管理、租赁等配套服务,这样大的市场是我们做产业帮扶规划的前提。”区城市化办公室副主任,驻穆家台、稻地帮扶组组长刘振立说。

  2018年,东丽区通过整合市、区帮扶资金,依托区属国企滨丽公司,成立了天津众成物业服务公司。作为产业帮扶项目,公司采取“保底+分红”模式,开展物业管理服务和商业楼宇租赁业务,解决部分困难村民就业,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

  目前,项目已投入资金2050万元。其中,市级帮扶资金600万元,区级帮扶资金500万元,滨丽公司投资950万元。公司先后承揽了新立街办事处、金桥街办事处、区卫健委、区人社局等企事业单位的物业服务、道路扫保等10余项业务。购置500平方米商铺出租,年租金收入约70万元。去年,公司收入达1058.6万元,经营收益115.5万元,并向务本二、穆家台、稻地、欢坨等4个集体经济组织各拨付20万元分红。2020年,公司预计收入1500万元,经营收益超150万元。

  同时,依偎着“母亲河”,官房、小北、窑上、稻地、务本二5个集体经济组织的老村台拆迁后,将纳入海河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各集体经济组织积极推动土地租赁流转,为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持续增力。2019年,结对帮扶的各集体经济组织收入已全部超过20万元。

  生活之变 家门口就业 一对一帮扶

  每天清早,官房村村民邵元祥会准时到众成物业公司上班。他负责的扫保区域几乎都在自家居住的小区附近,一上午忙碌后,邵大爷午休时正好赶回家给老伴儿做午饭。

  “自打老伴儿生病,我嘛也干不了。出去打工,离家远的都不行。她常年吃药,我们老两口虽然有养老保险,但药费开支比较大,生活压力不小。”邵大爷说,村里得知他的困难,帮忙在他居住的还迁小区找了这份工作,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

  “现在公司120多人,50多人是帮扶村的困难村民。我们根据村民的年龄、技能匹配不同的岗位,还与区人力社保局、区农业农村委对接,对100多名有就业意向的村民开展物业专业岗位实训。”滨丽公司副总经理、众成物业总经理乔晓兵说。

  3年来,东丽区统筹区、街两级帮扶力量,全面调研村民就业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250人次,帮助297名群众就业。2019年,全区10个困难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848元。

  “最近天气闷,你尽量少出门。家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说。看你手术后恢复得很好,以后日子会越来越好。有困难,大家伙你帮一把、我帮一把,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窑上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第一书记范宝利,来到身患尿毒症的南长燕家,唠起了家常。

  生病造成的生活困难,让南长燕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在“万名党员联万户”活动中,区领导“一对一”帮扶,第一书记、街道干部嘘寒问暖,悉心解决实际困难,帮助申请各项补贴,让南长燕感到了心贴心的温暖。

  帮扶以来,东丽区紧紧守住兜底帮扶这个底线,建立低收入群体动态发现机制,加大各项政策落实力度,累积向10个困难村低收入群体发放救助金1458.97万元。439名困难群众和307名重度残疾人员全部参加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困难村低收入困难群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应签尽签。